当前位置:

七旬老党员 最美建设者

吴发科(左)在项目现场与相关负责人交流。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小刘军 摄

吴发科(左)在项目现场与相关负责人交流。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小刘军 摄

党员故事

他曾经是一名热血军人,披星戴月,保家卫国;他曾经是乡镇基层的人民公仆,几十年如一日,为群众服务。他退休后发挥余热,积极投身项目建设,为望城的开发和建设作出了新的贡献。

他叫吴发科,1949年9月出生,是“共和国的同龄人”,也是一名党龄50年的老党员。退休后,他走村入户做拆迁户的思想协调工作,优化施工环境,守护百姓安全,确保重点项目建设顺利进行。

身在一线,他身先士卒

19岁入伍,20岁入党,年纪轻轻、火速入党,“秘诀”是什么?

“哪有什么秘诀,不过是时刻心怀对党和政府的感恩之心,把自己当成一块砖,哪里需要往哪里搬。”吴发科笑着说。

1968年3月,刚刚入伍的吴发科,在珠海拱北某团某连站岗放哨半年。因为责任心强、表现突出,还有一门理发的“手艺”,他很快在连队当起了通讯员兼理发员。

吴发科告诉记者,当面对鲜红的党旗宣誓时,他的心中热血沸腾。“我感到非常自豪,这辈子信党爱党跟党走,初心永远不忘!”

1969年3月,该团对调到深圳宝安边防部队,每日认认真真站岗放哨的吴发科,当上了副班长。1969年12月,吴发科又随同连队到了广东惠阳的潼湖军垦农场种田。

“一个连队50多公顷地,都是半机械化作业。犁田、耙地、开手扶拖拉机……那都是我的‘拿手好戏’。”青春时期的吴发科,将汗水扎扎实实洒在了那些艰苦奋斗的日子里。

能吃苦、勤钻研、肯奉献的吴发科,当兵两年后,当上排长,后来又当上副连长。在部队一线身先士卒的他,获得“五好战士”“学习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等荣誉,并在全师介绍经验。

1979年10月,吴发科转业分配到望城工作,先后在一些乡镇担任过武装部长、纪委书记、党委副书记等职。

“那时的大湖乡叫大湖公社,我在大湖公社当了7年武装部长,送了104名青年入伍。”吴发科回忆说,乡亲们喊他吴部长、吴书记,他更乐意大家喊他“老吴”。“不过是一个‘苋菜籽官’,比‘芝麻官’还要小很多,永远不要把自己当成官,而要跟乡亲们想在一起、干在一处。”

身为共和国的同龄人,60岁那年,吴发科带着家人一起到北京过生日,心里感慨万千。“跟共和国共同成长的我,见证了祖国的巨变。这么多年的风风雨雨,让我更加意识到:有党才有新中国,有国才有家。今天的我们,更要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建好小家,回报大家。”

退居二线,他依旧忙碌

2010年春节,是吴发科退休后的第一个春节。然而他没有停歇,心系项目建设的他,常常利用节假日上门做拆迁户的思想工作。

当时,吴发科受聘于望城石长铁路增建二线协调指挥部,与指挥部的同志们一道,担负着原星城镇沿线(望城火车站至湘江大河中)12公里范围内的5个村(社区)、32个村民小组的协调任务,共拆迁房屋58栋,涉及拆迁户78户264人,征用土地7公顷多,为石长铁路沿线建设的开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得到各级好评,他也因此被评为“2013年度重点工程建设先进个人”。

2015年11月,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日子,石长铁路全面通车了!作为这个项目中的一员,吴发科心情无比激动,他说:“能够见证和亲历望城这片热土翻天覆地的变化,我感到很荣幸,我还要继续耕耘,为这里的城市化进程贡献自己的力量。”

土生、土长、在本土乡镇工作的吴发科,被群众称为“三土”干部,在基层享有很高的威望。当时,为保护铁路沿线群众生命安全,项目部在铁路沿线设立了围挡,但有的群众图方便,私自将围挡剪开,是他上门做工作,使铁路全线得以封闭,保障了百姓的生命安全。

身为协调员,吴发科心系项目,在一次去往工地的路上骑车意外摔伤导致骨折,伤未痊愈的他拄着拐杖,艰难地巡查项目。一天凌晨零时许,施工方拖了一车水泥进入施工现场时被阻工,吴发科连夜处理,以理服人、以情动人,成功帮助化解矛盾。

如今的吴发科,依然坚守在石长铁路增建二线项目上,为项目附属工程排忧解难。

“吴爹今年70岁了,奋战在项目现场已有10年。他为望城项目建设倾注的心血和汗水,大家都看得见。获评‘最美建设者’,吴爹实至名归!”月亮岛街道中华岭村支部副书记彭几如是说。

党员感言

我参军、入党、参加工作,每一步都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培养。党恩不能忘,退休后继续为组织做点事,不算什么。“七一”来临,祝党98岁生日快乐,愿祖国越来越强大、人民越来越幸福! ——吴发科

党员名片

吴发科,男,今年70岁,1968年3月入伍,1969年2月入党,党龄50年。2009年10月退休后,用热忱之心助推项目建设,获得望城区“最美建设者”“项目建设先锋”等荣誉。(朱敏)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敏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