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胡忠雄调度全市防汛排渍工作

1.jpg

6月22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胡忠雄在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召开专题会议调度全市防汛排渍救灾工作。图片均由刘书勤 摄

6月22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胡忠雄在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召开专题会议,调度全市防汛排渍救灾工作。他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关于防汛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灾、抢大险的思想,超前部署,科学应对,打赢防汛排渍战,筑牢防汛安全屏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城市有序运转。副市长李蔚参加会议。

会上,市水利、住建、应急、自然资源和规划、农业农村、气象、水文等部门就当前雨情、水情、汛情和防汛工作作了汇报。6月21日8时至22日13时,全市普降暴雨,宁乡东部、望城、长沙主城区、长沙县北部和南部、浏阳西南部出现大暴雨,全市平均雨量72.8毫米。据气象、水文部门分析,预计全市雨水相对集中期出现在6月中下旬,在此期间暴雨频发,出现中小河流洪水的可能性较大,山洪地质灾害风险较高。7月中旬雨季结束后,局地可能发生干旱,抗旱形势将较为严峻。

胡忠雄充分肯定前阶段全市防汛排渍工作调度有力、应对积极、安排得当,各部门联合作战,共同应对本轮强降雨,取得阶段性成果。他指出,防汛工作责任重于泰山,容不得丝毫懈怠,任何时候都要以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精神抓实抓好防汛工作,科学调度,精准施策,用最少的人力物力财力赢得最佳的防汛救灾效果。胡忠雄强调,当前全市防汛工作任务重、压力大,要进一步强化预测预报预警,切实加强山洪地质灾害、山塘水库、城市内涝形势的研判,提高工作精准度,为科学应对、靠前指挥打下坚实基础。要进一步加强值班值守,明晰值班值守人员岗位职责,各级各部门要继续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市防办值班室要加强对各区县(市)防办值班值守情况的抽查督查,确保作风严实,避免形式主义,及时有效应对重大紧急险情。要进一步加强会商调度,全面把握好雨情、水情、险情、灾情,科学做好山塘水库的调蓄调峰,既为防汛腾出库容,也为抗旱留出水量。要进一步加强应急处置,完善应急预案,备足应急物资,加强应急演练,妥善做好现场应急处置,增强应急实效。要进一步完善报灾、核灾、救灾体系,统一指挥平台,强化联合调度,全面摸清灾情,实事求是报告灾情,以最快速度把救灾物资发到受灾群众手中。要进一步加强责任落实,面对新一轮强降雨,各级各部门负责人和广大干部要及时到岗到位,坚守一线,以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星城夜谈

群众安全第一位

袁云才

这几天,暴雨袭击三湘大地,长沙市气象台发布3次暴雨红色预警,水文部门预计湘江将出现超警戒水位。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批示要求,各地要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摆在首要位置,进一步落实防汛责任制,强化基层动员,加强预警预报,做好巡查巡防工作。当前,长沙的防汛抗灾工作已迅速铺开,各部门积极行动,排渍防涝,疏导交通,转移被困群众,暴雨中处处可见动人身影。

确保群众安全,需要我们与洪水赛跑,将一些工作做到前面,防患于未然。这个过程中,周密细致的巡查巡防是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不仅河流、山塘、水库的堤坝要查险加固,做到严防死守,对于一些农村危房以及容易发生地质灾害的地方,也要仔细巡查,认真过一遍“筛”,该转移的要及时转移, 该安置的要给予安置。在此过程中,可能遇到一些群众不理解、不配合,比如宁乡灰汤镇古南桥村,就有两户老人因为恋家,舍不得离开危险的土砖房,当地党员干部反复做工作,才将其转移安置到邻居家。类似的情况会有不少,考验着我们为民服务的细心与耐心。

记得天心阁上有一副对联“四面云山皆入眼,万家灯火总关心”。在当前防汛工作中,我们尤其要有这样强烈的责任意识和人文情怀,处处将群众安全放首位,时时把群众冷暖记心头。(李静)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静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