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剧院将迎来“新生”

梅兰芳、马连良、胡蝶……这些响当当的名字曾在上世纪的老长沙引发万人空巷的“追星”风潮,他们当时演出的地方正是长沙剧院。6月18日,记者从芙蓉区了解到,随着白果园化龙池有机更新项目二期建设推进,长沙剧院将进行改造复原,迎来“新生”,“再见梅郎”指日可待。

剧院修旧如旧,将恢复传统演艺

京剧、湘剧、越剧、话剧、花鼓戏……曾经的长沙剧院,天天好戏连台,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马连良、梅兰芳都曾来此演出,是老长沙人记忆中文化生活的见证。同时,长沙剧院也是目前长沙唯一保留在原址的历史最长的老剧院。

田汉大剧院常务副总经理丁垣介绍,长沙剧院改造修复项目正在进行前期规划,目前,项目方正面向社会征集长沙剧院的老照片,作为规划参考,将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重现剧院风貌。建成后,剧院将恢复传统演艺。届时,市民可以来登隆街逛古街、品老戏。

“长沙剧院记录和承载着长沙戏剧发展的前世与今生,推动长沙剧院改造有助于保留城市记忆、传承历史文化、提升城市品质及繁荣文化事业。”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长沙剧院改造与历史步道建设有机结合,将进一步改善老街巷居民人居环境,打造老长沙新文化旅游名片。

改造复原后,将成一处网红打卡点

今年,芙蓉区通过五一商圈提质工作与老城区有机更新相结合,令青石井巷、白果园巷、登隆街等一批特色街巷脱颖而出,随着长沙剧院的改造复原,这里将成为“城市客厅”周边又一处网红打卡点。

据悉,白果园化龙池有机更新及历史步道建设项目占地面积232亩,项目分三期进行,改造老城区民居2660户,改造建筑面积近25万平方米,将打造历史步道14条,共计3.3公里。记者从白果园化龙池有机更新项目指挥部获悉,一期项目已完工。目前,项目二、三期为苏家巷两厢区域及苏家巷以南整个白果园化龙池未改造区域,包括长沙剧院在内,占地面积约184亩,工程拟投资2.3亿元,将为1989户居民打造一场人居环境“蝶变”。

找回乡愁 品味幸福

袁云才

如今,闲置已久的长沙剧院将改造复原,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恢复传统演艺,必将唤起很多老长沙人浓浓的乡愁。

乡愁是什么?它是一种对已经逝去的文化岁月、生活方式的追忆、留恋和缅怀,是人们对现代化生活的一种理性反拨。乡愁产生于距离,包括空间距离和时间距离。就长沙剧院来说,它是在原址上进行修复,显然属于时间距离酿成的乡愁。梅兰芳、马连良、胡蝶……这些曾在老长沙引发万人空巷的艺术家们虽然已成回忆,但带着他们烙印的传统戏剧将在故地重生。这样的乡愁,可以说是一座城市的标志性文化符号,更具有历史文化的厚重感。

在日新月异的时代,各地城市现代化建设的脚步都迈得风风火火,这是增强城市竞争力、提高生活幸福感的必由之路。但我们在匆匆赶路的同时,不妨回头望一望来时的路,寻找一下家门口的乡愁。找回乡愁,我们就找到了自己的“身份”,找到了归属感;找回乡愁,我们就找到了城市的灵魂,生活的幸福感不断提升。作为一座历史文化名城,长沙历经三千年城名、城址不变,类似长沙剧院这种家门口的乡愁还有很多,都值得我们细细寻找、慢慢品味。(周游 沈梦艳)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游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