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售电量年平均增速14% 电网建设将进一步提速

  随着长沙城市建设的发展,电力基础设施也在不断完善。国网长沙电力公司供图

随着长沙城市建设的发展,电力基础设施也在不断完善。国网长沙电力公司供图

输电铁塔运行后,高压线产生的磁场会不会对周边居民身体产生伤害?日前,望城区某输变电路施工时,受到当地部分居民质疑。而这类质疑,对于电力一线施工人员来说成了“家常便饭”,大家往往要耗费许多精力去做解释工作。那么,城区的高压线路和变电站等电力基础设施,究竟会对周边居民产生什么影响?

居民疑惑 高压电磁场会不会伤人

“那个铁塔上的高压线,送电以后会不会产生电磁场,会不会影响我们的身体健康,会不会影响孩子的记忆力……”位于望城区润和紫郡的读者张先生日前致电晚报热线,认为附近正在施工的高压铁塔建成运行后会影响附近居民身体健康,希望有关部门给予处理。

相关部门对张先生等人的投诉非常重视。经调查,这是该小区建设前就已规划的110千伏架空输电线路,该架空输电线路的安全距离为7米,设计完全满足安全要求。由于我国交流线路的运行频率为50赫兹,属极低频,因此不会产生电磁辐射。有关部门细致的解释终于打消了当地居民心中的疑虑,工程施工也得以顺利进行。

“城区许多电力施工经常会遭到周边居民类似的质疑。”国网湖南电力有限公司长沙供电分公司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有的人担心电磁辐射会影响身体健康,而有的人则担心附近建了高压线路或变电站后,会导致房屋贬值、影响自己的投资。

电力部门 基础设施建设必须加速

GDP快速增长,新企业不断投产,城市人口在增加,城市在快速发展,用电量自然猛增。长沙电力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2016年到2018年,长沙售电量年平均增长14%,长沙的用电量占全省的近四分之一。据了解,长沙城区目前有110千伏以上变电站近200座,而且每年都有新的变电站等电力设施要建设,特别是长沙电网建设“630”攻坚铺开后,这方面力度更大,这也意味着更多电力设施将在城区开建。

“只有这样,才能满足区域负荷增长的需求,完善各级电网结构,缩短供电半径,提升供电可靠性。”国网长沙供电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相对来说,新城区建设规划比较完善,电力设施建设比较顺利;但在老城区建设变电站等基础设施时,面临选址难、施工难等一系列问题。

由于施工现场周边居民对电力设施了解不全面,由此引发的纠纷也不断。“社区居民对待新的变电站等电力设施的态度,就如对待小区的公厕、垃圾处理站,知道少不了、离不开,但又不希望建在自己家门口。”一位曾参与处理这类纠纷的芙蓉区某社区负责人告诉记者。

专家回应 不会影响人体健康

高级工程师彭继文是1995年开始就从事电力环保研究的专家,可以说是近二十年的湖南电力环保纠纷投诉发生变化的亲身经历者和见证者,现在还经常受邀到外省担任这方面的咨询专家。

“现在长沙城区变压器等基础设施的增加,由于安全设施到位,安全本身是没有一点问题的。”彭继文告诉记者,至于说到电压产生的磁场等对人的影响,目前我国输变电设施的电磁环境标准比世界卫生组织的还要严。而且,所有输变电工程开工建设前,必须依法履行环评手续;电力部门内部也建立了一整套严格的监控措施,以保证项目建设单位严格执行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投入运营后,国家环保部门进行监管,不合格的面临严格处罚。彭继文认为,有这种“双保险”,居民对电力设施影响人体健康的担扰完全是多余的。

对于变电站等高压设施产生电磁场影响人体健康的说法,彭继文说,目前在长沙老城区新建变电站全部采用户内式设计,由于建筑物框架结构里面的墙体、钢筋,对电磁场是有屏蔽作用的,随着距离越来越远而逐渐衰竭,“一般变电站的磁场,不会比家里电器的磁场大。”他举例说,长沙电力部门位于贺龙体育场附近的客户中心大楼底下,就有一座110千伏变电站,电力系统许多工作人员在这里工作多年,结婚生子,根本没受到任何影响。

此外,彭继文提醒市民,现在的电力设施施工,动工前按要求都须进行告知,相关标准也可以在网上查询,市民可以进行对比,如有疑问也可以到相关部门进行了解。(周斌)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斌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