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交卷了!去年长沙生态环境质量咋样?答案都在这份“公报”里……

6月5日是第48个世界环境日。上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衡华出席并见证2019年“六·五”环境日“美丽中国 我是行动者”主题活动启动。在长沙主场,《2018年度长沙市环境质量状况公报》(以下简称《公报》)对外发布,这也是机构改革新组建的市生态环境局主持编制的第一部《公报》。

省生态环境厅巡视员郑粟,市领导朱健、程水泉、文树勋、夏建平、高山、刘明理出席。

今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衡华等领导共同将 “一江六河”的水注入大型载配装置中。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周柏平摄

今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衡华等领导共同将 “一江六河”的水注入大型载配装置中。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周柏平摄

据悉,长沙主场活动由长沙市蓝天保卫战工作领导小组、长沙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主办,长沙市蓝天办、市生态环境局、雨花区人民政府承办。

2019年“六﹒五环境日”长沙主场活动上午举行。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周柏平摄

2019年“六﹒五环境日”长沙主场活动上午举行。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周柏平摄

活动现场展示了《让中国更美丽》《地球,你好吗》主题节目,播放了《美丽中国,长沙在行动》宣传片和《长沙市2018年最美蓝天卫士》短片,并对2018年最美蓝天卫士典型代表进行了访谈。

现场嘉宾将来自长沙“一江六河一湖”的水缓缓注入装置,一幅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长沙图景徐徐展开,2019年“六·五”环境日“美丽中国 我是行动者”主题活动正式启动。

《2018年度长沙市环境质量状况公报》出炉啦

本次《公报》显示,2018年,长沙市环境质量总体稳中向好。

天蓝蓝:

空气质量逐步提升

2018年长沙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78天,优良率77.2%,较上年上升5.0个百分点。

污染天气中,首要污染物为细颗粒物(PM2.5)的累计天数占56.1%,其次臭氧的累计天数占41.5%。

与上年相比,主要污染物指标PM2.5、PM10、二氧化硫、二氧化氮浓度分别下降7.7%、11.6%、23.1%、15.0%;一氧化碳特定百分位数浓度持平;臭氧特定百分位数浓度上升5.2%,为161微克/立方米。

水清清:

地表水水质不断改善

全市23个国、省控断面水质优良率为95.7%,较上年上升4.3个百分点。

湘江长沙段水质优良,捞刀河、靳江河、千龙湖、年嘉湖水质良好,浏阳河和沩水上中游水质优良,下游水质较上年有所好转,其中浏阳河入江口三角洲年度水质自2004年以来首次为Ⅲ类。

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不吵闹:

城区声环境质量稳定维持良好水平

2018年,长沙市区域环境噪声昼间平均等效声级为53.9分贝,城区主要道路昼间交通噪声平均等效声级为69.9 分贝,均符合国家标准,城区声环境质量稳定。

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一带一部”首位城市、长江中游城市群中心城市和省会城市,长沙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并重新审视发展与保护的关系,不断提升生态环保和绿色发展认识。

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市委、市政府从雾霾、黑臭水体等人民群众高度关注、反映强烈的重点难点问题入手,统筹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推出了一系列改革举措,狠抓突出环境问题整治,强力推进各项生态环保工作,人民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不断提升。(凌晴 唐朝昭)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凌晴 唐朝昭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