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60岁生日前一天 他以最后一次无偿献血感恩长沙

  湖南省卫健委、长沙市卫健委和长沙血液中心有关负责人来到河西机采献血屋,为任志明送上生日祝福。      长沙晚报通讯员 宋龄 摄

湖南省卫健委、长沙市卫健委和长沙血液中心有关负责人来到河西机采献血屋,为任志明送上生日祝福。 长沙晚报通讯员 宋龄 摄

今日5时,天刚蒙蒙亮,汨罗市玉池乡农民任志明便从家里出发了,他骑着摩托车翻山越岭到镇上,然后转乘4趟公交车,辗转近60公里赶往长沙市河西机采献血屋。他要完成一个心愿——在60岁生日前一天,用最后一次无偿献血为自己庆生,感恩长沙人对他家庭的帮助。

“这将是您在长沙第51次无偿献血,其中3次全血,48次机采血小板,合计献血18700毫升,感谢您16年来的无私奉献!”任志明熟练地填好无偿献血登记表,工作人员从计算机系统中读取出他在长沙的无偿献血信息。加上在岳阳献血50余次,任志明献血次数超过100次。这一次,任志明捐献的是机采血小板。鲜红的血液从透明的管道进入血细胞分离机,分离出高纯度的血小板,其他的血液成分回输至他的体内……

16年前,对于很少走出大山的任志明来说,无偿献血还是一件陌生的事。2003年3月5日,他到长沙办事,路过司门口时,看到医务人员在宣传无偿献血。任志明得知献血对健康无害,就抱着试一试的心情走上献血车,挽袖献出了一份爱心。

献血回家后,任志明和平时一样干农活,身体没有什么不适。“献血对自己没有影响,却能救别人,这样的事让人心里舒服!”抱着这样朴实的想法,任志明决定把无偿献血坚持下去。从那以后,有时一年一次,有时一年两次,长沙火车站、司门口等地的采血点都留下了他的身影。

按照规定,一个人每年只能捐献两次全血。任志明有些遗憾:我的身体这么好,6个月一次太少了。后来他得知,如果捐献机采血小板,可以大大缩短献血间隔,每年最多可以捐献24次。而且对于用血者来说,机采血小板浓度高、纯度高、更安全。于是,任志明决定用这种方法帮助更多的人。

玉池乡比邻长沙县北山镇,但往返一趟长沙城区的献血点至少要花六七个小时。乡亲们不理解任志明为什么能坚持这么多年,他直言,坚持这么久还有一个原因是感恩。

前些年,任志明家境比较困难,女儿在长沙县北山镇读中学时,一位镇领导资助了孩子从中学到大学的生活费;女儿上大学后,中南大学一位教授又先后资助了数千元学费……每当想起这些事,任志明都心存感激,“那么多长沙人帮助过我,我没什么文化,能用献血帮助别人,感到很欣慰。”

在任志明的宣传和影响下,他的妻子也成为一名固定献血者,女儿在18岁时把无偿献血作为自己的成人礼,很多乡亲邻里也纷纷加入无偿献血的队伍。

“没有什么比生命更宝贵!”按照规定,年满60岁将不能再参加无偿献血,但爱心事业没有终点。任志明表示,他将继续做一名无偿献血志愿服务者,用爱心点亮更多的生命。(彭放 杨驾财 宋龄)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