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10项交管便民举措6月1日正式落地!最详细解读来了

长沙牌照的车要把“户口”转到外地,长沙买的摩托车想开到外地车检,新购小车想最快办理临时牌照……6月1日起,公安部10项交管业务“放管服”改革新措施将在长沙正式落地实施,包括5类业务“异地通办”、5项服务“便捷快办”等交管便民新举措,将让这些曾经的“老大难”问题迎刃而解。

长沙车辆转籍可申请网上传递

6月1日起,长沙将与全国120个试点城市同步实现车辆转籍信息网上传递,变群众跑腿为数据跑路,减少车主、车辆两地间往返。

车辆异地转籍手续曾经非常繁杂。在上海工作的长沙人王平安告诉记者,过去办理转籍时车必须回长沙交验车辆、交回号牌、提取档案、申领临牌,再去上海提交档案、交验车辆、选号领牌。耗费时间不说,来回至少上千元,现在可以直接网上传递档案,车不用回长沙,特别方便。

作为交管“异地通办”便民新举措,长沙是扩大车辆转籍信息网上传递试点的全国首批试点城市,已经开始试行车辆档案电子化转籍工作。6月1日起各车管分所、县所(直属分所除外)都可以办理,车主可通过互联网平台申请、在转入地车辆管理所提出申请、在转出地车辆管理所提出申请三种方式办理。

新政实施后,车主、车辆不用再两地往返,只需要查验一次,就可以完成转籍。但交警提醒,车辆档案电子化转籍仅适用于车辆所有人本人变更迁入、迁出,申请车辆档案电子化转籍业务的车辆需先将违法、事故处理完毕,并且不是海关监管的机动车,海关未解除监管、办理抵押登记、质押备案未解除和其他不符合法律法规的情形将不能办理。

四县市可申领摩托车6年免检标志

为切实方便群众驾驶摩托车出行,6月1日起,实行摩托车全国通检和6年免检。根据新政,申请人可以在全国各地直接检验摩托车,申领检验合格标志,无需办理委托检验手续。注册登记6年以内的摩托车免予到检验机构检验,需要定期检验时,机动车所有人可以直接到公安交管部门申领检验标志。

长沙交警提醒,摩托车注册登记日期在2017年6月1日之后的,可免检3次;登记日期在2015年6月1日至2017年5月31日之间的,可免检2次;登记日期在2014年6月1日至2015年5月31日之间的,可免检1次;登记日期在2014年5月31日之前的,仍按原规定到检验机构检验,每年检验1次。6年内免检摩托车申领检验标志时,审核交强险(车船税)后,核发检验标志,无需再到检验机构检验。对6年内免检摩托车,自车辆出厂之日起,超过5年未办理注册登记手续或者发生过造成人员伤亡交通事故的,6年内仍按原规定检验。

目前,由于市区范围禁摩,并且只有长望浏宁四县(市)检验机构有摩托车检测线,所以摩托车6年内免检申领检验标志和上线检测由四县(市)车管所办理或者通过互联网申请。

同一车主两车号牌可以互换使用

交管便民利民服务措施,还包括扩大使用原号牌号码范围。该项措施规定,对登记在同一机动车所有人名下的同号牌种类的非营运车辆,可以申请车辆间互换机动车号牌号码,同一机动车一年内可变更一次号牌号码,原车注销、迁出或转移后,保留原号的时限由一年调整为两年。

需要注意的是,互换号牌的两辆车有5个“必须”:必须为同一机动车所有人(个人或者单位)、必须同一登记地、必须同一号牌种类(蓝牌换蓝牌,黄牌换黄牌,新能源牌换新能源牌)、必须为非营运机动车、对于已办理互换的必须1年后方可申请再次互换或者申请保留原车号牌号码。想要办理号牌互换的车主,需要提供机动车所有人身份证明、互换号牌机动车的行驶证及登记证书。

长沙96家车商可代发临时牌照

6月1日起,买了车后,在有核发临时行驶车号牌权限的汽车经销商就可拿到临时车牌。为方便群众领取临牌后即可上路行驶,长沙正推进在机动车销售企业设立交通管理服务站,发放临时行驶车号牌,目前已有44家4S店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和52家汽车销售企业可在销售后核发临牌。车主购买新车后只要凭发票、身份证及交强险凭证就能现场办理临时牌照,几分钟就能拿着临牌上路行驶。

除了以上便民新举措,还有此前小型汽车驾驶证全国“一证通考”、小型汽车驾驶证异地分科目考试等新政将在长沙落地。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省内异地申领也可前往长沙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驾驶员管理科办理。

此外,长沙交管部门还将会同税务部门全面推进车辆购置税信息联网核对,公安交管部门办理机动车注册登记时网上核对购置税电子信息,群众不需再向公安交管部门提交纸质购置税完税或免税证明。(张洋子 肖强)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洋子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