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胡衡华调研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工作

  长沙市儿童福利院婴幼儿生活用房效果图

长沙市儿童福利院婴幼儿生活用房效果图

  长沙市儿童福利院项目鸟瞰图

长沙市儿童福利院项目鸟瞰图

什么是长沙娃“六一”的最好礼物?莫过于一座为他们量身打造的“儿童友好型城市”!5月30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衡华走进校园、社会福利机构,调研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工作,并见证长沙市儿童福利院项目开工。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即将来临之际,他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全市少年儿童致以节日的祝贺,向广大教师和儿童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

副市长陈中、李蔚参加调研。

“儿童友好型城市”概念起源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旨在把可持续发展和儿童权利整合在一起,保障儿童的生存权、受保护权、发展权和参与权。长沙积极响应倡导,于2015年提出创建“儿童友好型城市”目标。4年来,这座城市从儿童的视角看教育、做规划,将“推进儿童友好型城市创建”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并拿出“三年行动计划”,推出十大行动、42项任务,用心雕琢“儿童友好型城市”的模样。

来到省会筹建已久的首个儿童福利机构——长沙市儿童福利院项目现场,胡衡华见证了项目正式开工建设。作为一个集医养康教为一体的专业儿童福利机构,“儿童友好”元素将被嵌入规划图纸的各个细节。不论是插座高度、地面墙面材质还是水龙头款式等,都是从孤残儿童的身心发展出发精心设计的。胡衡华叮嘱相关负责人,加快建设进度、推动项目提速,为特殊儿童创造更好的成长环境,向全市人民交上一份亮眼的民生答卷。

一个“上天入地”的操场,一堂风雨无碍的体育课——在长沙首批22所创建儿童友好型试点学校之一的枫树山小学,胡衡华一行见证了“小小设计师”们功能与颜值兼备的设计成果。四年级的唐诗窈告诉胡爷爷,学校原有校园场地狭小,活动空间拥挤。去年,学校发起“我是校园小小设计师”实践活动,鼓励孩子们建言献策。秋季开学,自己参与的设计从图纸变成了现实!原来的普通操场变身为不怕风雨的“露天操场+室内运动场”双层复合空间。胡衡华对学校着眼“一米的高度”优化设施配备,以“儿童的视角”进行空间布置,从儿童利益出发,将临街门面改为多功能教室等举措给予肯定。他表示,要推动“儿童友好”理念从校内走向校外,贴近生活,注意细节,带动全社会形成了解儿童、尊重儿童、关心儿童、服务儿童的氛围。

会议、活动、检查多不多?有没有各条线都要“进校园”、凡事都要求“大手拉小手”的烦恼?在调研过程中,胡衡华现场听取一线声音,要求教育部门警惕形式主义搭车进校园,切实减轻基层教师负担,让大家有更多的时间教书育人,把心血倾注到少年儿童教育工作中来。

“儿童是城市的未来。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的过程,就是让城市更加宜居的过程。”胡衡华在调研中指出,要始终将服务少年儿童摆在突出位置,加快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要按照“从一米的高度看世界”和“蹲下来和孩子说话”的理念,从大处着眼、从细节落地,在全社会创造政策友好、空间友好、服务友好的儿童友好环境,让孩子们更加安全、自由、快乐地成长。(凌晴)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凌晴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