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个半小时会议完成5项工作铺排 芙蓉区朝阳街道整治形式主义不玩“虚”的

“‘两考护考’工作有以下几项具体工作需要注意。”“针对基层工作人员网络减负,我建议还可以在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优化提升。”……27日上午,芙蓉区朝阳街道会议室内,一场包括社区书记、主任在内的扩大会议正在采取“多会合一”的形式开展。每人发言不超过5分钟,讲问题、提建议、定方案,短短一个半小时就对近期内经济、综治、城管、纪检、护考等多项工作进行了铺排。这是记者在现场见证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工作务实高效的生动一例。

14个群“瘦身”成1个,拉票信息全不见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街道、社区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如果在基层还搞形式主义,那工作根本就无法落实。”朝阳街道向韶社区党总支书记饶密在基层社区工作了18年,近两个月的变化让她感到前所未有的轻松。

饶密患有严重的颈椎病,因为低头看手机是她近些年的工作常态。除了社区自行成立的工作群、居民代表群、党员群、志愿者群,她还加入了街道各条战线的工作群。“工作信息都是通过这些群发布的,不时就要盯着手机看看,唯恐错过了重要信息。”

群里除了工作部署信息以外,还有不少“拉票”“点赞”任务。“比如一些网络评选拉票任务会摊派到街道和社区,社区再通过各类信息群发动党员、志愿者和居民投票。”向韶社区党员刘华丽说,投票点赞对于年轻党员还算简单,但对于年纪大的党员而言却是一种负担,因为智能手机“玩不转”、屏幕太小看不清,为了完成投票任务,一些老党员只好求助于子女。

“已经几个月没有接到投票任务了,群里发了几次满意度调查,还发了一些问题处理情况反馈。”街道一位老党员告诉记者。据悉,5月17日,朝阳街道微信公众号“和谐朝阳”正式停更,随后,街道14个微信工作群也被撤销整合,变成1个工作服务群,专门用于社区与居民的日常交流、活动通知等。

远离网络走近群众,服务上门暖人心

昨日下午,饶密和社区工作人员逐一来到社区的军人家庭,向他们发放“光荣之家”牌匾。“以前都是通过社区工作群发布牌匾领取消息,只有对行动不便的军人家庭才送上门。”饶密说,网络减负、工作进步,现在社区工作人员从手机工作群解放出来,把更多时间投入与居民的零距离接触中,送服务上门,听民声、解民意。

目前,朝阳街道在只保留1个工作服务群基础上,在各社区设置了更加全面的信息公开栏、信访举报箱,完善了值班制度,面对面收集群众意见建议,打造评议党员干部作风闭环。关停一些工作群,干群沟通渠道却更加丰富了。

“网络减负减的是形式负担,减的可不是工作任务。”借助网络减负工作,朝阳街道还进一步理顺了工作机制、优化了工作流程,推动基层工作扎扎实实落到实处。饶密告诉记者,以前街道各条战线负责人随时可以召集社区书记、主任开会,她每周至少到街道开3到4个会。工作机制理顺以后,街道要求实行多会合一,每周一次短会不说“口水话”,以问题为导向布置工作任务,以结果为导向责任落实到人,会开得少了,工作反而更有效了。

“离网络远了,离群众近了,工作人员轻松,居民群众暖心。”朝阳街道党工委书记易德文说,无论线上线下最终目的都是为了服务群众,接下来,朝阳街道将继续强化在日常监督工作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针对性,强化对辖区范围内“营商环境优化年”“品质提升年”开展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新官不理旧账、执行政策“一刀切”,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不良作风问题,真正提升群众获得感。(李静)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静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