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紧急施救,耐心等待……长沙街头昨日现暖心一幕

昨日7时许,长沙市解放路曙光路口,一辆轿车与一辆自行车相撞,骑自行车者倒在血泊中不省人事,肇事车驾驶人急得直哭却又束手无策。此刻,一名驾车路过的女子熄火停车,奔向伤者为她实施心肺复苏。当救护车紧急赶来,这名女子悄悄离开了……记者了解到,救人的女子是湖南省人民医院消化一科和营养科护士长蔡华。

事发时,急着救人的蔡华将自己的车辆停在路口近20分钟,当时正值上班早高峰,但现场市民十分默契地耐心等待她救人,宁愿车辆堵在路口,也没有一名驾驶人鸣笛催促。对此,蔡华感慨地发出一条微信朋友圈赞扬长沙市民的高素质,这才让她救人的事情被人了解。大家纷纷留言,称赞她为“最美路人”。

“我在等红绿灯的时候看到前方的马路栏杆处伸出一只手,经验告诉我不太对劲。”蔡华发现是一位50多岁的女性躺在血泊中,她口鼻和眼睛都在流血,心跳已经停止。蔡华当机立断,将伤者扶躺地上,并询问旁边的人是否拨打了120。随后对伤者实施按压止血和十几分钟连续不断的心肺复苏,直到120急救车赶到,她才擦了擦手上的血迹,继续开车赶往医院上班。

在十字路口跪地急救,蔡华丝毫没有考虑来来往往的车辆是否会伤到她。回到医院病房后,蔡华在清洗身上的血迹时才发现膝关节处已经磨破了皮。

到了10时许,完成早交班、查房、收新病人等工作,蔡华放心不下受伤的那位阿姨,于是拨通120急救电话,了解到伤者被就近送往长沙市第八医院东院重症病房。刚入院时,伤者脉搏和血压都已经测量不到,好在经过救治,生命体征已经平稳。该院工作人员表示,伤者十分幸运,得到了及时的心肺复苏。

此事让蔡华深刻感受到市民素质的提升,早高峰路口没有人催促,大家静静等待或者绕道而行,肇事者也积极补救。这种社会氛围让她感到温暖。“曾经有一些人不敢去救人,我想告诉大家的是,不用怕,只要你付出了爱,必定有更多的爱反馈给你。”蔡华表示。

据了解,蔡华曾参与汶川大地震和湖南冰灾等灾害救援工作,在汶川地震发生第二天,她便匆匆赶赴灾区。蔡华表示,这样的救治不是第一例,也不会是最后一例,每一个医务工作者都会尽全力救治身边每一个病人。

麓山快评

市民素质成全“最美路人”

庹新岗

“最美路人”——蔡华护士,路遇危难挺身而出救人,情急之下把车停在了路口,挡了别人的行驶路线。20分钟过去,没有一名驾驶人鸣笛催促。这种社会氛围,让人感到温暖。我们为救人的蔡华护士点赞,也要给在场市民表现出来的高素质点赞。

从某种意义上甚至可以说,是在场的市民“默契配合”成全了这位“最美路人”。假如他们不这样做,而是站在旁边冷眼旁观,或者按喇叭催促其赶紧挪车,可能对被撞伤者的救治会被耽搁,而且蔡华心里也不会好受。这也许会影响到她的判断,下次发生类似情况时,其顾虑会更多。

事实上,社会的温度和个人的善举是呈正相关的。冷漠的社会里,做好事的无形成本会增加,人们更倾向于“各扫门前雪”;而在一个充满温情的环境中,做好事会得到更多激励。这些激励也就构成了坚强的后盾,重申了一个共识:只要付出了爱,必定会有更多爱的反馈,并且这种反馈可以是多次的。蔡华救人,在场市民默默支持;而当蔡华在朋友圈里为市民点赞的同时,又收获了大家的赞扬。一次善举,得到多次肯定,善举蕴含的正能量会得到最大程度的激发,激励更多人做好人、行善事。

微风吹过一潭死水,泛不起半点涟漪;而将爱注入一池春水中,势必会激荡出一圈又一圈爱的波纹。出离小我,见贤思齐,人人都可以成为“最美”。期待温暖的社会氛围,成为更多“最美”涌现的背景。(徐媛 刘萍)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徐媛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