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9年长沙市科技活动周活动指南

  长沙博物馆

长沙博物馆

  长沙规划展示馆   均为资料图片

长沙规划展示馆   均为资料图片

“科技活动周”是国务院于2001年批准设立的大规模群众性科学技术活动,由科技部会同中宣部、中国科协等19个部门和单位组成科技活动周组委会,每年5月第三周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2019年科技活动周主题为“科技强国 科普惠民”。

根据国家、湖南省2019年科技活动周安排,市科技活动周组委会将举办22个主题科普活动,各区县(市)和部分科技园区也将开展一系列科普活动。

一、市本级活动

1.2019年长沙科技活动周开幕式

主办单位:长沙市科技活动周组委会

承办单位:长沙市科技局、长沙高新区

活动时间:5月21日

活动地点:长沙高新区管委会

活动内容:长沙市专业科普场馆(基地)授牌;长沙市第十六届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大赛颁奖;工业科技特派员派驻仪式;科技成果路演。

2.长沙市第十六届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大赛

主办单位:长沙市科技领导小组

承办单位:长沙市科技局

协办单位:驻长高校

活动时间:3月至5月

活动地点:湖南师范大学

活动内容:比赛分研究生组、本科生组和专科生组,以科技创新创业项目答辩的形式,对参赛作品进行评比。各高校组织初赛,大赛组委会进行复评并组织决赛。

3.“百企百馆”开放

主办单位:长沙市科技局、市教育局、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承办单位:市级博物馆、文化馆、专业科普场馆(基地)

活动时间:5月

活动地点:市级博物馆、文化馆、专业科普场馆(基地)

活动内容:征集并遴选一批科技型企业、专业科普场馆(基地)、教育实践基地、文化馆、博物馆等向社会开放。

4.科技创新政策入企行动

主办单位:长沙市科技局

协办单位:长沙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长沙生产力促进中心、区县(市)科技局、华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

活动时间:4月至5月

活动地点:长沙市经理进修学院、各区县(市)、园区

活动内容:高新技术企业申报认定管理与政策解读;科技类文创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事项;高新技术企业研发经费归集;企业研发经费税前加计扣除政策解读。

5.第三届长沙市青少年创客节

主办单位:长沙市教育局

活动时间:4月至5月(5月25日闭幕式)

活动地点:长郡梅溪湖中学

活动内容:创客大赛、创意工作坊、创客体验活动、创客教育学科融合展示课。

6.2019年“创响中国”系列活动

主办单位:长沙市发改委

承办单位:湖南湘江新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

活动时间:5月至10月

活动地点:湖南湘江新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

活动内容:专家讲座、政策解读、政策咨询与指导、项目路演、创业培训、示范基地报道、创新创业人物报道等。

7.长沙科普微信科学素质竞赛

主办单位:长沙市科学技术协会

活动时间:5月20日至29日

活动内容:通过“长沙科普”微信公众号,开展健康、环保科普知识微信竞答。

8.2019年长沙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

主办单位:长沙市科学技术协会、长沙市教育局、长沙市科技局

承办单位:长沙市科技活动中心等

活动时间:5月12日

活动地点:湖南师大附中博才实验中学

活动内容:竞赛项目分机器人综合技能比赛、机器人创意比赛、FLL机器人工程挑战赛、教育机器人工程挑战赛等。

9.文化科普系列活动

主办单位:长沙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承办单位:长沙博物馆、长沙图书馆、长沙简牍博物馆

活动时间:5月

活动地点:长沙博物馆、长沙图书馆、长沙简牍博物馆

活动内容:广播电视科普知识宣传周、书香长沙·星城科学讲堂、新三角创客空间·自造者工坊、“秦砖汉瓦、简牍、钱币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展览、“青铜文化”博物馆之夜、“哇哦博物馆”儿童展览专场等。

10.卫生科普系列活动

主办单位:长沙市卫生健康委

承办单位:长沙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长沙市中心医院、长沙市第一医院、长沙市第三医院、长沙市第四医院、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长沙市妇幼保健院、长沙市口腔医院、长沙市疾控中心、长沙市血液中心、长沙市口腔医院、各区县(市)卫计局等

活动时间:5月

活动地点:上述各医院、各中心、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

活动内容:针对关爱残疾人、控烟防病、高血压、母乳喂养、科学育儿、肿瘤防治、心理健康、口腔护理、血管疾病、生活饮用水、糖尿病防治等开展科普宣传、义诊、专题讲座、现场咨询。

11.无线电知识普及宣传

主办单位:长沙市工信局

活动时间:5月17日

活动地点:开福区相关社区

活动内容:无线电法律法规、《条例》、电磁辐射等科普宣传。

12.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宣传

主办单位:长沙市住建局

活动时间:6月中旬

活动地点: 滨江新城能源站等绿色建筑项目

活动内容:以小知识、小贴士、宣传展览等方式介绍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知识,让大众对绿色建筑从认识到熟悉。

13.高科技警务装备展示

主办单位:长沙市公安局

活动时间:5月22日

活动地点: 长沙市公安局机关大院门口

活动内容:向社会公众展示长沙市“天网工程”、公安卫星通信车等高科技装备。

14.法治知识普及宣传

主办单位:长沙市司法局

活动时间:5月至6月

活动地点:各区县(市)司法局、相关乡镇街道等

活动内容:农村法治宣传月,针对农村开展法治宣传;市“以案释法”征集评选活动,征集全市优秀执法案例并广泛宣传。

15.“六·五”环境日

主办单位:长沙市生态环境局

活动时间:6月

活动地点: 雨花区圭塘河公园

活动内容:开展“六·五”环境日主题宣传系列活动。

16.知识产权周系列宣传

主办单位:长沙市知识产权局

活动时间:4月20日至26日

活动地点:天心广告产业园

活动内容:组织知识产权企业诚信承诺,商标品牌服务指导中心授牌,知识产权成就展,知识产权保护案例发布等系列活动,提升公众知识产权意识。

17.“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建设现代化长沙”2019年度社会科学普及活动周

主办单位:长沙市社科联

活动时间:5月

活动地点: 长沙县田汉文化园

活动内容:组织各区县(市)、高校社科联、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开展社会科学普及活动。

18.防震减灾知识普及宣传

主办单位:长沙市地震局

活动时间:5月12日至24日

活动地点:长沙市防震减灾示范学校

活动内容:以展板宣传、专家答疑、资料发放等形式开展防震减灾科普宣传;在市防震减灾示范学校开展地震应急疏散演练等。

19.气象科学知识普及宣传

主办单位:长沙市气象局

活动时间:5月

活动地点:莲花气象科普基地

活动内容:重要天气过程新闻发布会(或联席会);开放莲花气象科普基地供市民参观学习;气象科普宣传进社区活动。

20.“长沙蓝”青少年公益志愿活动

主办单位:共青团长沙市委

活动时间:5月

活动地点:长沙市实验小学

活动内容:组织青少年开展垃圾分类等环保公益活动。

21.2019全民营养周科普宣传系列活动

主办单位:长沙市科技局、长沙市营养学会

活动时间:5月12日至26日

活动地点:长沙高新区管委会

活动内容:围绕《中国居民膳食指南》,通过科普展览、专家宣讲、现场咨询等形式开展以“吃动平衡行动”“天天果蔬、健康你我”等为主题的全民营养科普宣传活动。

22.湖南省科技活动周有关活动

根据湖南省科技活动周总体安排,组织相关科普活动。

二、国家级科技园区活动(略)

三、区、县(市)活动(略)

“百企百馆开放”活动简介

在2019年科技活动周期间(5月18日至26日),长沙市科学技术局精心组织了一批科普馆、文化馆、科技型企业等参与“百企百馆开放”活动。

1.长沙博物馆

该馆是国家二级博物馆,集文物收藏、保护研究、展示宣传、教育服务等功能为一体。展览面积9000平方米,收藏各类文物近5万件,其中商周青铜器、楚汉文物、长沙窑瓷器为国内外所瞩目。

地址:开福区新河三角洲滨江文化园内

开放范围:接受个人参观和团队参观,团队参观需至少提前一天预约,100人以上团队需提前3天预约。

联系人:刘莺鸽

预约电话:82892350

2.简牍文化科学技术普及场馆

该馆为国家一级博物馆,是国内首座集简牍收藏、保护、整理、研究和陈列展示于一体的现代化专题博物馆。藏品主要为1996年长沙走马楼出土的10万余枚三国孙吴时期纪年简牍和2003年发现的2000余枚西汉初年纪年简牍,另外有1993年在长沙王后渔阳墓出土的漆木器3000余件。

地址:长沙市白沙路92号(周二闭馆)

开放范围:不限,团队需至少提前一天预约,日接待量1500人。

联系人:雷莲莲

预约电话:85425680、85425676

3.长沙规划展示馆

该馆由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布展与管理,总建筑面积9255平方米,是集规划展示、科普教育、公众参与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专业展馆。

地址:开福区新河三角洲滨江文化园内

开放范围:免费参观,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的9:00至17:00(16:30停止入馆),团队讲解需提前三天预约。

联系人:王杨

预约电话:82892866

4.炭河里青铜博物馆

该馆是湖南省唯一的青铜文化专题馆。博物馆依托炭河里遗址建设,建筑主体是一个简化的四羊方尊。博物馆占地面积4600平方米,建筑面积8662平方米,展厅面积2650平方米。

地址:宁乡市黄材镇

开放范围:青铜博物馆日极限容量3000人/天,文化长廊和遗址本体日极限容量5000人/天。

联系人:张渊

预约电话:87573881

5.医药科学技术普及场馆(湖南医药科技文化馆)

该馆总投资6000余万元,总占地面积100亩,是湖南首家专业医药馆,是我省医药文化陈列、展示、宣传的主要窗口,填补了我省医药科技文化展示的空白。

地址:浏阳经开区康平路58号

开放范围:一层至二层,需要提前1~3天预约,暂无收费项目。

联系人:王艳

预约电话:15084981575

6.林业生态示范与实践科普基地

该基地2017年获批全国林业科普基地,林地总面积2000余亩,是长沙境内保存林木资源最丰富、品种数量最多的集科研与科普于一体的多功能生态示范区。

地址:雨花区湘府东路延长线美洲故事东3公里

开放范围:周一至周五开放,湖南省天敌繁育中心有收费科普项目,其他免费参观。

联系人:张翼

预约电话:85578707

7.湖南省蚕桑科技文化中心

该中心由湖南省蚕桑科学研究所打造旨对小学生开放的蚕桑专业科普场馆,包含蚕宝宝梦工场、蚕桑历史文化墙、蚕桑科技文化中心、蚕桑乐园以及桑果果体验园等。

地址:芙蓉区军科路23号湖南省蚕桑科学研究所院内

开放范围:团队预约(30组亲子起,一次上限50组),参观免费,专业课程、彩茧蚕科普蚕套装、亲子手工等另外收费。

联系人:刘昌文

预约电话:13467572120

8.湖南省茶叶博物馆

该馆是目前湖南省第一家经文物局备案,面向全社会开放的茶叶专业博物馆,全馆由中茶馆、湘茶馆、湘茶品茗区、制茶体验区四部分组成。

地址:芙蓉区隆园一路19号

开放范围:接待能力300人/天,接受团队预约,参观免费,体验活动费用自理。

联系人:樊星洁

预约电话:85181968

9.隆平高科关山核心研发基地

该基地是全球最大的水稻试验基地,基地占地面积1500亩,主要从事水稻、油菜等农作物商业化育种,凸显了科技对产业的驱动力。

地址:宁乡市金州镇关山社区金朱公路旁

开放范围:接待能力50人/天,只接受团队,至少提前两天预约。

联系人:刘山宏

预约电话:17680646069

10.光明蝶谷

光明蝶谷属光明大观园核心功能区之一,是湖南省第一个集蝴蝶饲养、昆虫研究、科普教育、观赏摄影、亲情放飞、蝴蝶工艺等于一体的蝴蝶文化主题公园。

地址:望城区白箬铺镇光明村光明蝶谷

开放范围:接待能力3000人/天,对中小学生接受预约免票入园,家长购票入园,团队除外。

联系人:方蕾

预约电话:88568906

11.湖南沙坪湘绣博物馆

该馆是湖南省首批民办博物馆,藏品数千件,藏书近万册。陈列分为历史篇、人物篇、工艺篇、传承篇、企业篇、作品篇六个篇章。

地址:开福区沙坪街道湘绣文化广场1号

开放范围:不限,团队需至少提前三天预约,日接待量500人。

联系人:马广玲

预约电话:13707310869 86783333

12.九芝堂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

该基地属于中医药健康养生综合性服务基地,包含中医药博物馆、九芝堂传统中药文化馆、中医治未病中心、中医针灸推拿外治中心等。

地址:开福区芙蓉中路一段129号

开放范围:接待能力100人/天,只限团队参观,提前一天预约。

联系人:卜艳

预约电话:88902088 88903088

13.污水处理科学技术普及基地

该基地依托湖南先导洋湖再生水有限公司建立,展示内容包括洋湖再生水厂一期(含人工湿地)、二期、科普展厅、智慧水务运营管理中心、水质分析中心等。

地址:岳麓区潇湘南大道洋湖路689号

开放范围:周一至周五开放,只接受团队,需至少提前一天预约。

联系人:姚泉

预约电话:85996208

14.雨花非遗馆

该馆为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湖南省社科普及基地、长沙市专业科普基地。该馆展示非遗项目359个,驻扎非遗传承人200余名,开设非遗体验课程30多项。

地址:雨花区杉木冲东路198号(红星会展中心西侧)

开放范围:团队需至少提前一天预约,参观免费,体验项目费用自理。

联系人:刘俊熠

预约电话:89756888 18627599826

15.湖南省宋旦汉字艺术博物馆

该馆是国内首家汉字艺术主题博物馆,集文物征集、收藏、研究、展示、教育、交流、服务于一体,创新推出了赏、拼、组、拓、印、吟、刻、写、涂、猜、对汉字等十一大汉字体验课程体系。

地址:雨花区木莲东路269号圭塘河岸·悠游小镇S7栋

开放范围:免费参观,团体参观需提前两天预约,部分体验项目收费。

联系人:王老师 黄老师

预约电话:82272329 13787208184 13739061797

16.长沙市盛砚砚台博物馆

该馆于2015年11月正式批准为“非国有博物馆”, 2016年5月18日正式授牌,成为湖南省内首家民间砚台博物馆,并对社会实行免费开放,展厅面积逾2000平方米,收藏砚台近3000方。

地址:天心区时代阳光大道西108号兴汝金城二栋

开放范围:周二至周日(9:00至12:00,14:30至18:00),组团及讲解服务需提前一天预约,免费开放。

联系人:邹园园

预约电话:15074871943

17.浏阳夏布文创及推广中心

浏阳夏布文创及推广中心开展的夏布科普及研学活动,旨在针对青少年和部分市民群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负笈千里、游学四方”的目的,进行浏阳夏布非遗知识的传播和体验。

地址:浏阳市双拥中路59号

开放范围:团队需要提前一周预约,非规模群体可直接免费参观,亲子及研学活动有部分收费项目。

联系人:鲁松元 杨萍

预约电话:13723850288 13787418088

18.废弃物资源化科学技术普及场馆(生态文明展示馆)

该展馆依托湖南万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2013年建立,总面积逾5000平方米,是湖南省环境教育基地、长沙生活垃圾分类社会宣传教育基地。

地址: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盼盼路11号

开放范围:5月20日至26日(9:00至12:00,13:30至17:30)开放,需要提前预约。

联系人:段超

预约电话:82791078 19974908577

(本版文字整理 王斌)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