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减税“红包”装进百姓腰包 长沙就有近43万人受惠

编者按:减税降费是当前的热门话题。新一轮减税降费政策既力度空前,也是一套组合拳,它有利于减轻纳税人和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真正把国家减税降费“大红包”送到市场主体和百姓心坎上。这次政策惠及哪些人群?哪些行业减税力度最大?记者走进长沙制造业企业、小微企业等,采访纳税人和纳税户,为企业和个人算算账,听听他们说说自己的减税降费获得感。

彭涛是长沙一家高新企业的中层管理人员,扣除“三险一金”后月薪1万元,以前每月要缴纳个税745元。在现行税率下,增加了子女教育扣除1000元、住房贷款利息支出扣除1000元,每月缴纳的个税降至90元,每个月少缴的655元实实在在地进了自己的口袋;

长沙某学校特级教师刘老师月工资7000元,以前代扣代缴个税245元。现在,增加了赡养老人的专项附加扣除1000元,每月只要缴个人所得税30元,获得了215元实实在在的减税“红包”,减税比例达到87.76%;

黄丽萍是一家制造企业员工,扣除“三险一金”后月工资4900元,税率调整前要缴42元个人所得税,现在她每月可以免缴个税了……

谈起个税改革,各行各业的纳税人无不喜形于色,这些减掉的税收“红包”都实实在在地装进了百姓的腰包,增加了居民的实际收入。

个税新政实施后,受益最大的是中低收入工薪族

新的个人所得税法已于今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次个人所得税改革通过提高基本减除费用标准、新增专项附加扣除、调整优化税率结构等,使纳税人的税负普遍降低。

长沙市税务局所得税处副处长杨葵露表示:“对于个人而言,最直观的减税降费获得感,应该是来自个人所得税的改革,受益最大的是上有老下有小的中低收入工薪族,工资单就是最有力的回答。仅专项附加扣除这一方面,全市就有近43万人享受到这一优惠政策。”

“这次个税改革,相当于给咱们工薪族派发了四个大礼包,全公司4000名职工一年可减免个税100万元。”湖南友谊阿波罗商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龙桂元跟记者细数个税“红包”:第一个“大红包”,就是提高起征点,即基本减除费用标准,从2018年10月1日起,基本减除费用从3500元提至5000元;第二个“大红包”,是拉大税率级距,新税率表拉大了3%、10%、20%税率级距;第三个“大红包”,就是增加六项专项附加扣除,包括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或住房租金、赡养老人等六项专项附加扣除。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减税不但帮个人减轻了负担,也为企业带来更多利好。“公司员工的薪酬从3000元到15000元不等,70%以上员工个税降幅超50%。在新政实施后,月收入超过15000元的中层,普遍减税1000至4000元不等。受惠于新的政策,一些工龄不长、收入较低的职工不用缴纳个人所得税。这样更有利于企业招揽人才。”长沙高新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负责人表示。

新增专项附加扣除,让减税“红包”更精准

记者了解到,首次设立的专项附加扣除,是这次个税改革的突出亮点,让减税“红包”更加精准:

在子女教育方面,纳税人子女从年满3岁开始一直到整个全日制学历教育阶段的支出,按照每孩每月1000元标准扣除;

在继续教育方面,纳税人接受学历学位继续教育的,按每月400元的标准扣除,接受技能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继续教育的,在取得证书的当年按3600元的标准扣除;

在大病医疗方面,纳税人或其配偶、未成年子女医保目录范围内自付的医药费用超过1.5万元部分,在每年8万元限额内据实扣除;

在住房贷款利息方面,纳税人或其配偶发生的首套住房贷款利息支出按每月1000元的标准扣除;

在住房租金方面,按所在城市不同,分别按每月800元、1100元、1500元的标准扣除。长沙的扣除标准为每月1500元;

在赡养老人方面,独生子女按每月2000元的标准扣除,非独生子女与其兄弟姐妹按照每月2000元的标准分摊扣除,但每个人的分摊额度不能超过1000元。

阿波罗商业广场员工小邓跟记者算了一笔账:她全年工资总额为114000元,其中每月发放工资7000元,年终发放全年一次性奖金30000元,专项扣除的“三险一金”为每月2000元,专项附加扣除每月2000元。以前,她每月工资应缴个人所得税45元(全年540元),年终一次性奖金应缴个人所得税900元,全年应缴个人所得税1440元;今年1月1日起,月工资及全年一次性奖金可以汇总计算,工资累计,费用累扣,全年应缴个人所得税=[114000-(5000+2000+2000)×12]×3%=180元。也就是说,个税新政可以让小邓一年减税1260元。“也就是说,每年我的实际收入增加了1260元。”小邓开心地说。

杨葵露表示:“专项附加扣除综合考虑了纳税人支出的差异性,税收调节更加精准、靶向更加聚焦,有利于更好地发挥个人所得税调节收入分配的作用;同时聚焦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老百姓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有利于推动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病有所医、住有所居、老有所养。”

月收入1万元者,每月可减税500元至700元

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改变和专项附加扣除实施后,一位普通市民每个月到底能少缴多少税呢?

长沙爱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小潘翻阅着财务报表告诉记者,个税改革后,扣除“三险一金”后月收入5000元的纳税人,现在不需要缴税了,一个月可少缴45元个税;月收入10000元的纳税人,根据专项附加扣除的多少,一个月可以少缴500元至700元的税;月收入在15000元左右的,一个月可减税1000元至1500元。

“国家减税降幅的力度是非常大的,省出来的钱实实在在地落在了老百姓的钱袋子里。”小潘感叹地说。

此次个税改革,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税制模式,平衡不同收入来源但收入水平一致的纳税人的税负,实现税法的横向公平。杨葵露表示,通过改革,采取提高基本减除费用标准、设立专项附加扣除、优化调整税率结构、引入综合所得计税等一系列“组合拳”措施,总体上大幅减税,减轻广大纳税人的税收负担,使个人所得税税负水平更趋合理,税制结构更具科学性、公平性。

星城夜谈

减税降费让获得感更丰厚

肖应林

转型升级发展、高质量发展,需要不断激发来自广大老百姓和众多企业的雄心与壮志。如何激发?就是要让每个老百姓、每个创业者、每个企业,都能在改革不断深化的进程中,收获越来越多的“获得感”。

减税降费这项政策实施以来,仅专项附加扣除,长沙就有近43万人受惠;新政既减轻了个人负担,也为企业带来更多利好。无论是就业者还是创业者,都为此深受鼓舞。这也使我们更深刻地认识到:有好的政策关键还要抓好落实;而只要抓好了落实落细,好的政策就必定会释放更多的发展红利。

不断提升人们对改革红利的获得感,既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必然要求,也是老百姓的呼唤。实践证明,加大减税降费力度,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有利于更好地培育发展动能。今年是“营商环境优化年”,全市各级各部门更应以扎实作为,把握好“如何改、改什么”的大文章,让老百姓和企业收获更丰厚的获得感,让长沙的发展活力充分奔涌出来。(周丛笑)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丛笑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