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球高端制造业长沙宣言》发布

  2019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今日启幕,参展企业1150家、其中有24家全球工程机械50强主机企业。昨日,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94家国际国内媒体记者一同走进长沙国际会展中心,探访全球工程“重器”同台竞技的火热现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启晴 余劭劼 摄影报道

2019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今日启幕,参展企业1150家、其中有24家全球工程机械50强主机企业。昨日,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94家国际国内媒体记者一同走进长沙国际会展中心,探访全球工程“重器”同台竞技的火热现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启晴 余劭劼 摄影报道

中国长沙,竖起全球高端制造业发展风向标!昨日上午,2019全球高端制造业大会在长沙开幕,现场发布《全球高端制造业长沙宣言》。这是2019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的重要活动之一。

法国前总理、亚太总裁协会全球主席多米尼克·德维尔潘发表视频致辞。法国前总统参谋长、亚太总裁协会全球副主席克里斯汀·加诺出席。开幕式由亚太总裁协会全球执行主席郑雄伟主持。荷兰前教育科学及文化内阁大臣、亚太总裁协会全球副主席奈斯安,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衡华出席并致辞。

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全球重要企业领导人、政府官员、国际知名专家学者、著名投资家、金融家参加大会。市领导夏建平、邱继兴出席。

大会由国际经济组织亚太总裁协会与长沙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主题为“经济高质量·生活更美好”。大会特别关注全球装备制造、智能制造、工程机械、轨道交通、电子信息、人工智能、生物化学、医疗健康、新材料、新能源等行业;关注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新能源新材料、轨道交通的绿色时代等前沿话题。大会召开全球高端制造业尖端技术、项目发布会,并推出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智能家居、无人驾驶汽车、柔性混合电子等领域的科技项目。

胡衡华代表长沙市委、市政府对与会嘉宾和朋友表示诚挚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说,近年来,长沙大力践行新发展理念,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以智能制造为统领,以实体经济为根基,聚焦产业智能化和智能产业化,着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目前,智能制造成为长沙产业升级的“新引擎”,不仅让工程机械、材料、食品等传统产业“老树发新芽”,更推动了智能装备、智能汽车、智能终端等新兴产业异军突起。

胡衡华指出,进入万物互联的智能时代,2019全球高端制造业大会举办,为长沙学习各国制造业发展经验、加强与全球制造业的交流与合作,提供了新的平台。长沙愿意以此为契机,将智能制造渗透到产业发展、城市治理的方方面面。热忱欢迎全球制造业的投资者、企业家、合伙人来长沙创新创业,共商共建共享全球制造业价值链、产业链、供应链的高端。

《全球高端制造业长沙宣言》现场同步发布。《宣言》指出,长沙作为中国中部战略重点城市,也是中国高端制造业重要中心城市,正在积极打造世界级高端制造业产业集群。希望全球高端制造业大会与中国长沙制造业升级发展相得益彰,今天因大会而了解长沙,明天因长沙而想到全球高端制造业。

开幕式前,胡衡华会见了出席2019全球高端制造业大会的嘉宾代表。

牵手世界 精彩绽放

——热烈祝贺2019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开幕

长沙晚报评论员

今天,2019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隆重启幕。本届展会以“智能化新一代工程机械”为主题,云集了24家全球工程机械50强主机企业和14家世界500强配套件企业,共有1150家工程机械企业携行业内最新技术成果、产品创意精彩亮相。

这是长沙乃至湖南迄今举办的国际化程度最高、行业影响力最大的专业展会。美国卡特彼勒、约翰迪尔来了,日本日立建机来了,德国利勃海尔来了,韩国斗山也来了……展览规模宏大,展区总面积达到了21.3万平方米。从世界50强企业参展情况和展览面积来看,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均可比肩德国宝马展、法国巴黎展和美国拉斯维加斯展等世界三大工程机械展,称得上名副其实的“国际流”和“高大上”。

这次展会是展示中国机械产业发展成就与发展机遇的重要窗口。当前,中国制造业规模已跃居世界第一。其中,工程机械产业更是中国制造的核心构成之一。而工程机械产业也是长沙一张闪亮的名片,是长沙制造业的形象代表,是长沙与世界握手交流的一个重要载体。40多年的改革开放,为长沙发展释放了源源不断的动能,激励着一大批弄潮者在世界经济浪潮里中流击水,激发了长沙工程机械产业“百舸争流”,吸引了一大批优秀外资企业来长发展。诸如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山河智能等湘字号企业走南闯北、跨洋越海,在激烈的世界市场竞争中“杀出一条血路”,实现了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历史性跨越。目前,湖南工程机械产业规模占全国四分之一,工程机械全球50强湖南占4席,并全部集聚在长沙,正逐步形成工程机械发展的“长沙现象”。

这次展会还是促进世界工程机械产业合作发展的大平台。据悉,本次展会预计将吸引15万人次参会。中建、中电等8大央企施工集团将组织500余名采购部门负责人现场采购;美国设备代理商协会、西班牙建筑机械及采矿设备制造商出口商协会、澳大利亚工商总会等11家国际协会(商会)将组团采购;30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驻华大使及商务参赞将发布采购信息、组织现场采购对接……在现场看,在现场谈,了解更深了,行业和区域合作也就必然更有实效。

“直登云麓三千丈,来看长沙百万家。”我们期待,借此良机,以展会友,进一步拓宽开放发展、合作共赢的路径。毫无疑问,工程机械企业之间的竞争,推进的是创新发展,促成的是合作共赢。尤其是在链式增长的当今时代,技术开发不可能一家独撑,市场也不可能一家独揽。一个行业要走得更远,就必须摒弃零和博弈的思维,要让彼此强身健体、共同进步。作为东道主的长沙,一方面秉承“国际化、高端化、专业化”的办展理念,以世界一流的标准,为全球工程机械企业搭建合作交流的平台;另一方面,作为拥有多家全球50强企业的“工程机械之都”,长沙本身就是一个永不落幕的展场。我们将以展会为载体,逐步推进建设先进制造标准、先进产业发布平台和大宗工程机械整机及基础件配套等交易平台。我们期待,各参展的翘楚级企业落户长沙,布局星城,合作共赢,同谱新篇。

历史,总是在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发展的潮流中发展。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当下,智能制造已经成为工程机械产业由大变强的必由之路。目前,长沙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项目)总数达27个,居中国省会城市第一。长沙工程机械行业有4家企业获评为“国字号”智能制造示范企业(项目)。长沙的实践证明,通过智能制造,工程机械这类传统制造业不但能够“老树发新芽”,重回历史最好水平,而且还能开拓出更大的发展空间。这也正是本次展会以“智能化新一代工程机械”为主题的重要原因。

登高丘而望远,跨大洋而胸阔。经历40多年的改革开放,在经济总量过万亿之后,长沙这座素以“敢为人先”著称的历史文化名城,更深刻地理解了开放,也必将更坚定地走向世界,更多精彩的长沙故事还在后面。今年是长沙产业项目建设年和营商环境优化年。新经济、新业态在这里培育,新模式、新动能在这里成长,长沙每天都是生机勃勃。我们期待,更多优秀企业和企业家,来长沙见证一切皆有可能的发展奇迹。

祝本次展会圆满成功!(全媒体记者 凌晴 陈登辉)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凌晴 陈登辉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