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多措并举为基层减负 树实干新风

按以往惯例,每周一上午9时是长沙县星沙街道全体机关干部召开例会的时间。然而,记者昨日“踩点”来到星沙街道办事处,发现会议室里静悄悄。原来,领导干部们都去了一线。工作人员介绍,从今年3月起,街道取消了例会,改由街道党政领导干部带队下沉到各自联点社区现场办公,着力解决重点难点问题。

金茂路社区生鲜市场位于老城区,是星沙城区最早的一批农贸市场。因人流量大、货物量多且门店面积普遍狭小,该市场及周边经营秩序混乱,成为城市管理的“老大难”。联点该社区的街道领导郭刚在一次“现场办公”中了解这一情况后,多次在市场及周边走访调查,并组织相关部门专题研究,交办问题。如今,该市场的乱象得到很大改善,市场经营秩序也更加规范了。

“现场办公可及时发现问题,并能根据现场了解到的情况,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及时解决问题,还可防止‘踢皮球’‘打太极’现象。”星沙街道党工委书记魏检告诉记者,把“周例会”改成了“现场办公会”,让工作从“会场”走向“现场”,有利于把基层干部从文山会海中解放出来,集中精力解决群众反映突出的难点热点问题,推动干部从“开会表态”转为“实干表率”。

这是长沙县给基层干部“减负”的场景之一。今年以来,长沙县“控、合、问、优”并举,开展“文山会海”、督查考核等问题整治,推动为基层减负要求落实落地。数据显示,今年3月以来,长沙县已整合清退发文4件,发文数量同比减少21%,叫停未经审批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1项;对县本级2018年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开展全面清理,共清理281项,其中撤销、合并162项,保留119项,在2018年减少57.6%的基础上,今年将进一步精简督查考核至19项。

星城夜谈

接地气才能更走心

文峰

服务群众,要向群众取真经,要向群众真取经。工作从“会场”走向“现场”,干部从表态到表率,这就有利于了解群众需求,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继而改进相关工作,杜绝形式主义。

在基层,当干部不能马虎,有些小事第一次没处理好,与群众的隔阂就可能成为一条沟,还可以跨过去。如果第二次又没处理好,隔阂就会变成一条河了,只能绕过去。如果第三次再没处理好,这种隔阂就变成了一堵墙,怎么也过不去了。相反,如果常和群众“对对表”,常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谈问题,就能和群众心连心。

要知道,事办好才算真的好。我们践行群众路线、服务群众都要重视群众在“小事”上的不适感和在“小事”上的温情感。要牢牢树立细节意识和效果意识,用心做服务,把服务做到群众的心坎里。

把事办好,服务到位,既是考卷,也是应尽之责。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群众的心里有杆秤。只有不断提升服务的暖度,才能让民生更有幸福的温度;只有接地气,才能更走心;只有真用心、用真心,才能更贴心。(全媒体记者 姜国 通讯员 蒋志斌)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姜国 蒋志斌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