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举办世界级工程机械展 长沙有底气!

  昨日,长沙国际会展中心内,工作人员正在紧张有序地对工程机械设备进行安装、调试、布展。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柏平 摄

昨日,长沙国际会展中心内,工作人员正在紧张有序地对工程机械设备进行安装、调试、布展。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柏平 摄

一个是年产值已逾千亿元的工程机械产业,一个是正在崛起、瞄准千亿元的会展业。两者联手,即将打造一场世界级工程机械展——2019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

本届展会云集了23家全球工程机械50强主机企业和14家世界500强配套件企业,共有1150家工程机械企业将携最新技术成果亮相长沙,观众预计达到15万人次。

作为中部省会城市,长沙有底气举办这样一场展会,除了自身具备强劲的产业优势,软硬实力兼具的办展能力也是必备条件之一。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这句话放在会展行业尤为恰当。

近年来,长沙提出“打造中部会展高地、建设国家会展名城”的总体目标,展会场馆日益成熟,办展能力不断提升,举办国际性展会的经验也越来越丰富。中国城市会展业竞争力指数报告显示,长沙会展业国际合作指数以1.905的分值在中部领先。

以展会友,拓宽开放路径

作为中部省会城市,长沙一直在寻找拓宽开放的路径。

举办大型展会,将吸引大批中外展商、驻华使节、国际商会组织的参与,刺激商品和劳务消费需求,不仅能推动商业、饮食服务业的发展,还能有效提高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所以,近年来各大城市办展办会的积极性越来越高,影响力也越来越大。

首届(长沙)国际稻作发展论坛、第五届中国国际物流发展大会、第四届对非投资论坛、全球农业南南合作高层论坛、2018互联网岳麓峰会、2018年秋季全国糖酒会……从国际合作到全国交流,从行业前沿到学术探讨,2018年长沙在会议举办方面收获颇丰。

据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权威发布的中国城市会展业竞争力指数报告显示,长沙连续两年以明显优势荣获123个省会城市及地级市第一名,评为“中国最具竞争力会展城市”,被全国会展业界誉为“中国会展业一道靓丽的风景”。

据统计,2018年长沙四大会展展馆举办展览类项目220个,展览面积240万平方米,观众人数620万人次,成交金额600亿元以上。

除了规模更大、数量更多,长沙会展的国际化程度也在快速提升。据长沙市会展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国际上20%的参展商、采购商、会议参与者来衡量国际化项目,2018年长沙实现国际化展览项目超过30个,国际性会议达到20个,国外参展参会客商超过5000个,国外参展参会嘉宾超过60万人次,对开放型经济发展的贡献度超过20%。

补足短板,提升办展能力

随着展会规模与规格的不断提升,办展的要求也在提高,这给长沙的会展行业提出了新的挑战。

行业发展,政策先行。长沙作为全国最早成立会展办这一专门机构的城市之一,多年来培育了深厚的办展办会市场土壤。近年来相继出台《长沙市会展业促进办法》《长沙市会展项目扶持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长沙市会展业发展规划(2018—2022)》《长沙市会展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等政策文件,逐步建立起以《长沙市会展业促进办法》为基础的一整套涵盖会展扶持、会展服务、会展管理的政策体系,逐渐走出了一条展览与会议并重,展、会、节、演、赛融合发展的大会展格局。

结合这一系列支持会议产业发展的政策,对会议服务业市场主体的培育力度也在加大,目前长沙已有数以百计的专业会议服务公司。

会议场馆方面,长沙国际会展中心、湖南国际会展中心和红星国际会展中心,以及长沙富力万达文华酒店、长沙北辰洲际酒店等,均具备举办中等规模国际会议的能力。

让人期待的是,中部最大的会议中心——长沙国际会议中心已经动工,该项目总建筑面积约30万平方米,包含一座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的国际会议中心。

沿浏阳河往北走,其与湘江交汇之处,长沙北辰国际会议中心综合体项目计划明年竣工,它将与毗邻的“三馆一厅”、北辰洲际酒店共同组成长沙的“城市会客厅”。

“长沙不论是会议服务公司还是酒店配套设施,都具备了承接大型国际会议的能力,两个会议中心建好后,长沙的会议产业将实现跨越式发展。”长沙市会议产业协会会长黄芳表示。

打造平台,擦亮金字招牌

被誉为“工程机械之都”的长沙,已经拥有了实力强劲的产业基础,再加上办展能力的日益成熟,2019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的举办,可谓水到渠成。

2018年,在“全球工程机械50强”榜单中,湖南有4家企业上榜,按主营收入排名的中国工程机械前5强有3强在湖南。从工程机械行业在2018年的营收也能看到,去年湖南工程机械行业规模企业主营收入约占全国总量的26%,稳居全国工程机械产业集群第一位。

“从国家层面讲,长株潭地区是国家重点布局的制造业集聚区,需要提升整个产业的竞争力。”长沙市会展办主任陈树中认为,从国际经验来看,一个地区制造业的强势崛起,除了自身生产水平提升,还需要在行业里构建话语权平台,例如宝马展、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对于德国全球制造业强国地位的巩固以及制造业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专业将是此次展会的整体气质。记者了解到,此次展会的总规模将近21.3万平方米,除23家全球工程机械50强主机企业参展外,还有14家世界500强配套企业参展。

在参展人员上,活动主办方邀请的专业观众将近7万人,几乎邀请了全球最主要的工程机械的采购方和工程施工使用户,以及众多的国际施工企业协会和租赁协会,预计参观的观众将达15万人次。

专业还体现在信息交流上。展会同期将举办40多场商务活动、赛事、论坛等,围绕工程机械智能化、“一带一路”工程装备的作为等主题展开,体现高度的专业化。

长沙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展会将给长沙提供更多的资源和更大的视野,重点企业通过引进国际先进技术,研发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关键零部件,同时也能吸引全球知名企业来长发展工程机械零部件产业,为“工程机械湘军”发展蓄力。(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辉霞 陈登辉)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辉霞 陈登辉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