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刷脸”购物,5秒完成支付 湖南省首家京东X无人超市在长沙开业

  昨日上午,湖南首家京东X无人超市在长沙亮相,吸引市民前来体验“刷脸”购物。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余劭劼 摄

昨日上午,湖南首家京东X无人超市在长沙亮相,吸引市民前来体验“刷脸”购物。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余劭劼 摄

    人脸识别进店、刷脸自动结算、畅销商品推荐……昨日,湖南首家京东X无人超市在长沙正式开业。即日起,市民可以在位于市政府二办的长沙市政务服务中心二楼体验“刷脸”购物的便捷。

    无人超市轻松实现“刷脸”购物

    昨日上午,记者在京东X无人超市进行了现场体验。据悉,这家无人超市面积近50平方米,陈列了500余种产品,主要包括日用品、零食、饮料等。在这里,“刷脸”购物只需通过验证进店、选购商品、智能结算几步便可轻松完成。

    “无人超市将人脸信息作为顾客进门的凭证,初次进入无人超市购物时,通过扫描门口的辅助二维码,绑定顾客身份和支付信息,此后只需‘刷脸’即可进入。”京东X无人超市市政府形象店项目负责人刘毅介绍,商品选购完毕后,顾客可通过智能结算方式进行“刷脸”支付。

    “是先在这里扫码吗?”正在政务服务中心办事的黎女士成为首批“尝鲜”的市民之一。黎女士很快完成了首次扫码绑定,进入无人超市选购商品。选购好自己需要的饮料后,黎女士进入智能结算通道。系统通过人脸识别,大约5秒钟便完成了支付。“京东X无人超市采用射频识别技术,即便商品装在衣服口袋或背包里,通过结算通道时依然能被感知。”刘毅说。

    另据记者了解,无人超市内的摄像头等物联网设备还将对客流量和用户行为偏好进行分析,通过大数据不断改善提升店铺布局,进行精准选品和备货。

    抢抓发展机遇,更多无人超市“在路上”

    该店的开业也标志着“京东X无人超市”项目在长沙正式落地。去年9月,市政府、湖南湘江新区与京东集团正式签约,达成9个方面合作,包括共同打造规模化、信息化、现代化的智能制造基地,共同发展功能完善、附加值高、竞争力强的电子商务产业体系等。

    目前,京东X无人超市已在北京、天津、雄安等地开设了多家体验店。2018年9月底,湖南湘江新区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湘江集团”)与京东集团签订合作协议,负责京东无人超市市政府形象店的建设运营。据了解,湘江集团还将抢抓智能零售业态发展机遇,在长沙陆续开设多个无人超市,为广大市民提供安全、智能、便捷的购物体验,助推长沙市、湖南湘江新区人工智能产业快速发展。(全媒体记者 唐朝昭)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彭佩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