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供电能力将升至800万千瓦 热点区域用电需求基本满足

一度电,从发电厂“生产”出来后,要经过升压、输电、降压、送电、配电等一系列流程,才能传输到千里之外的用户。

如今我国的发电量已稳居世界第一,但我们似乎还是会遇上停电,抛开施工需要、设备检修等常规问题,更主要的症结在于电网配套的滞后。

长沙作为省会城市,近年来随着全市用电需求的快速增长,电力供给成为高质量发展的瓶颈。

想要打破这一瓶颈,就需要加大电网建设力度,彻底改变“卡脖子”的局面。2017年起,长沙由市工信局总牵头,启动电网供电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以每年6月30日为时间节点倒排工期,部署“630攻坚”任务。

记者近日从市工信局了解到,经过第一阶段的“鏖战长沙630”,第二阶段“会战长沙630”也已进入尾声,电网薄弱环节得到加强,全市电网供电能力获得较大提升。2018年底,长沙供电能力达到720万千瓦,增加85万千瓦,相当于增加了一个浏阳市的用电负荷。按计划,6月30日第二阶段的会战将结束,长沙供电能力将达到800万千瓦,再上一个台阶。

实施三大工程,对“卡脖子”问题攻坚

近年来,长沙作为湖南省会,经济总量在全国省会城市排名靠前,电力负荷和电量均占全省四分之一。2017年夏季,长沙地区的电网最大负荷六次刷新历史纪录,最高达到663万千瓦,电网设备几乎满负荷运行。110千伏及以上电网的变电容量规模仅能满足2013年同期的负荷需求,容量缺口达到300万千伏安。

用电告急,长沙市委市政府下定决心,启动电网项目建设“630攻坚”行动。由市工信局总牵头,计划用3年时间,投资150亿元,实施“主干网架”提质工程、“骨干网架”补短工程、“城乡配网”升级工程三大工程,彻底解决用电“卡脖子”的问题。

“630攻坚”行动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从2017年9月至2018年6月,为“鏖战长沙630”,重点完成缓解长沙电网“卡脖子”问题急需工程;第二阶段从2018年7月至2019年6月,为“会战长沙630”,重点投入大部队作战,短期解决长沙较大范围电网薄弱问题;第三阶段从2019年7月至2020年6月,为“决战长沙630”,重点集中优势力量,在较长时间内解决长沙电网薄弱问题,实现长沙电网全面升级。

经过近一年的奋战,第一阶段攻坚任务完成,长沙极限供电能力提升13.4%。第二阶段正在全力推进。2019年长沙电网“630攻坚”以全面消除电网关键瓶颈、系统解决电网薄弱问题为目标,投资达56.36亿元,是2018年的近3倍。

电力供应能力不断升级

500多个日日夜夜,从规划设计到建筑施工,从田间地头到山岭高峰,从烈日当空到冰天雪地……在政企通力合作、区县全力配合之下,“630攻坚”项目接二连三顺利投产,长沙电力供应能力不断升级。

2018年底,长沙地区电网安全供电能力达到720万千瓦,较2017年增加85万千瓦,相当于增加了一个浏阳市的用电负荷。这样的提升,使得2018年长沙地区在最高负荷多次创新高的情况下,电网“不拉闸、不限电”。

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自“630攻坚”启动以来,国网长沙供电公司累计完成电网投资33亿元,相当于过去三年的投资总和,尤其是35千伏及以上电网投资达到18.3亿元,占比超过50%。

在投资的有力推动下,短短一年多的时间,投产35千伏及以上的项目达到46个,新增变电容量291.5万千伏安,新增线路270公里,其中,220千伏电网投产容量是过去六年总和的1.3倍。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1220公里,新增配变容量53.2万千伏安,同比翻三倍。

随着建设的稳步推进,各区县的供电能力发生了质的改变。岳麓区220千伏电网容量增幅达67%,宁乡市220千伏电网变电容量实现倍增,长沙北部、西部电网“卡脖子”问题得以缓解,长沙经开区、浏阳经开区等热点区域的用电需求基本得到满足。

一鼓作气,奋战一线不放松

长沙电网“630攻坚”行动,是电网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机遇,也是一场任务艰巨、规模空前、时间紧迫的电网建设三年大会战,“尤其是2019年‘630攻坚’所涉项目,均为历经数载、久攻不下的‘硬骨头’。”国网长沙供电公司发展部副主任屈少青表示。

今年春季的长沙,雨水尤其多。作为2019年长沙电网“630攻坚”重点项目之一,谷山配套线路工程计划6月20日竣工,施工压力非常大。

电力工人唐红平参与了这个工程的建设。他每天要和工友赶早来到位于望城区月亮岛路三润城小区前马路中央的一处施工现场,沿着挂在基坑一侧的软绳梯下行。降到底后,他们用铁锹和铲子,一锹一铲地将泥土、石子装入桶内,通过摇井式装置运至地面。“这条线路有3.996公里长。夏至之前调试送电后,沿线的10万多百姓用电就不用愁哒。”唐红平告诉记者。

据介绍,虽然2019年按照840万千瓦负荷需求进行了项目铺排,但受建设周期影响,一批新建输变电工程大多只能在2020年前后投产,如遇极端天气,2019年夏天供电形势仍然趋紧。

据统计,2019年“630攻坚”35至1000千伏电网项目数量达到188个,三分之二的项目为新建输变电工程,尤其还涉及万家丽路北向电力隧道等75条关键市政配套路由的同步建设,近400座规划变电站要完成选址选线工作。在属地利益诉求复杂(如电缆下地、规划调整等)、“站址、廊道”资源日益紧张的情况下,2019年工程建设、项目前期、规划落地等任务并不轻松。

“虽然挑战重重,但我们有信心拿下这场‘攻坚会战’,确保圆满完成第二阶段的任务,让长沙今年过个不缺电的夏天。”屈少青表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登辉 周辉霞)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登辉 周辉霞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