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天气说变就变,他们凭什么“猜”

4月17日早上7时许,长沙综合气象观测实验基地高空站,大气高空观测员许海军与搭档一起放飞平漂式探空气球。

记者 李成辉 摄

冰雹、雷电、狂风、暴雨……长沙的天气,如同小孩的脸说变就变。如何在3万米高空观测、采集气象信息,为天气预报提供数据支撑?长沙市气象局的“利器”之一便是探空气球(详见本报3月25日A03版报道)。近日,这一“利器”的升级版本取得阶段性成功,它的成功放飞弥补了现有高空观测无法实现平流层连续观测的空白,可为实时天气预报提供连续详细的气象数据支撑。

4月17日,记者来到长沙高空气象观测站,随大气高空观测员一起,体验放飞平漂式探空气球,获取高空气象信息的全过程。

■记者 李成辉 通讯员 王向

放飞

365天,一天都不能断,一次都不能错

早上6点30分左右,位于长沙市岳麓区莲花镇的长沙高空气象观测站,大雾,可见度不足100米。当班的大气高空观测员许海军和宋伟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工作。这件工作看上去很浪漫,但实际上却很严肃——放飞探空气球。

“常规的大气高空观测气球,每天施放3次,分别是7时15分、19时15分和凌晨1时15分。放球时间不能早,也不能晚于5分钟。”许海军说,全国的探空站都是这个时间,早放和晚放都算不按规定操作。365天,一天都不能断,一次都不能错。

7时15分施放气球,值班观测员至少要提前半个小时抵达探空站,进行前期准备。“第一步是称重与计算。”许海军一边说着话,一边从仓库里把要放的气球拿出来。记者注意到,与单层气球构成的常规大气高空观测气球不同,平漂式探空气球分内外两层。内层气球明显要比外层气球厚,内外层气球重量分别为1066克和531克。

许海军与搭档在确定气球没有损坏后,便开始对气球进行充气。

记者在现场看到,充灌完毕后的气球,高约2米,直径约1.5米,比人还高。

升空

每隔0.8秒,探空气球就会传回气象数据

与常规的探空气球相同,平漂式探空气球本身也是不可能探测气象信息的,它们都有一个共同飞向高空的小伙伴——探空仪。

别看探空仪只有成人手掌大小,但里面有许多电子元件,可以探测气象信息。

和探空气球一样,探空仪在出发半个小时前也要“体检”。它要被放在“检测箱”里,看温度、湿度、气压等各项指标是否在正常的差值范围内。如果合格,可以与气球相伴去天空遨游了。

7时15分,一系列准备工作完成后,许海军将探空气球放飞。在离开许海军手中的那一瞬间起,气球以每分钟约350米的速度向上升起。不到一分钟,就消失在了记者的视线中。

许海军介绍,在上升过程中,气球会穿越云层,遇到水滴、冰晶,并会穿越大风区,其所处位置的温度、湿度、气压、风向、风速等也在不断变化。每隔0.8秒,探空气球就能将气象要素数据传回。

观测

气球可在平流层平漂5至6小时

探空气球抵达3万米左右的高空,一般需要花费90分钟。随着高度的不断上升,周围空气越来越稀薄,气压不断减小,探空气球的外球也在不断膨胀,地面1.5米左右的直径会增加到8米至9米,并最终在空中爆炸。

“外球爆炸后,内球上升或下降一段距离就开始发挥作用了。”许海军说,内球会带着探空仪在大约3万米的高空(平流层)中随风飘扬,同时连续传输平流层的气象数据。当气球在平流层平漂5至6小时后,气球所携带熔断装置将按时切断悬挂仪器的绳索,探空仪在降落伞的作用下匀速下落,“下落的过程,其实也是收集气象数据的过程。”

“常规的探空气球每天即便放飞3次,工作时间也不过3小时左右,而平漂式探空气球放飞一次工作时间就有七八个小时。”长沙市气象局大探中心高级工程师刘月新表示,它弥补了现有观测无法实现平流层(距离地面10公里至50公里)连续观测的空白,可为实时天气预报提供更加连续详细的气象数据支撑。

天气连线

强降雨天气又来了,今日湘南小心暴雨

眼下阳光和煦,但天气预报称,4月17日晚起,我省将会出现新一轮强降雨天气过程。其中18日衡阳等湘中偏南局地暴雨,19日到24日,郴州等湘东南地区降雨较明显。

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我省雨日南多北少,永州等湘南地区累计雨量较大。预计18日白天,全省多云转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衡阳、邵阳及株洲、怀化南部局地大到暴雨;18日晚到19日白天,全省阴天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衡阳等湘中及以南局地大雨;19日晚到20日白天,全省阴天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郴州等湘东南局地大雨。

气温方面,未来一周全省气温总体偏高,以长沙为例,未来十天,长沙最高气温将会维持在25℃或以上,气温相对平稳。18日最高气温25℃~27℃,最低气温13℃~15℃。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成辉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