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征期是检验改革成效的关键一环

“这13%税率的发票一开,减税降费的踏实感和真切感一下子就全都涌出来了,光这一张票就节省了1000多元税款,意义非常重大。”近日,浙江隆达不锈钢有限公司徐会计拿到刚开出的制造业新税率发票后,对同行如此感慨。

在浙江南部的丽水市,很多企业和隆达不锈钢有限公司一样,在这个春天感受到了减税降费带来的和煦春风。4月1日起,深化增值税改革开始实施,为企业激发出更多生机与活力。减税降负是纳税人的期盼,红利一分不差落实到位是税务人的使命。4月征期,国家税务总局丽水市税务局以“新税务·新服务”为主题,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用实打实、硬碰硬的举措让改革红利落实落地,减税降费的“蝴蝶效应”正在这座小城悄然显现,为浙南企业带来盎然春意。

让减税红利落地是必须打赢的硬仗

改革从春天开始,“活水”从春天引来。1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再推出一批普惠性减税举措。3月5日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化增值税改革,3月20日明确增值税减税配套措施,4月1日深化增值税改革启动……

从特定行业到普惠性减税,立体式减税降费格局逐渐形成,这是一场鼓舞企业发展的春天盛会,也是税务部门必须落实到位、圆满打赢的硬仗。

“动员一切力量,想尽一切办法,让我市纳税人充分享受到减税降费的政策红利。”征期伊始,丽水市税务局党委就向全市税务系统提出了“贯彻到底”的硬要求和“没有退路”的硬目标。

党建引领,举旗定向,全体动员,统一行动。丽水市税务局设立8个工作组,第一时间制定《减税降费工作实施方案》和计划表,一条责任主线将人、岗串连到底,再划一条责任追究警戒线,严防各类不作为、不规范行为。“市局样板”层层推向区县一级,在全市范围内形成了工作“一盘棋”局面。

“党员志愿宣讲站”“税务蓝青年先锋站”“全国巾帼文明岗服务站”冲锋在前,成为减税降费辅导培训的骨干力量。全局举办多轮多场次培训,结合“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专项行动开展实地走访,面对面答疑,把减税降费政策送到每一户企业。

便民春风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4月征期是检验改革成效的关键一环,面对小规模纳税人季报、两档新税率施行、个人所得税生产经营所得纳税申报等任务,如何实现办税服务厅有序运转成为重要课题。在今年2月启动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中,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出台了30条减税降费便民利民服务举措,旨在打通减税降费“最后一公里”。

“本月征期多项政策叠加,正是检验减税降费一系列政策成效的关键时期。税务部门必须做得更多,才能让纳税人麻烦更少,办税流畅感和减税获得感才会更强。”丽水市税务局纳税服务科负责人说。

一块业务专区、一项提醒纠错制度、一个实时答复平台构成了丽水市各个办税服务厅优质服务的“组合拳”。

值班领导坐镇,专家团队统筹,按照个税申报、小微申报、增值税新税率开票划分出3个块状业务专区,功能区块各司其职,提高了申报精准度,保障了办税高效率。专职导税员提前受训提前上岗,将各自责任领域重点事项提前印制并作重点提醒,联合后台大数据监控管理员团队稳步开展申报提醒纠错,前后台合作提高申报准确率。依托办公软件钉钉建成丽水市征纳沟通平台,客服“税小蜜”24小时自动回复90%以上涉税内容,剩下的10%内容自动跳转人工座席解答。除此之外,丽水市税务局还建立了需求响应制度,畅通纳税人诉求反映渠道,减少信息不对称或者政策理解偏差而产生的问题。

减税降费让企业增强发展信心

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让企业信心满劲头足。上上德盛集团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据财务人员测算,仅增值税税率从16%降到13%一项,2019年预计就可以减轻约300万元的税负,正好填补了今年企业在“不锈钢酸洗污水处理零排放技改项目”上的研发投入。谈及企业未来,公司董事长季学文信心十足:“有了国家给的减税红利,今年我们有信心迎来发展的黄金期。”

浙江威肯特智能机械有限公司也面临相同的机遇,增值税改革将为企业带来约250万元的税费减免,公司董事长张世华表示,减免的税款将用于扩大投资,计划建设2条~3条数字化滑块生产线,提高节轨产品品质和性能,为提升开发区直线导轨的综合技术能力贡献力量。

日照江山丽,春风花草香。随着减税降费政策红利的不断释放,越来越多的企业将迎来发展的盎然生机。

来源:中国税务报

编辑:贺纯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