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整体搬迁“烧烤岛”,保护百姓“大水缸”

 

长沙篇

4月3日,浏阳市株树桥水库,一湖碧水卧于群山之间,宛若镶嵌于天地间的一块碧玉(左图) 。现在,柏家洲已换“新装”(右图)。 记者 和婷婷 摄

水是生命之源。为保证老百姓“水缸子”的安全,水源地保护工作显得尤为重要。

河流清波荡漾,湖畔芳草茵茵、绿景怡人……4月3日,记者在长沙市的一级和二级饮用水源地,扑面而来的花香和春风,让记者仿佛置身于世外桃源。

近年来,长沙全力推进“一江六河”(湘江长沙段及浏阳河、捞刀河、沩水、沙河、龙王港、靳江河)综合治理,成效显著。

4月7日,记者从长沙市生态环境局获悉,2018年,长沙市国、省控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优良率95.7%,较上年同期上升4.3个百分点,湘江干流水质稳定保持优良及以上,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记者 和婷婷

变化

我省首个环境整治搬迁项目完成

曾经的烧烤游乐洲将成生态保育岛

沿着长沙潇湘大道南行,至猴子石大桥西南,可以看到江边一小块梭子形的沙洲,似停泊在岸边的一艘巨轮,这里就是柏家洲。它是湘江长沙段15个洲岛之一,岛屿总面积231亩左右。在上个世纪50年代,成为人流、物流进入长沙城的门户,一度享有长沙“小南京”美名。如今,岛上的房屋已被全部拆除,只剩下平整的土地,洲上春草渐绿。

“现在基本达到了生态环境保护及一级饮用水源保护区的要求。”长沙市岳麓区洋湖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原柏家洲环境整治搬迁工作指挥部办公室主任陶华山向记者介绍,在去年9月以前,柏家洲上还有121处房屋,生活着416口人。“洲上有农家乐、养马场、摩托艇等休闲娱乐场所,周末还有不少上洲游玩野炊的市民。最热闹时候,附近停满了车,几百人聚在这里搞烧烤。”陶华山说,洲上居民的生活污染,加上外来人员带来的垃圾,“垃圾、污水基本都是没处理直排湘江。”

为了保护环境,保护湘江,2016年12月30日,柏家洲整个洲岛被纳入长沙市湘江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和省、市相关规定,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的洲岛上不得进行新建、改建、扩建与供水设施和保护水源无关的项目建设,也不允许进行可能污染水源的任何活动。

经过调查摸底、宣传动员、联合行动,从去年7月开始,仅用3个月,柏家洲上所有房屋拆除倒地,基本完成搬迁工作。

“这是湖南省首个环境整治搬迁项目。未来,我们将切断洲上与江岸所有的连接道路,实现柏家洲的封闭式生态保育。”陶华山说。

成效

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基本实现无人居住

二级保护区范围无任何企业

从长沙出发,经长浏高速,辗转县道、乡道,攀上一段盘山路,只见大坝之上,一湖碧水卧于群山之间,宛若镶嵌于天地间的一块碧玉,这里就是株树桥水库。

株树桥水库截浏阳河主要支流小溪河蓄水而成,于1990年下闸蓄水。2010年,长沙引水工程实现通水,株树桥水库自此成为长沙除湘江外的第二饮用水源地。目前每天向长沙供水约50万吨。

“水资源保护成为水库除防汛以外的第一要务。”浏阳市株树桥水库管理局党委副书记、局长黄永忠告诉记者,早在2006年5月1日,经省人大批准,长沙市人大颁布实施了《长沙市株树桥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这也标志着株树桥水库饮用水水源地成为受保护的“特区”。

“为了加强源头污染治理,维护水源清洁,我们在核心保护区内,实行封山育林,禁止砍树、采砂、旅游、钓鱼、网箱养鱼等可能污染水体的项目。”黄永忠介绍,单在水面的管理方面,今年以来,浏阳市市直相关部门监管巡查560次,劝离垂钓人员153人次,制止野外用火2起、违规下水3人、竹筏3条,交办违法砍伐8次,批评教育2人,处理围库造塘行为1起。

同时,为了避免生活垃圾影响库区水质,株树桥水库管理局对库区生活垃圾采取户分类、村中转、乡处置的方法,在水源地居民开展三(四)格无害化厕所改造。“二级保护区和准保护区近三年改厕3000多户,每年改厕1000户以上。还聘请了一支10余人的垃圾打捞队伍,每天进行水面清洁。水保、食药监、乡镇协作,控制有磷洗衣粉的销售,水源地5个乡镇的大小商铺,无磷洗衣粉销售率达100%。”黄永忠说。

记者获悉,目前,株树桥水库做到了一、二级保护区无任何排污口;株树桥水库一级保护区基本实现无人居住,建立了一级保护区“零排污”的生态格局;水源保护区内的工业项目选址一票否决,二级保护区范围无任何企业,无任何排污口。

数据显示,水库水质一直保持在地表水Ⅰ类或Ⅱ类标准,在长沙市湘江流域各水源地监测断面中每月均排名第一。目前,累计供水10.8亿吨,实现了向长沙安全供水、供应优质的水目标。

链接

湖南水环境保护成绩单

不只是岳阳、长沙两市,为了守护好一江碧水,实现一江清水向东流,整个湖南省动真碰硬,多措并举,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一系列显著的成就。

累计发布14个地方生态环境保护标准和43个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

划定并公布全省生态保护红线,将20.23%的国土面积纳入管控范围;

推动株洲清水塘地区153家重污染企业、湘潭竹埠港地区28家重化工企业整体退出和绿色搬迁;

2018年全省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总量比2015年分别累计下降7.05%、12.88%(初步核算);

对1000家规模畜禽养殖场完成标准化改造;

长江岸线岳阳段8个规模以上排污口全部达标排放,43处排渍(涝)口整治销号41处;

关闭拆除长江岸线岳阳段全部42个泊位、13道渡口;

干流500米范围内2273户规模畜禽养殖场全部退出;

在全国率先完成县级以上饮用水水源地322个环境问题整治;

全省140个省级及以上工业聚集区全部建成或配套污水集中处理设施;

县级及以上城镇实现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全覆盖,共建成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148座,其中85座完成一级A及以上标准提标改造;

全省环保产业从业单位数达1200多家,产值约2600亿元。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和婷婷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