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自动驾驶看长沙

  百度无人驾驶汽车亮相岳麓峰会。  本版图片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余劭劼 摄

百度无人驾驶汽车亮相岳麓峰会。  本版图片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余劭劼 摄

  智加科技CEO刘万千作主题演讲。

智加科技CEO刘万千作主题演讲。

  滴滴出行无人驾驶首席科学家贾兆寅在作演讲。

滴滴出行无人驾驶首席科学家贾兆寅在作演讲。

  ↓昨日下午,岳麓峰会智能驾驶专场在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举行,科技大咖依次登台作主题演讲,与大家分享智能驾驶发展新动向。

昨日下午,岳麓峰会智能驾驶专场在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举行,科技大咖依次登台作主题演讲,与大家分享智能驾驶发展新动向。

“解放双手,享受生活。”这是许多人在看到智能驾驶快速发展的当下,对未来生活的憧憬。如今,这一场景正加速走进我们的生活。

昨日,2019互联网岳麓峰会智能驾驶专题论坛举行,行业大咖齐聚一堂,聚焦智能驾驶,对智能驾驶的未来作出大胆预判:自动驾驶有望在未来5至10年内实现。

前景

2020年自动驾驶中国市场规模达2000亿元

从卡尔·本茨发明汽车,到人类进入汽车时代,科学技术就对我们的“出行”进行了新的定义。而随着人工智能的不断发展与进步,汽车驾驶又将进入智能“芯”时代。

在湖南湘江智能科技创新中心董事长谢国富看来,自动驾驶汽车产业处于大规模商业化量产的前景阶段。据统计,到2020年,全球自动驾驶产业的规模将达到6140亿元,其中中国市场将达到2000亿元。

这意味着这是一个蓝海市场。纵观国内,企业对自动驾驶技术制高点的抢占,早已是烽烟四起。像丰田、宝马、奥迪等整车企业,以自动驾驶为核心来提升整车的性能。大陆、博世等零部件厂商,苹果、谷歌、百度等互联网企业依托企业的优势资源进入自动驾驶行业。

满帮集团就是其中的尝鲜者。满帮集团董事长王刚介绍,满帮集团的“一条鱼”战略,从“鱼胸”货车物流信息整合平台正延伸到“鱼肚”交易平台、“鱼尾”货车互联网、“鱼头”供应链金融。借助在货运领域的先发优势,满帮如今已切入自动驾驶领域。

“BAT”巨头之一的腾讯在这场“战役”中的角色定位为自动驾驶软件和服务提供商。借助腾讯云平台,腾讯在模拟仿真方面,已开发了车端版和云端的仿真系统,完成了高精地图的测试。

预判

自动驾驶有望未来5至10年内实现

智加科技CEO刘万千说,国际上对自动驾驶有个分级,从L0到L5共6级,其中L0到L3是辅助驾驶,L4和L5就是完全的自动驾驶,汽车可以在完全无人的状态下进行所有操作。

什么时候才能实现真正的自动驾驶?“当下科技在过去几十年是指数性发展,许多预测将会提前实现,在我看来,2026年卡车司机将被机器完全取代。”刘万千用一张预测图验证着自己的观点。

滴滴出行无人驾驶首席科学家贾兆寅也对自动驾驶技术持乐观态度,在他看来,10年是一个比较好的预期,他更希望在发展中突破这个预期。

腾讯自动驾驶业务总经理苏奎锋表示,自动驾驶的实现时间不好确定,之前还需解决许多技术问题,但如果分具体场景、具体级别,依然前景乐观,L4级以下的辅助驾驶有望在2至3年内有更多的落地产品。

影响

智能驾驶推动未来快速变革

智能驾驶技术的发展,势必将使人们未来的生活产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智能驾驶专题论坛上,众多嘉宾达成共识:智能驾驶将推动智慧物流、智能驾驶、智慧出行、智慧城市、未来生活快速变革。

刘万千说,中国有600万辆长途重卡在干线物流领域,而货车物流行业面临着司机疲劳驾驶、司机短缺等问题,发展无人驾驶是社会发展必然趋势。司机可以解放双手、双脚去跑运输,甚至实现无人运输。“目前智加科技联合研发了一款智能卡车,可以进行仓对仓的无人驾驶物流。”

在未来出行方面,百度步伐迈得很快。“我们一方面和车厂合作,在这个平台上迭代我们的软硬件,进行大规模的部署;另一方面也跟城市合作,跟城市一起进行智能化改造。”百度自动驾驶技术部技术总监陶吉说。

桑德集团的共享平台易泊充已在长株潭地区投放了2000辆共享汽车,今年将增至4000辆。“通过App可以提供停车场车位查询、充电桩信息及共享租车,实现智慧出行。”桑德集团董事长文一波说。

未来要实现智慧出行、智慧物流,无人驾驶的落地、技术、基础设施以及政策缺一不可,需要整体的生态搭建,这里头既需要顶层的设计、科学的规划,也需要行业的成熟、储备和巨大的投入,同时还需要技术方案的赋能。

中南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教授黄合来更关注智能驾驶交通安全。他说,自动驾驶的研发之路布满荆棘,没有安全就没有自动驾驶。一个城市要从交通系统规划、建设、运营、管控和路网多管齐下,对智能交通安全主动预防,在自动驾驶的车辆上实现车路协同。

愿景

打造国内自动驾驶第一城

对于长沙来说,发展自动驾驶产业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谢国富表示,长沙自动驾驶技术研发能力比较强劲,人才集聚优势比较突出,互联网产业支撑非常有力,产业的集群效应非常明显。目前,全市有自动驾驶重点关联企业347家,其中基础层企业有229家,技术层企业77家,应用层技术企业41家。

此前,长沙构建了自动驾驶五大应用场景,完善了政策法规体系,成立了湖南湘江人工智能学院。该学院计划通过5年的努力,培养规模达到1000人,培养学生长沙本地的就业率有望在50%以上。

基于此,长沙提出,将加速解决自动驾驶产业发展的关键痛点,基于现有产业优势,以应用场景为核心点,打造国内自动驾驶第一城。

“我们将在完善多层次的业务场景、打造开放合作平台以及培育自动驾驶汽车市场的接受度等方面持续发力,并探索出台自动驾驶车辆的保险政策。”谢国富说,长沙将打造全国首条基于5G的智能网联汽车测试与应用示范的智慧高速,可支持L3级以上的高级自动驾驶车辆的测试需求,最终形成从封闭到城区到城际的应用场景体系。(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伍玲 实习生 陈娜娜)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伍玲 陈娜娜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