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王军: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推进机关党建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机关党的建设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抓好税收工作,必须抓好税务系统党建工作;抓好税务系统党建工作,必先抓好税务总局机关党建工作。税务总局机关是税务系统的“司令部”,只有总局机关党建工作抓好了,才能真正发挥以上率下的导向和引领作用。税务总局机关要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推进机关党建工作,为全国税务系统立标杆、作示范、当表率,开创新时代新税务党的建设新局面。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推进税务总局机关党的政治建设

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抓好党建工作,必须首先抓好政治建设。2018年7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就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作出重要批示,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并提出做到“一个带头”、做好“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的要求。

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带头做到“两个维护”,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要求落实到税收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要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机关党建工作监督检查和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经常研究分析机关党的政治建设状况,坚持问题导向、排查问题隐患,不断提升税务总局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水平。税务总局党委委员、机关党委委员、机关纪委委员要牢记税务总局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定位,切实履行抓好机关党建工作的政治责任;党支部书记、党支部委员、党小组组长要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党的基层组织领导,第一岗位是党内职务;党员同志要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只有这样,才能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把讲政治体现在时时、处处、事事,体现到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

 二、充分发挥各类主体作用,把服务中心贯穿到机关党建工作各个方面

服务和保障中心工作是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职责。中办、国办印发的《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明确了税务总局承担税务系统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税务系统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面临新的要求。我们必须主动适应体制变化,以税务总局机关党建工作新成果,带动全系统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更好地服务税收中心工作。

发挥好机关党委的组织推进作用。机关党委、机关纪委要充分认清自身承担的重要职责和使命,自觉把党建工作放到税收工作大局中去思考、审视和把握。特别是在推进个人所得税改革等重大税收任务时,要建立同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制度机制,促进党建工作与税收中心工作目标同向、部署同步。

发挥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把每一个党支部、每一个党小组建好建强。特别是要围绕个人所得税改革、增值税改革、税务机构合并后的其他改革等重点改革任务,丰富支部活动方式,使支部的工作更接地气、更有实效。支部工作第一责任人首先是支部书记,支部副书记、支部委员、党小组组长乃至全体党员都要认真履行责任,共同抓好支部工作,主动出主意、想办法、添氛围、增动力,使支部更有活力。

 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机关党员要切实增强党员意识,善于亮身份、勇于挑重担、敢于闯难关,立足岗位做贡献、争当先锋作表率,真正做到“为党旗增辉、为税徽添彩”。

发挥好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坚持“党有号召、群团有行动”,学习、总结基层的好经验好做法,广泛开展“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改革攻坚、青年在行动”“巾帼心向党、岗位作贡献”等积极向上的活动,把干部职工主力军、青年生力军、妇女“半边天”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引导干部职工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税务总局机关群团组织要进一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营造其乐融融、团结向上、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三、把建设党员队伍作为基础工程,不断提升综合素质和整体水平

坚持严管和善待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忠于党和国家的高素质机关党员干部队伍,为完成党交给我们的工作任务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切实抓好“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制度的落实,积极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入党志愿书,过“党员政治生日”等主题党日活动。同时,要针对税务总局机关的特点,充分发挥党小组灵活、机动、便利优势,创新党小组活动方式,经常组织开展集中学习、谈心交流、党性分析等,使其更多更好地担负起直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的职责。

加强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采取务实有效的举措,推动机关党员干部更新知识、钻研业务、提升能力。经常开展学习培训活动,倡导司长带处长、处长带好兵,教育干部求真务实、亲民为民、敬业奉献、艰苦奋斗,特别是要带头做好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等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工作,推动税务总局机关作风展现新 气象。

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积极探索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途径新办法,经常开展面对面的谈心谈话。多留心那些经常加班加点、家庭负担重、生活有困难的同志,多关注党员干部的身心健康,使思想政治工作这一党的好传统成为推动机关党建工作的强大动力。

四、创新探索机关党建的机制手段方法,持续提高党建工作质量

注重机制创新。按照“条主责、块双重,纵合力、横联通,齐心抓、党建兴”的党建机制体系要求,一方面加强与省税务局所在地方党委及其工作部门的沟通联系,积极争取地方党委及其工作部门对税务系统党建工作的支持;另一方面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创新,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破解工作难题、提升工作质量。

注重手段创新。近年来,税务总局机关党支部积极培育选树党建品牌,总结提炼支部工作法,形成了“春风吹进大企业”等8个有影响力的党建品牌。要在此基础上再深化、再拓展、再加力,不断提升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创造更丰富多样、更契合实际、更有影响力和好效果的机关党建品牌。

注重方法创新。在当前越来越重的改革攻坚任务中,机关党建工作如何更好地融入税收工作,如何在贴近税收改革实际中更好地发挥引领作用,如何让党建工作更好地贴近干部需求,以及如何创新老干部党建工作等,都需要各级税务部门党组织大胆探索、创新实践、取得实效。

  五、不断加强机关党委、机关纪委自身建设,打造过硬的党务干部队伍

 提升政治素养。机关党务干部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加强政治历练,注重在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提高政治能力。要选调工作能力强的同志到党务工作岗位,对党务工作业绩突出的,该提拔的要提拔,该重用的要重用,形成一种鲜明导向,使党务工作成为有吸引力的岗位。

增强政治本领。不断提高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做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管一行像一行,努力干出一流业绩。适时开展党务干部岗位练兵,组织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专题培训,增强机关党务干部的履职能力。

关心干部成长。有组织、有计划地安排机关党务干部与行政、业务干部之间的交流,对党建工作成绩突出的优秀人才重点培养使用,充分调动党务干部的积极性、创造性。

新时代党的建设赋予我们新任务、新责任,新税务党的建设使命更光荣、更艰巨。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奋进新时代、展现新作为,推动税务总局机关党建工作带好头、作表率、建成模范机关,为高质量推进新时代税收现代化提供坚强保证。

来源:《机关党建研究》2019年第3期

编辑:贺纯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