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又踏层峰望眼开——2018年全市组织工作亮点回眸

  雨花区东塘街道浦沅社区内,党群服务站为群众帮难解困。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飞摄

雨花区东塘街道浦沅社区内,党群服务站为群众帮难解困。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飞摄

  全市县处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第十期集中轮训班开班。  市委组织部供图

全市县处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第十期集中轮训班开班。 市委组织部供图

  浏阳市淮川街道组织开展“把话筒交给群众”民意收集活动,集民智,听民意,解民忧,以城市基层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市委组织部供图

浏阳市淮川街道组织开展“把话筒交给群众”民意收集活动,集民智,听民意,解民忧,以城市基层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市委组织部供图

首次实现2700余名市管领导干部政治轮训全覆盖,近12万党员在社区报到和服务,认定第一批县级示范化“五化”支部1685个,选树20名“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干部先进典型并从中提拔重用7人,引进培育各类优秀人才近20万人……回眸过去一年,全市组织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定政治方向,坚持服务大局,坚守职责定位,推动组织工作朝着高质量目标迈出了坚实步伐。

亮点1

着力推动党的创新理论

武装党员干部头脑

2018年,在市委安排部署下,市委组织部连续举办8期市管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班,实现2700余名市管干部政治轮训全覆盖。督促各级各部门组织集中轮训545期、轮训党员干部5.3万余人次。将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和党性教育贯穿党校培训、赴外专题培训、“长沙大讲堂”和网络在线教育,市委组织部直接调训干部5000余人次,干教工作经验被《人民日报》和中组部《组工通讯》专题推介。

督促指导各级基层党组织建成党建主题公园等党员群众“家门口”的学习阵地1300余个,建好用好少奇纪念馆、耀邦故居、开慧纪念馆等党员教育培训基地,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亮点2

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

2018年,长沙在全省市州委书记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中取得连续五年排名第一的好成绩。

对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落实民主集中制等情况加强督查,对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的班子及时发出提醒函。开展区县(市)委书记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组织125个市管班子党组(党委)向市委报告工作,首次将市委工作机关、市属高校纳入报告范围。理顺11家市管国企党组织隶属关系,首次组织市管国企党委书记进行党建述职评议。

分农村、社区等11类制定支部“五化”建设的共同标准和分类标准,认定第一批县级示范化“五化”支部1685个。持续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督促指导各级基层党组织不断提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和组织生活会质量。

亮点3

长沙被确定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

2018年,长沙突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深入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年”各项工作,制定实施《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意见》和“1+6”系列文件,推动落实六项重点任务,被确定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

全市7.44万社区直管党员实行量化积分管理,9.21万在职党员、0.46万流入党员、1.68万离退休党员在社区报到和服务。建立小区党支部1027个,打造“邻里中心”559个,有700余个小区党支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非公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基本做到应建尽建,建成48个楼宇商圈党组织和党群服务中心(站)。

建立社区专职工作人员“三岗十六级”的岗位等级序列和薪酬体系,为社区工作者构建了正常的职业晋升、薪酬增长通道。2018年,全市5300余名纳入员额管理的社区工作人员人均薪酬增长1万余元。

率先全省制定实施加强街道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组织创建“零上访、零事故、零发案” 街道(乡镇)、社区(村)。相关经验多次被中组部内刊和《中国组织人事报》推介,有16个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在人民网集中展示。

亮点4

勇夺市州绩效评估“八连冠”

2018年,长沙持续调优用好绩效考核“指挥棒”,不断完善绩效考核制度、改进考核方式方法,围绕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和全市发展战略,精准设置考核指标,切实加强日常督查,严格实施跟踪问效,有力推动了市委、市政府各项重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长沙在省对市州绩效评估中夺得“八连冠”。

完成9个区县(市)、12个园区、市直90个部门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的年度绩效考核。对区县(市)和园区年度工作情况进行排名;评出市直单位一等班子24个、二等班子61个、三等班子5个。

亮点5

加大激励干部

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工作力度

树立鲜明的用人导向,大力推行在一线识别使用干部,向省委组织部推荐表彰11名“三大攻坚战”先进典型,向市委推荐重用了一批基层一线和“三大攻坚战”等中心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优秀干部,对发现的不在状态、不愿负责、不敢碰硬的干部果断调离或免职。

连续两年从全市层层推荐产生担当作为干部先进典型,进行集中宣传、开展走访慰问、优先提拔使用,2018年选树20名“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先进典型,市委从中提拔重用7人。

推动落实市委《关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 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的若干意见》,督促各级党组织为担当负责的干部撑腰鼓劲,及时为受到不实信访举报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对实施容错免责或被问责的干部进行回访教育、防止一容了之,产生了良好社会反响。

亮点6

构建形成年轻干部

“选育管用”全链条工作机制

率先全省制定实施《加强和改进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的实施意见》。常态化开展年轻干部调研,切实加强年轻干部的教育培训、挂职锻炼、管理监督、选拔使用,年轻干部“选育管用”全链条工作机制逐步健全。

全年市委提拔重用45岁以下年轻干部38人,占提拔干部总数的31.4%。加强源头建设,以“双一流”大学优秀毕业生为重点选拔109名选调生。《新华社高管信息》对长沙年轻干部工作经验进行专题推介。

亮点7

全市园区领导班子集中调整优化

健全完善日常分析研判和综合比选机制,深入开展园区班子建设专题调研,综合运用专题调研成果,促进园区班子整体功能的不断增强,为园区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坚持事业为上、依事择人,强化重担当、重实绩的用人导向,推动干部能上能下,加大干部交流力度,分两批提拔重用园区敢于担当作为的干部9人,推动园区之间或园区与区县、市直单位之间交流19人,调整交流面达54%。

拓宽用人视野,探索从中南大学等三所重点高校选派一批80后专业骨干到园区挂职,进一步优化园区班子结构。

亮点8

市管国企党委班子集中换届圆满顺利

率先全省组织开展国企党委班子集中换届,纳入集中换届的14家市管企业班子成员中,共提拔重用19人、交流65人,调整交流面超过一半。市委提名的97名企业党委班子成员全部满票或高票当选。

换届过程中始终注重加强党的领导,注重综合分析研判,注重选优配强激活,注重推动能上能下,注重严肃换届纪律,整个换届圆满顺利、风清气正,既换出了新面貌,又提振了精气神,为市管国企发展壮大打下了坚实基础。

亮点9

抓党建促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成效明显

率先全省制定实施《关于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从打牢思想基础、建强基层组织、打造“头雁”队伍等7个方面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下大力气选好配强贫困村党组织书记,选派1722名干部组成708支工作队开展新一轮驻村帮扶,排查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116个,排查违纪违法涉黑涉恶问题村(社区)干部242名,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283个。率先全省全面实施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等工作得到《中国组织人事报》关注推介。

亮点10

长沙“人才政策22条”

精准落实落地

2018年全市共引进培育各类优秀人才近20万人。长沙人才工作经验得到新华社《国内动态清样》和境内外多家媒体专题推介。

实施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分三批次认定603名高层次人才。开展“香港博士团长沙行”活动,在美国、英国、法国、瑞典和香港建成6个引才联络站,柔性引进海外高端人才184名,吸纳海归1万余人。在装配、钳工等10个行业(工种)开展“十行状元、百优工匠”竞赛活动。孟德良、韩良等工匠人才先后在国家级技能大赛中获得一等奖。

落实领导干部直接联系服务高层次人才制度,整合“一站式”人才服务窗口、“人才绿卡”相关功能,构建形成线上线下全联通、引育管用全链条的“互联网+”人才服务模式,为各类人才在长沙安心安居安业提供了有力保障。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静 整理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