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新增27处文物保护单位

  湘雅医院办公大楼檐口转角

湘雅医院办公大楼檐口转角

  江口陈家祠堂屋檐

江口陈家祠堂屋檐

  清华长沙临时大学早期建筑群之和平楼   本组图片均为长沙市文物局提供

清华长沙临时大学早期建筑群之和平楼 本组图片均为长沙市文物局提供

湖南省第十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名单近日公布,长沙市共有27处文物保护单位上榜,超过十分之一。

据悉,此次省人民政府共核定公布了第十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69处(含19处与现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合并项目),按文物类别,分别为古遗址33处,古墓葬9处,古建筑84处,石窟寺及石刻4处,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137处,其他类2处。

我市新增的27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中,有古遗址1处,古墓葬1处,古建筑3处,石窟寺及石刻1处,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21处。其中,古遗址为外兴窑;古墓葬为吉王陵;古建筑有达浒孔氏家庙、桃树湾刘氏大屋和六栋堂,石窟寺及石刻为洗笔泉石刻,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有:毛泽东青年时代活动旧址-陈家老屋、彭家大屋、江口陈家祠堂、积谷仓、围山书院、红十六军兵工厂旧址-李氏家庙、红十六军临时军部旧址-黄五美祠、宋任穷故居、李志民故居、焦达峰故居、金九活动旧址、曾纪泽墓、长沙会战-岳麓山抗战旧址群、长沙会战-影珠山抗战旧址群、潮宗街教堂、清华长沙临时大学旧址、湖南人民革命大学早期建筑群、湖南大学早期建筑群(二学生宿舍、女生四舍、力学楼)、湖南师范大学早期建筑群。此外,文家市大捷战地医院旧址增补进第九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文家市大捷遗址,湘雅医院办公大楼增补进第九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湘雅医院早期建筑群。

近年来,市委、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使一大批重要文化遗产得到妥善有效保护,为长沙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截至目前,我市共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5处(58个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20处(157个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1处(227个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48处。据悉,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申报工作正在进行当中,届时我市文物保护单位级别和数量将迈上新的台阶。

相关链接

长沙新增部分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简介

江口陈家祠堂

江口陈家祠堂系当地陈氏宗族祭祀祖先的宗祠,始建于清乾隆二十八年(1763)。建筑物坐北朝南,中轴线对称布局,两进式院落。占地面积481平方米,建筑面积404.4平方米。

1927年9月9日,由毛泽东领导的湘赣边界秋收起义爆发。9月14日,毛泽东在浏阳东乡上坪召开紧急会议,决定改变攻打长沙的计划,命令第一、三团与第二团余部迅速到浏阳文家市集中。9月16日,由毛泽东亲自率领的秋收起义部队第三团在江口陈家祠堂休整,开展了打土豪行动,并将缴获的财物全部分给当地百姓。9月19日,起义部队赶往文家市胜利会师。江口陈家祠堂是文家市秋收起义旧址的重要构成部分,见证了毛泽东领导的秋收起义部队为穷人打天下,开仓赈粮、救济百姓的历史事实。

红十六军兵工厂旧址-李氏家庙

红十六军兵工厂旧址-李氏家庙位于长沙市浏阳市大围山镇浏河源村新征组,始建于清嘉庆二十年(1815),坐北朝南,平面呈中轴线对称布局,占地面积1500平方米,建筑面积900平方米。整栋建筑为砖木石混合结构,祠宇中轴线上依次排列有前栋(也称前厅)、过亭、后栋(称后厅)、倒堂(祀奉始远祖设神龛之所)等。

1930年8月23日,毛泽东、朱德率领的红一军团和彭德怀、滕代远率领的红三军团在浏阳县永和市胜利会师,并在李家大屋召开了两军团的联席会议,决定成立红一方面军。1930年9月,红一方面军在攻打长沙失利后撤往江西,所属红十六军继续留在湘鄂赣边区开展革命武装斗争。次年10月,红十六军军长孔荷宠率部由江西万载向浏阳运动,将部队驻扎在浏阳东乡狮口村,并建立了红十六军兵工厂、红十六军政治学校、红十六军军械处修理所等机构,李氏家庙即为当时兵工厂所在地,祠堂内至今保存有 “红军是工农出身”“优待白军俘虏,医治白军伤病兵”“力争社会前途”等红军标语。1930年底,浏阳县全面建立了地方革命政权,李氏家庙所在地即为浏阳县苏维埃第八乡苏维埃政府驻地。

清华长沙临时大学早期建筑群

清华长沙临时大学早期建筑群-民主楼、和平楼位于岳麓区中南大学校园内,是两栋20世纪初建造的具有早期现代主义风格的公共楼房建筑。两栋建筑形制统一,均坐北朝南,呈工字形布局,三层砖混结构,红砖清水墙,占地面积2217平方米。

卢沟桥事变后,日本侵略者加紧进攻我国华北地区,鉴于形势危急,原国立清华大学考虑撤离北京,南迁长沙办学,新校址选定于湖南长沙岳麓山南麓左家垅。1936年,由华盖建筑师事务所设计的长沙清华特种研究所在此始建,其中两栋即为今民主楼与和平楼。抗战胜利后,民主楼与和平楼又分别用于长沙清华中学与湖南大学教学,直至1952年创立中南矿冶学院后,沿用至今。

湘雅医院办公大楼

湘雅医院办公大楼位于开福区湘雅路街道留芳岭社区湘雅路87号,是湘雅医院的行政领导机关所在地。该建筑由长沙汤仁记营造厂负责设计和承建,奠基于1947年,竣工于1951年。建筑物坐南朝北,平面呈长方形双面廊布局,占地面积796平方米,建筑面积2642平方米。整栋建筑为四层砖、石、木混合结构。东头地下一层、地面以上三层,立面上为典型的三段式。

抗日战争胜利后,湘雅医学院开始组织力量对遭到侵华日军破坏的学院建筑群进行修复,并结合学院医疗事业发展需要,按照湘雅医学院建筑群的整体布局和原建筑风格重新建设了部分公共建筑,湘雅医院办公大楼即为当时新建的公共建筑之一,是湘雅医院早期建筑群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媒体记者 任波 通讯员 师磊)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任波 师磊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