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蓝领公寓给产业工人一张舒适的床

湖南日报记者 孟姣燕 刘银艳

休闲书吧、影音娱乐配套齐全,智能社区系统全面覆盖。位于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东一路的安歆·智寓,若不走进了解,以为是座公寓型酒店。

“这是一线产业工人的宿舍,我们称之为蓝领公寓。”湖南乐业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总经理罗柱欣喜地告诉记者,这个湖南首家交付使用的蓝领公寓,让工人们的住宿环境彻底变了模样。

蓝领公寓,工人们欢迎吗,又何以在湖南萌生?2月23日,记者前来探访。

“住进蓝领公寓,感觉好比白领”

春节过后,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迎来了工人返厂上班的高峰。

博世汽车部件(长沙)有限公司的装配工人刘虎下了早班,回到安歆宿舍,冲了个热水澡后,坐在书桌前上网。

“跟我在广东打工时住的宿舍相比,有天壤之别!”见到记者,这个白净的90后益阳伢子腼腆地说,之前在广东打工时住的厂内宿舍没有普及WIFI,热水还要自己用“热得快”烧。自己半年前来公司上班时便被安排至此住宿,仅凭身份证,获得密码锁密码就入住了。

刘虎所住的这个6人间,3组上下床柜组合依墙摆放,每个人有独立的鞋柜、衣柜、行李柜、台灯,房间有阳台、独立卫生间,配备了空调,并24小时供应热水。布局类似大学宿舍,但更加精致、舒适、人性化。

“这里不仅是拎包入住,而且自己只管住。”他介绍,住宿费是每个床位300元,由公司买单,自己只需和舍友分摊水电费即可。

“不管是环境、安全、卫生,都是整个开发区最好的。”刘虎的舍友钟立标不由插嘴介绍,自己曾经打过五六份工,过去的宿舍脏而乱,吃过的泡面盒堆满了房间,甚至发生过安全事故。“现在有尊严啦,住在蓝领公寓,感觉好比白领。”他说。

长沙安歆智寓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伟介绍,这栋蓝领公寓共有126间房,756个床位。公共区域还有洗衣区、厨房等。令记者惊讶的是,一楼大厅的书吧、影吧等公共休闲区域堪比写字楼里的咖啡厅。周伟说,该公寓入住率达到100%,一年多来已服务博世、众泰、长城信息等经开区企业10余家。

“只为蓝领人才留在湖南”

公寓,人人皆知。蓝领公寓,如何创新地在湖南诞生,又备受好评?

这要从湖南乐业人力资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乐业人力)说起。作为我省一家专业性的人力资源公司,乐业人力主营外包业务,主要为蓝领工人群体提供就业领域全方位服务。

“乐其业,安其居。”在乐业人力总经理罗柱看来,安歆公寓的引进打造不仅是公司宗旨的必然,实则也是现实所逼的选择。

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我省农村劳动力向外省转移1000万人。随着工程机械行业的复苏、电子信息产业的快速发展,生产旺季甚至是常年,在劳动密集型企业与制造业,用工难问题普遍存在。同时,年轻劳动者择业观发生变化。他们就业不着急、不将就,期望高薪又轻松的工作。而当前企业缺工的岗位,主要从事简单重复劳动,技术积累差,工作强度大,待遇偏低,用工流失大。

“每到生产旺季,我们是全国抢技工。”乐业人力副总经理胡芳介绍,如何把蓝领人才“截流”“引流”到湖南,不仅关乎公司的成绩,而且关乎全省各级工业园区的人力资源,更影响着我省承接产业转移的实施。

常年与蓝领打交道,乐业人力各大招聘负责人自然熟知其心理。他们大多是进城务工者,“住”的难题始终存在。“特别是年轻的80后、90后蓝领,对生活环境有较高的要求。如果没有满足他们的愿望,跳槽很普遍。”罗柱说,显然,过去自有宿舍和租住安置房的模式,不仅难管理而且综合成本高,已不能满足当下的现实需求。

安歆是中国首家企业员工住宿服务平台,过去仅覆盖北上广一线城市,而且主要服务于第三产业企业。“何不将此模式嫁接到湖南,服务产业工人,助力湖南第二产业发展?”基于对行业前景的判断,乐业人力与安歆集团一拍即合。

2017年8月,乐业人力与上海安歆集团合力打造的安歆·智寓正式入驻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

“既然要做住宿服务,就要做成湖南的‘样板间’。”长沙安歆智寓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伟向记者介绍,蓝领公寓不仅是湖南首家专业为产业工人提供住宿一条龙服务的公寓,在全国来说也是首创。“为了留住蓝领人才,我们借鉴了一线城市的经验,同时因地制宜发挥了湖南特色。”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孟姣燕 刘银艳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