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唯有奋斗 不负春光

  长沙晚报评论员

  一夜东风起,万山春色归。

  今天是新春佳节之后上班第一天。早春的雨脚,仿佛就是催人奋进的号角,人们很快就从“一杯敬故乡,一杯敬远方”的团圆餐桌上走了出来,从四面八方赶回各自岗位,投入到紧张忙碌的工作一线。一时间,星城大地,从办公室到写字楼,从生产车间到项目工地,从早春备耕到水利建设……到处都热热闹闹地行动了起来。

  时序更替,逐梦前行。于长沙而言,过去的一年,是辛勤耕耘的一年,也是岁物丰成的一年。这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交出了一份扎扎实实的成绩单:一年来,我们聚焦“三大攻坚战”、实体经济、改革开放、重大平台、乡村振兴、城市品质和社会事业,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稳中趋优,民生实事全面完成,连续11年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老百姓和市场主体拥有更多获得感;一年来,长沙好比项目建设的“赛马场”,产业链不断成长壮大,开放型经济加速崛起,智能制造走在全国前列,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更加坚实;一年来,蓝天保卫战初战告捷,“反炒房”攻坚战取得阶段性胜利,“一圈两场三道”建设成效显著……如果回望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我们更会感慨于时间蕴藏的伟力和长沙人民创造的光辉业绩:40年来,长沙经济总量从不足20亿元先后跨越百亿元、千亿元台阶,步入万亿元俱乐部,跃居全国省会城市前列;40年来,长沙城市建成区面积扩大8倍,由“五一路时代”迈入“湘江时代”,开拓了“一江两岸、比翼齐飞”的城市新格局,跻身国内新一线城市;40年来,长沙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了20多倍,城镇居民人均居住面积增长了10倍,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人间万事出艰辛。解码这些成就的取得,是“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长沙人民不懈奋斗、不断创新的结果。因为“奋斗”二字写在头脑里,所以长沙人不会错过时代赋予的发展机遇;因为“奋斗”二字流淌在血液中,所以长沙人不会辜负春播的大好时光。见事早,谋事足,行动快;吃得苦,耐得烦,霸得蛮。春雨淅沥,万物萌发,“便觉眼前生意满”“桃花源里好耕田”。这就是长沙人民的成功密码。

  一年好景君须记。身处伟大新时代,站在己亥新春的节点上,我们深知,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是所有逐梦人美好梦想能够开花结果的大时代;我们深知,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必须开好局、起好步、播好种,这一年才能丰收在望。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我们必须明大势、识大局、知大任,与时间赛跑、与问题较真、与强者竞争,以更加优异的成绩书写长沙发展新篇章。年年须带看花眼,不可枉却一东风。长沙发展与全国、全省一样,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从发展大势看,有挑战,但更有机遇;从政策环境看,有约束,但更有空间;从长沙自身看,有压力,但更有信心。全市上下要正确认识形势,坚定发展信心,把握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基本思路,集中精力办好长沙的事情。舟循川则游速,人顺路则不迷。长沙经济发展的韧劲余地大、空间舞台广,只要用好政策、发挥优势、挖掘潜力,就一定能推动发展行稳致远、更上层楼。

  早在春节前夕,市委市政府运筹帷幄,谋划布局2019年的发展大计,先是启动了“营商环境优化年”建设工作,明确提出推进长沙营商环境便利化、法治化、国际化,加快建设全国一流的营商环境,紧接着又拉开了2019年“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的序幕。两项重大部署相继铺开,“双年”并建,双擎发力,同为贯穿全年的发展“抓手”,充分彰显了市委市政府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信心,其目标所指,正是进一步增强长沙的吸引力、创造力和竞争力,深入推进现代化长沙建设。

  东风好作阳和使,逢草逢花报发生。新征程的开启,需要有春天的气息、春天的气象,需要有新思路、新举措和新作为。让我们把奋斗精神融入各自的工作岗位,迅速从“假日模式”切换到“工作模式”,以奔跑者的姿态层层推进工作落实,朝着既定目标大步前行,不负春光。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