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飞北上广深余票不多 乘火车“刷脸”3秒进站

1.jpg

长沙黄花国际机场推出全流程“无纸化”乘机服务,乘客无需打印登机牌,通过扫描二维码就可顺利登机。(资料图片)罗诚摄

一年一度的大戏《春运》已经进入高潮……面对漫漫归家路,大伙都准备好了吗?

对于即将踏上春运征程的朋友们,三湘都市报记者收集整理了一套春运出行攻略,助您轻松回家。无论你是坐火车、坐大巴、坐飞机还是自驾,总有能用上的!

■记者 和婷婷 通讯员 范奕歆 邓哲 张韬 江钻

民航

无纸化服务覆盖乘机全流程

随着各大航司暂停收取国内航线旅客运输燃油附加费利好消息的放出和如今“旅行过年”新民俗的兴起,越来越多的人选择飞机出行。

“以前坐飞机手中要拿着登机牌、行程单、身份证和行李小票等一堆凭证,生怕少一张影响乘机。现在不一样了,手机加身份证就能顺利登机,真是‘手机在手,说走就走’。”体验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全流程无纸化乘机的邓先生表示。

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举措覆盖旅客乘机的所有流程节点,集旅客识别、电子验讫等领先的信息化技术于一体,不仅为旅客提供了高效便捷的出行方式,更为机场增强安全运行能力、提升服务品质提供了有力保障,是国内目前首家实施全流程无纸化乘机的机场。

旅客可通过湖南机场微信公众号“航享e+”或“航旅纵横”APP办理值机选座,获取电子登机牌(附登机二维码),直接扫码过检和登机,省去在人工柜台排队打印纸质登机牌的时间。

提醒

除夕乘机购票优惠大

初五迎来长沙出港出行高峰

记者从南航湖南分公司获悉,今年春节假期(2月4日-10日),民航市场出行低谷期为除夕至初二(2月4日-6日),在售航班机票价格较低。从初三(2月7日)开始,南航在长沙出港航班逐渐恢复正常客流水平,初五-初八达到出港高峰。

票价方面,从长沙至宁波机票价格最低100元,长沙至南京最低130元,长沙至北京最低150元,长沙至上海最低240元,长沙至银川最低410元,长沙至呼和浩特最低530元,长沙至西宁最低540元,长沙至乌鲁木齐最低620元,长沙至沈阳最低630元。

余票方面,2月9日-12日长沙飞上海已无票,13日余票不多;长沙飞北京仅剩少量全价票;长沙飞深圳仅剩少量头等票;长沙飞广州剩少量全价票;长沙飞珠海2月10日已无票,11日-12日余票不多。长沙飞其他城市也价格较高,机票暂时较为宽松,如长沙飞乌鲁木齐节后余票都比较充足,但价格较高,基本在七折以上,建议有出行需求的旅客提前购票。

铁路

“刷脸”3秒钟就能进站

验证身份证和车票,对着摄像头“刷脸”,核验成功顺利进站。在今年春运期间,旅客可以在长沙火车站、长沙火车南站快捷“刷脸”进站乘车。

“以往春运进站是人工检票,要排很长的队,没想到现在都能人脸识别进站!”记者在长沙火车南站看到,目前该站东、西两个进站广场均已安装了自助验证机,前往广州的旅客王女士通过自助验证机,3秒钟就通过验证进了站。

记者体验发现,网络购票且未取票的旅客,可使用二代身份证自助验票,已取纸质车票的旅客必须持二代身份证和火车票。以已取纸质车票为例,需把身份证和车票叠在一起(车票在上),车票二维码朝前,一起插入窗口一台白色机器的卡槽里,然后站在机器前等候。这时机器的取景框里会出现旅客的影像,记录完成后,机器验证票、证、人合一即可通过。

需要提醒旅客的是,自助验票需要旅客摘掉口罩、墨镜、帽子等,保持面部无遮盖。持有红色车票以及学生票、残疾人票等减价票的旅客不能通过自助刷脸通道进站。

提醒

坐高铁到长沙火车南站转乘地铁将更方便

从今年春运开始,坐高铁到长沙火车南站转乘地铁将更方便。

长沙火车南站北1号出站口与地铁6号出入口、南1号出站口与地铁7号出入口进行无缝连接,高铁出站旅客可通过免安检专用通道直接换乘地铁,不需要进行第二次安检。

同时,长沙火车站则推出“客信通”旅客服务,当进站口有65岁以上老人通过闸机进站时,“客信通”手持终端机会发出提示,值班站长将根据提示将旅客引导至重点旅客候车室,由车站学雷锋服务队协助旅客上车,实现对特殊重点旅客的精准服务。

高速

扫码支付秒过高速收费站

高速方面,即使你没有安装ETC,也可用手机支付快速通过收费站。

2018年,湖南省高速公路ETC用户数量突破300万大关,占全省汽车总量的近四成,安装了ETC的车辆,在经过收费通道时便可轻松实现不停车支付通行费。此外,湖南去年还成为了国内首个同时支持支付宝、银联二维码和微信等进行非现金扫码支付高速公路通行费的省份。

三湘都市报记者体验发现,无论是使用支付宝还是微信,车主只要在通过收费站前打开软件的付款二维码,待车辆进入收费岗亭后,即可完成交卡、扫码、抬杠离开这一系列程序,5秒钟之内就可完成,较以往现金支付方式能缩短20秒以上。

提醒

初六车流将达峰值

长益、长韶娄等高速易拥堵缓行

今年春节假期,高速公路对7座及7座以下小型客车实行免费通行政策,免费时段从2月4日(除夕)零时起至2月10日(正月初六)24时止。

据预判,春节假期全省高速公路出入口总流量约为2518万辆,较去年增长7.3%;预计峰值时间为2月10日(正月初六),峰值流量同比增长约8%。

假期全省高速公路通行主要以小型客车探亲流为主,初五和初六两天形成密集返程车流,在正月初六达到春运流量最高峰,峰值流量为518万辆,形成春运第一波返程高峰。

受免费通行政策影响,根据预判,春节期间G5513长张高速长益段、S11平汝高速炎陵西枢纽互通路段、S50长韶娄高速公路长沙段、G60沪昆高速塔岭枢纽互通路段、G4京港澳高速小塘至水龙枢纽路段、G60沪昆高速梽木山枢纽至隆回路段等易拥堵。

此外,G4京港澳高速长沙段、湘潭段、岳阳段,G55二广高速蓝山段,S20长浏高速长永段,S21长株高速等路段需重点关注,出行者需提前了解假期交通拥堵情况。

省内热门景区、城市郊外和温泉集中区域周边的高速路段也将出现较大流量。南岳景区、韶山景区、凤凰古城、武陵源景区、张家界大峡谷等景区,以及湘西州矮寨奇观景区、邵阳市崀山景区、岳阳市岳阳楼-君山岛景区、平江石牛寨景区和长沙市大围山森林公园等景区周边路段或将流量较大。湖南通往湖北赤壁、广西龙胜、江西宜春,省内宁乡灰汤、郴州汝城和张家界江垭温泉等景区周边的高速路段也将是出行热点路段。

另外,京港澳、长张高速部分路段、车辆限时禁行。

公路客运

无需跑到各大汽车站现场购票了

公路客运方面,旅客不再需要跑到各大汽车站现场购票了。

记者从龙骧集团获悉,旅客可以通过龙骧集团微信公众号、“湘约出行”App及微信公众号、“依畅智慧出行”App及微信公众号、车站窗口售票、车站自助售票机等方式购票。

值得注意的是,“湘约出行”开通了全省首家在线免费携童票申报和汽车票改签两项功能。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和婷婷 范奕歆 邓哲 张韬 江钻

编辑:王娉娉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