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出发,向着新征程!

现代商贸、现代金融、会议会展、文化创意等服务业向楼宇集聚。图为德思勤广场。

以“一圈两场三道”建设为统揽,雨花区将进一步抓好教育、医疗、养老、文体等社会事业,增加配套惠民项目。

近年来,雨花区持续开展示范楼宇创建,打造了一批特色楼宇、品质楼宇。图为运达广场。

长沙市雨花经开区一工地建设现场。

欧阳倩

一些重要的节点,标注出时间的分量,也镌刻出区域前行的坐标。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新的征程,正在开启;新的征程,令人期待;新的征程,给人振奋。

匠心独运丹青手,万里山河起宏图。1月24日,长沙市雨花区召开经济工作会议,吹响砥砺前进的号角。

这是集结的号角,这也是奋进的跫音,这更是时代的声音!

湖南感知着雨花区——

感知着雨花担当。寒意料峭,抵挡不住干事的激情。2019年,雨花区将以“强化党建引领、攻坚项目建设”为抓手,重服务、重转型、重创新,释放一系列信号;有层次、有重点、有部署,思路清晰而脚步坚定。

感知着雨花作为。从田园综合体到现代化强区,从鳞次栉比的楼宇到广袤无垠的绿心地区,从热火朝天的项目工地到背街小巷……雨花区始终以党建为引领,上下团结一心,甘于奉献、善于作为,以抓铁有痕的韧劲和“钉钉子”的坚守,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把雨花事业推向新的高度。

在我省两会期间,雨花区以经济工作会议为契机,再次迈向新的征程。

这个征程,是雨花区与省委、省政府,与长沙市委、市政府同频共振的新征程;这个征程,是雨花区继续纵深推进从严治党、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征程。

厘清方向、提振信心、注入动力——财富、品质、幸福雨花,踏浪前行!

加与减,“一盘棋”布局

圭塘河畔,长沙城南。历史的履带,爬过一道道坎,走过一道道坡,留下生机勃勃的新气象。

1月17日,长沙市雨花区委书记张敏,区委副书记、区长刘素月,带领各街道、部门负责人,观摩该区13个重点项目。

经济发展慢不得,建设要加快,基础要夯实,思路要打开,服务要跟上……这是观摩活动传递的2019年项目建设“信号”。

项目怎么抓,谋划建设项目的能力如何,有关部门服务项目的情况怎么样……雨花大地,正在酝酿一年的春耕。

回眸走过的2018年,雨花人心绪澎湃。2018年,雨花区全年纳入市级重大项目库的106个项目(含预备项目),35个新建项目100%实现提前开工,推进顺利;19个预备项目100%完成可研批复;20个项目实现竣工投产。全年完成重大项目投资263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31.87%,全面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踏上新征程,雨花更有迎难而上的胆识和激情。2019,雨花区将铺排196个项目,项目总投资998.2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17.87亿元。从产业集群到城市建设,从片区推进到民生工程,雨花区项目建设已然跳出“一城一地”得失来思考发展路径,从全局的高度去擘画和推动。

内外发力、加减并用。近年以来,我省大力推进长株潭规划、交通、产业、环保、公共服务一体化发展,当前重点启动“三干”“两轨”等交通一体化项目建设。长沙市彰显省会担当,引领推进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两年行动计划,尤其将重点建设南部片区。

重融合,做“加法”,这是雨花区作为长株潭城市群融城核心板块、前沿阵地的责任担当。融合,对外是把自身发展置身于新一轮长株潭一体化建设中;融合,对内是积极拓宽发展空间,统筹推进内城区、主城区、新城区、开发区、生态区五大组团发展,持续抓好重点片区开发建设,加快形成多极支撑、协同发展的局面。

告别粗放扩展,告别“铺摊子”,在产业项目铺排上,雨花区产业定位越来越清晰,产业推进越来越坚定。牵住智能制造的“牛鼻子”:2019年,雨花区将全力推动产业智能化改造扩面升级,力争比亚迪新能源汽车整车扩产项目建成投产,实现新能源汽车及零配件产业产值350亿元;充分发挥比亚迪、航天九院、大族激光等行业龙头带动优势,实现人工智能传感器及机器人产业产值100亿元。

抢占现代服务业制高点:将持续开展示范楼宇创建,打造一批特色楼宇、品质楼宇,引导高技术服务、现代商贸、现代金融、会议会展、文化创意、健康养老等服务业向楼宇集聚。加快电商物流园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普洛斯、红星全球采购中心项目一期投入运营,基本完成宝湾、万科物流项目主体建设。

进与紧,“一家人”合作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

雨花区,是奋斗者的热土。新征程际遇下的磅礴伟力,正是无数奋斗者的机遇。

在过去的2018年,雨花区新增市场主体2.6万户。一批弄潮儿从四面八方来到雨花,因为看好这蓬勃的市场活力与温馨的市场环境。他们的名字叫“创业者”。“量身定制打造厂房,配套人才公寓,来雨花区创业能享受到更多温馨服务。”“90后”创业者刘洪涛再三衡量后决定把自己第一个工作室建在雨花区。

在1月24日的雨花区经济工作会议上,200余家企业领取了雨花区兑现的近6000余万元产业扶持奖励资金。加大技术投入,打造智能生产车间,孵化创意项目,引进高端人才……他们的名字叫“企业家”。

“我们衷心期待企业落户雨花区,我们将诚心服务各位企业家。财富品质幸福雨花的实现,需要创业者、企业家共同参与。”区委书记张敏的殷殷深情,如一则“招贤令”拨动了无数人的心弦。

新的征程,是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的征程。

在雨花大地,领导干部深入企业走访调研,结合企业实际“量体裁衣”,尽可能制定合适的“帮扶政策集成包”,并根据反馈意见及时解决问题。“工业30条”、“人才政策22条”、“科技1+4”……一项项政策宣讲,一个个奖励扶持政策兑现落实。他们的名字叫“服务者”。

目前,雨花区积极出台《2019年“千人帮千企”联点帮扶实施方案》,明确包括67个项目、45家企业在内的重点帮扶“菜单”,涉及工业高新技术、商贸物流、服务业、农业产业化、节能环保等多个领域。明确联点领导、设置帮扶团队、公布联系方式,同时创新工作讲评、台账管理、问题交办、信息反馈等系列服务举措。

“能取消的坚决取消,能下放的坚决下放,能让权的坚决让权。以本轮机构改革为契机,雨花区继续推进简政放权,继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雨花区委副书记、区长刘素月的“三个坚决”,释放出便民信号。

举措进一步压实:压缩审批时限,确保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工业建设项目施工许可证审批周期减少到3个、5个、45个工作日内。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向网上迁移、向移动端迁移,确保“一次办”“网上办”比率均达95%以上,证明材料再精简30%以上,跑出雨花政务服务加速度。他们的名字叫“改革者”。

数九寒冬、天寒地冻,但雨花区项目建设现场仍是热火朝天。“这几天长沙天气放晴,我们急着抢工期。”“农历年底,工友决定轮流回乡,工地上离不开人。”……简单的话语,最能感人;每一个平凡的个体,都闪烁着光芒。他们的名字叫“建设者”。

区域发展,关键在人。

创业者、服务者、建设者……一个个忙碌奔波的身影,是雨花紧锣密鼓发展的缩影。从他们的足音里,我们能听到雨花发展的脉动;从他们身上,我们可以看到一个区域的未来。

严与实,一颗红心守到底

沧海横流,惊涛拍岸,唯有心怀信念才能勇立潮头。无论何时何地,加强党的建设,是雨花区坚守的信念。

2018年,雨花区成绩的取得,是因为有党建这个“龙头”。从身体力行“八项规定”,到带头践行“三严三实”,再到积极参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党性锤炼上雨花区党员干部不含糊、不敷衍,形成了显著的“头雁”效应。

而今迈步从头越,未来,更需掌舵者坚决把控方向,确保航向准确。

产业链延伸到哪里,党组织就跟到哪里。雨花区成立了新能源汽车及零配件产业链、人工智能及机器人产业链两个产业链党支部。通过“激活”园区党建资源要素,实现党建深度与产业广度的“增量”。

项目现场在哪里,党组织就扎根在哪里。在项目征拆现场,在项目建设现场,在项目服务现场,在项目招商现场,来自区、街道、施工单位、拆迁户等不同方面的党员组建临时党支部,发挥“一个支部一盏灯、一个党员一面旗”的示范引领作用,树更高标准,出更实招数,下更大力气,有效调动积极性,发挥创造力。

民生需求在哪里,党组织就服务在哪里。以“一圈两场三道”建设为统揽,雨花区将进一步抓好教育、医疗、养老、文体等社会事业,将推动重心和资源向基层下沉,增加配套惠民项目。目前,雨花区已构建驻区单位、企业、楼宇等共同参与的区域化党建平台,20多家党建联盟单位,按照“共建、共治、共享”的要求,发布了共建项目,包括提供阵地支持、党员服务、提供培训讲座资源等。辖区不同类型的党组织还可结成“对子”。

企业的难点在哪里,党组织就伴随在哪里。以“产业项目建设年”“营商环境优化年”为抓手,雨花区领导班子多次组织召开重点税源企业座谈会、民营经济发展座谈会,出台系列补贴、奖励、扶持政策。同时,调研项目、走访企业,为项目建设牵线搭桥,为企业排忧解难,沉下身子精准服务,引得大批“大好高精尖”企业入驻。

积土成山,风雨兴焉。一批批新项目不断孕育出新希望,一个个大项目带动区域大发展。接踵而至的项目,提升着雨花品质,带动着雨花活力。

历史潮流奔腾向前,雨花区在新的征程中,在发展的巨澜中,决心更大、方向更明、动力更足,以崭新姿态,再次扬帆起航!(本版图片由长沙市雨花区委宣传部提供)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