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流感来了不用怕 长沙疾控送您最全流感防治攻略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月17日讯(全媒体记者 彭放 通讯员 张恒 赵锦)冬春季为流感高发季节。长沙市流感监测数据显示:自今年元旦以来,全市报告流感人数明显上升,今年流感病毒型别主要为甲型H1N1,其次为甲型H3N2,儿童为主要发病群体。长沙市疾控中心对全市流感疫情进行分析评估认为:长沙已进入冬季流感流行高峰期,流感活跃程度仍将在高水平维持一段时间,流感活动整体水平高于2018年度同期的可能性大。市民朋友要提高防病意识,坚持健康生活方式,接种流感疫苗以提防流感侵袭。不过,专家表示,流感可防可控可治,市民朋友不必过于恐慌。

正确认识、科学防控流感很重要

去年年初,刷爆了朋友圈的《流感下的北京中年》一文让人记忆深刻。该帖子一度刷新公众对流感的认知,不少网友吐槽:原来流感也是会死人的!长沙疾控专家呼吁:流感可防可控,正确认识、科学防控对于预防流感及其并发症的发生至关重要。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患者和无症状感染者是流感的主要传染源。主要通过打喷嚏和咳嗽等产生的飞沫传播,也可经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感染。流感病毒易变异,且传染性强,每年可引起季节性流行,易在学校、托幼机构和养老院等人群聚集的场所发生暴发疫情。

流感不同于普通感冒,普通感冒可由多种细菌、病毒感染所引起,临床表现主要为咽部疼痛不适、喷嚏、鼻塞、流涕等症状。一般无发热及全身症状,或仅有低热、头痛。而流感临床主要表现为高热、乏力、头痛、全身肌肉酸痛等中毒症状,咳嗽等呼吸道症状较轻。

流感起病急,虽然大多为自限性,但部分因出现肺炎等并发症可发展至重症流感,少数重症病例病情进展快,可因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和/或多脏器衰竭而死亡。重症流感主要发生在老年人、年幼儿童、孕产妇或有慢性基础疾病者等高危人群,亦可发生在一般人群。

5类高危人群易引起流感重症病例

流感传染性极强,所有人群都容易感染流感病毒,但是下列人群感染流感病毒易发展为重症病例,应给予高度重视:

1.年龄<5岁的儿童(年龄<2岁更易发生严重并发症);

2.年龄≥65岁的老年人;

3.伴有以下疾病或状况者: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心血管系统疾病(高血压除外)、肾病、肝病、血液系统疾病、神经系统及神经肌肉疾病、代谢及内分泌系统疾病、免疫功能抑制(包括应用免疫抑制剂或HIV感染等致免疫功能低下);

4.肥胖者[体重指数(BMI)大于30,BMI=体重(kg)/身高(m)2];

5.妊娠及围产期妇女。

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是最有效的预防措施

每年接种流感疫苗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由于流感病毒不断发生变异,每年疫苗所含毒株成分因流行优势株不同而有所变化,并且接种疫苗后人体内产生的抗体水平会随着时间的延续而下降,所以每年都需要接种当年度的流感疫苗。研究显示:2018年流行毒株与WHO推荐的疫苗株同源性高,现有的流感疫苗包含了针对甲型HINI、甲型H3N2等型别流感病毒的抗原成份,接种后可获得相应的免疫力,对预防流感侵袭具有良好的保护作用。

流感疫苗属于二类疫苗,大于6月龄且无禁忌证的人均可自愿自费接种。以下几类人员可优先作为接种对象:6月龄-5岁儿童、60岁及以上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医务人员、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孕妇或准备在流感季节怀孕的女性。

家庭防流感

1.加强锻炼、均衡饮食、保持充足睡眠、多喝水,增强体质和免疫力;

2.勤洗手,经常用肥皂和流水清洗双手;

3.常开窗,保持居住、工作、学习等场所环境清洁和通风,每日通风2~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

4.对被流感患者污染的物品进行消毒,如玩具、桌椅等用具可用500mg/L的84消毒液(1份84原液加99份水配制而成)擦拭或浸泡,作用30分钟,然后用清水擦拭干净。对于衣物、毛巾等可清洗后进行暴晒或煮沸30分钟;

5.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等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后洗手,尽量避免用手触摸眼睛、鼻子和口;出现发热、头痛、咳嗽等症状时应尽早就医,并佩戴口罩,避免带病上课或上班。

6.患者家庭成员要做好自我防护,接近患者时应当戴口罩,避免密切接触,注意个人卫生,并注意随时消毒。

7.尽量不去人群密集、不通风的地方,避免接触出现发热、头痛、咳嗽等症状的患者。

8.二胎家庭,要注意提防孩子们交叉感染。如果有条件可以将患儿分开居住,一般需要体温正常,咳嗽等其它流感样症状消失后48小时再一起居住。

托管、培训机构防流感

目前已进入寒假,很多孩子会进入托管、培训机构学习。托管、培训机构要提高防病意识,避免出现班级内的疫情传播。

1.托管、培训机构应做好晨、午检工作,若发现发热、头痛、咳嗽等流感样病例的学生,要通知家长及时带回就医。防止患儿带病上课,造成流感传播。患病学生完全康复并持有基层医疗机构开具的复课证明方可复课。

2.有专人落实教学活动场所的各项日常消毒、通风措施。

医疗机构防流感

1.医疗机构要做好抗流感药物储备。按照《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2018)年修订版》要求规范开展流感诊疗,对重症或有重症流感高危因素的患者,应尽早给予抗流感病毒药物治疗,发病48小时以内给予奥司他韦等抗病毒药物治疗效果较好,可减少并发症、降低病死率、缩短住院时间。对于发病时间超过48小时的重症患者依然可从抗病毒药物治疗中获益。

2.根据自身服务能力和患者病情,切实做好流感患者常规诊疗,科学实施分级诊疗,合理分流患者。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严格执行医院感染预防与控制工作要求,落实门(急)诊预检分诊、消毒隔离工作,做好医患防护。

3.医疗机构要对加强流感防治知识宣传,引导居民做好自我防护、及时合理就医。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张恒 赵锦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