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8年长沙新引进重大项目183个 总投资额2670亿元

  2018年长沙引进500强项目39个。图为杉杉能源长沙基地项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摄

2018年长沙引进500强项目39个。图为杉杉能源长沙基地项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摄

  制图/王斌

制图/王斌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捷萍 通讯员 陈志群

伟创力、英国保诚集团、德国大陆集团……世界500强企业纷至沓来。39个500强项目落地生根,为提升长沙产业链水平、推动高质量发展带来新的动力,也为长沙的开放带来了新气象。

2018年,长沙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部署要求,聚焦22条产业链招商和500强企业的引进,全市招商引资量质均创历史新高:实际利用外资57.8亿美元,同比增长10%;实际利用省外境内资金1061亿元,同比增长16.7%。

招大引强

2018年引进500强项目39个

总投资200亿元的杉杉能源长沙基地项目,去年1月正式签约,一个月就实现了开工建设;

总投资50亿元的伟创力长沙智能制造产业园一期项目,从签约开工到试生产仅用了5个月,刷新“长沙速度”;

世界500强企业德国大陆集团与长沙市政府举行全面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大陆集团将在长沙经开区设立中央电子工厂项目,长沙整车制造及零部件产业再添一位重量级成员……

7月的“2018湖南-长三角经贸合作洽谈周”上,长沙签约项目39个,签约金额498.6亿元……

一个个大项目签约、开工、投产,奏响了长沙“当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示范区和排头兵”的最强音。

2018年,长沙市委、市政府主动对接“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要求,紧紧抓住引进500强和产业链招商不放松,以大项目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据市商务局统计,去年长沙新引进重大项目183个,总投资额2670.1亿元,其中50亿元及以上项目19个。

随着伟创力、德国大陆集团、英国保诚集团、浙商银行、亿利洁能股份有限公司等国际国内500强企业的落户,长沙全年引进三类500强(世界500强企业、中国500强企业、中国民营企业500强)项目39个,总投资额1058.8亿元,其中世界500强项目22个,中国500强项目17个,涉及新能源、智能制造、商贸、金融等领域。

长沙招大引强成效显著,截至2018年底,在长沙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项目)已达156个。

补链强链

22条产业链项目完成投资963.2亿元

2018年,长沙紧紧围绕22条工业新兴及优势产业链,扎实推进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工作,产业链招商取得实质性进展——

汽车产业链引进京东无人车总部、华域视觉科技智能车灯等项目,进一步延伸了产业链条;

先进储能材料产业链引进杉杉能源年产10万吨正极材料生产基地,强化了产业竞争力;

自主可控及信息安全产业链引进中国长城总部及产业化项目,注入了产业发展活力;

生物医药产业链引进瑞康医疗大健康产业基地,推动产业集聚集群发展;

航天航空产业链引进中国航天中南空间实验室暨空间技术研究中心,夯实了产业发展基础;

装配式建筑产业链引进美的智能家居装配式建筑总部产业园,加快打造湖南特色产业新名片……

去年新引进投资2亿元以上的重大产业项目178个,22条产业链项目完成投资963.2亿元,占全市重大产业项目完成投资的比重为38.8%,成为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成绩取得离不开苦干实干加巧干。全市上下把引进重大项目作为做大做强做优产业链的重要举措。一方面狠抓产业精准研究,编制各产业链全景图、现状图,完善产业招商项目库、客商库和政策包,并筛选出一批境外世界500强企业交办对接;另一方面加强项目对接洽谈,全年22条产业链联点市领导“走出去”招商超过70次。

精准发力

健全机制加强服务拓宽渠道

身处中部内陆的长沙,缘何频频受到外来资本、产业项目的青睐?主动调整招商思路、加大服务调度、拓宽招商渠道,力求引优引强提高实效……长沙根据实际情况精准发力。

长沙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第一抓手”, 成立招商引资领导小组,建立周调度、月通报交办、半年度讲评和年项目观摩机制。加强工作调度,每周编制《长沙市招商引资动态信息专报》。制作《2018年度长沙市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册》,包装284个重大招商引资项目。

在机制不断建立健全的同时,全市上下招商氛围更加浓厚。

2018年市级和区县(市)、园区出台《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等政策文件21个,政策红利逐渐显现。

同时加强重大招商项目服务协调,建立重大招商项目市领导负责和专班落实制。2017年以来,82个省、市活动平台签约项目,履约率、开工率、资金到位率排名全省前列。

长沙积极组织参加招商活动,集中推介和签约项目,并依托活动对接重点客商。2018年市级和区县(市)、园区举办招商活动超过80场,2018湖南-长三角经贸合作洽谈周、全国知名民营企业携手湖南助推中部崛起大会等活动签约一批优质项目。特别是2018湖南-长三角经贸合作洽谈周期间,市级和区县(市)、园区联动,举办多场专题招商活动,长沙签约15个省级项目,总投资额237亿元,并针对性开展小分队招商,推动蔚来汽车、德国大陆集团等企业落户长沙。

大企业纷至沓来,好项目相继落地。星城大地上,重大招商项目建设势头强劲,为长沙经济发展增添了巨大动能。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捷萍 陈志群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