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质量提升|换道超车——向着高质量发展前进

去年7月,省委书记杜家毫在长沙调研时,就新形势下如何在城市发展中体现高质量特征,明确提出了“四个走出来”的要求,其中首要一点就是,要从旧有的经营城市理念中走出来,转变为精明增长的理念。麓山苍苍,湘水泱泱,原来并不以山湖出名的长沙,正通过精打细算,让昔日城中村、臭水沟变身产业高地、文创高地。系列报道《换道超车——向着高质量发展前进》今天刊发第六篇,一山一湖绘华章,看省会长沙如何铸就城市之巅、打造城市之眼。

一山一湖绘华章

万“马”进山 铸就“中国V谷”

即使你没听过《创造101》网络综艺,那“锦鲤少女”这个热词你应该不陌生。去年《创造101》这一爆款网综横空出世,让刚成立2年的七维动力摇身一变成为“网综新贵”。此前,企业已经在北京安营扎寨,且发展态势良好,然而,七维动力却毅然决定,进驻马栏山再起炉灶。相关负责人坦言,马栏山独一无二的产业环境,像一块巨大的吸铁石,让企业的目光无法挪开。

湖南七维动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合伙人 顾玉帆:对创意公司、制作公司来说,它给了一个产业链的闭环。比如说整个创意园有平台方、有广告方、内容制作方,方方面面都在一个地方,这样我们节约了很多的交流成本。

要把好“马”养出来,环境要好,草要肥。除了有长沙银行提供金融支持,马栏山还推出了一系列在全国同类园区中最具有含金量、组合最优、吸引力最强的扶持政策。比如 “四奖两补三支持”扶持政策,对入驻园区的知名视频文创企业,自认定当年起,按对市、区财政贡献部分,前三年给予50%奖励,后两年给予30%奖励;成功上市的企业给予200万元奖励。真金白银的政策让全国各地的文创企业闻讯而来。

马栏山视频文创园招商合作局局长 胡斌:(去年)园区的主要领导,包括招商局的同志们,不是在去外地企业拜访的路上,就是在和企业进行积极对接,全年大大小小的对接活动有20多场。

上周,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刚满1岁生日。平均每两个工作日一家企业落户,1年时间,171家企业骏马纷至沓来。目前2.8万平米的创智园已完成一期工程建设,七维动力、有氧致新、知了青年等近30家企业陆续进驻办公。园区有5栋建筑交付企业二次装修,二期工程将在今年8月份前交付。

马栏山视频文创园招商合作局局长 胡斌:载体建设这方面是供不应求,我们申请入驻的比例,从办公面积需求上来说大概是1:5。

未来两年内,马栏山视频文创园目标发展成为千亿级园区,“紧凑城市”“精明增长”的建设理念成为园区实现目标的不二法门。按规划,到2020年,马栏山将拥有“窄”的道路、“慢”的景观、“美”的建筑,把有限的园区土地用到极致,“北有中关村 南有马栏山”的梦想正加速照进现实。

马栏山(长沙)视频文创产业园管委会副主任 黄燕:创智园全部企业入驻以后,到2019年的产值可以达到15亿元到20亿元的区间。

一山一湖绘华章

城中村变身艺术高地

山水洲城,“山”为依托,“湖”则为脉络。去年12月9日,中国(长沙)·后湖艺术园全面开园,一个集原创艺术创作交易、湖湘文化展示、艺术休闲娱乐、传统文化传承于一体的无边界艺术园区正式亮相。难以想象的是,这里曾经是河西最大的城中村,违建遍地,臭气熏天。2015年,岳麓区启动后湖综合整治项目,通过实施清淤截污、生态修复、河湖连通等工程,让580亩后湖重现清水碧波。同时还对348栋民居实施了有机改造,以黄鹤村八组为例,共有1.6万平米的房屋被成功租赁,村民们每年获得二十多万的租金,自己再租住在附近小区,去掉成本,每年还能有不少结余。

黄鹤村八组居民 戴志高:我打了一下算盘,价格基本上还可以,我就租给他们(企业)了。环境卫生各方面都好了,所以我们都很高兴。

城中村变成了湖湘韵味与现代元素交融的后湖新村,吸引不少文创企业纷至沓来,去年五月,曹志朋向村民租下了这栋楼,开了一家广告设计公司。由于毗邻大科城三所高校,创业氛围浓厚、双创产业集聚,他的合作机遇也随之而来。

湖南链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 曹志朋:比如我们现在和后湖这边合作民宿酒店,我们有资源,他们有技术,他们负责建造和设计,我们负责运营。

眼下,后湖艺术园中建智慧谷建设正在加速推进,世界华人建筑师协会、湖南省美术馆、湖南集创等项目相继入驻,100多位艺术家和设计师也陆续将工作室落子于此。与此同时,仅奥普利公司运营的后湖国际创意小镇目前就已入驻了近20家企业。

中南大学建筑艺术学院教授 博士生导师 张楠:通过资源的整合和人才的整合,还有技术的整合,能够形成我们强有力的组合拳,形成完整的产业链,能够直接面向市场。

近年来,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等产业高地初先雏形,后湖洋湖梅溪湖、月湖年嘉湖松雅湖美不胜收,老百姓幸福感得到极大提升,实现了各具特色的精明增长。在湖南省经济学专家张俊英看来,未来三五年,长沙在环湖经济圈环山经济圈会进入快速发展期,因为山水洲城的自然资源有机结合,人才能聚得起,留得住,飞得高。

湖南商学院电子商务系主任 张俊英:在这种产业园区打造的过程当中,还是应该以高质量的产业集群的发展为目标,这种布局更多的是结合了我们自身人居环境优势的发展,更好地体现了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理念。

常新平:

推动城市“精明增长”

打造高质量发展样板

以前马栏山没有山,也没有“马”,如今插上互联网翅膀的文创产业,就是马栏山峰峦叠嶂的山,吸引着包括移动湘军在内的千里马呼啸而来;以前后湖只能叫臭水沟,通过有机改造,盘活文化资源,不仅造福了百姓,还成了产业高地。聪明的城市选择“精明增长”。我们认为,落实精明增长的城市发展理念,必须发挥长沙作为“一带一部”首位城市的优势,进行城市规划布局、产业规划布局和资源要素规划布局,以城市群为主要形态引领长株潭一体化发展;要坚定不移地走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道路,下大力气提升城市功能和城市品质,特别是把湖南湘江新区和六大片区打造为高质量发展的样板,在精耕细作中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这样才能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迈开新步伐、奔向新征程。

来源:长沙观察

作者:肖航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