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百年长沙关税务司公馆恢复原貌 免费对外开放

  昨日,以拥有百年历史的长沙关税务司公馆为载体的“长沙关近代历史陈列馆”正式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昨日,以拥有百年历史的长沙关税务司公馆为载体的“长沙关近代历史陈列馆”正式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长沙晚报讯(全媒体记者 刘捷萍 张洋子 通讯员 黄勇华)昨日,以拥有百年历史的长沙关税务司公馆为载体的“长沙关近代历史陈列馆”正式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为橘子洲景区增添了一处人文景观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副市长邱继兴出席开放仪式。

“洋关”见证屈辱历史

在橘子洲中部橘子洲大桥南侧,有一座黄墙红瓦、风格独特的两层小楼,像一颗明珠掩映在翠色环抱之中。这就是始建于1906年的长沙关税务司公馆,为晚清至民国时期长沙关税务司的办公、生活场所。2004年被列为湖南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这座公馆为英国人设计,建筑风格既汲取了中国传统建筑元素,又融入了英国十九世纪建筑风格。公馆由两栋小楼组成、呈L形布局,主楼为二层结构、坐西朝东。公馆占地5.27亩,主楼建筑面积1360平方米。首名入住公馆的是长沙关第二任税务司——英国人烈悌。

第二次鸦片战争后,清政府与俄、美、英、法等国签订《天津条约》,并自咸丰九年(1859年)起陆续在各通商口岸设立由外籍税务司把持的新式海关(时称“新关”,俗称“洋关”),所收税款主要用于清政府对外借款的担保及支付对外赔款,名义上的“中国海关”成为事实上的“国际官厅”。1904年长沙正式开埠,设立长沙关,1945年裁撤,其大部分房产已毁,仅留橘子洲上的长沙关税务司公馆。

“长沙关税务司公馆是唯一保存下来的长沙开埠设关的建筑遗存,是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见证,具有独特的历史文化价值和较高的建筑研究价值。”长沙海关办公室副主任罗志光介绍。

修旧如旧,百年公馆重现橘子洲

为了让百年长沙关税务司公馆重获新生,在海关总署和省、市文物部门的支持下,长沙海关按照“修旧如旧”原则,历时5年对其进行了彻底修复。

圆拱门、回廊、葫芦瓶围栏、米黄色的墙体、枣红色的屋顶……恢复原有风貌的长沙关税务司公馆焕发出新的风采,为橘子洲添了一道靓丽风景。

在修缮过程中,一、二楼的主门楼上,发现了“光绪三十二年建”的小字,证实了公馆建于1906年。公馆经历百年风雨屹立不倒,主要得益于它的建筑质量:墙体由60厘米厚的青砖修砌而成,比普通墙体厚20厘米;屋顶木架为东北红松,至今保存较好;为主楼遮风挡雨的是从比利时进口的波形钢瓦,部分还能使用,被用在辅楼上。

修复的公馆被辟为“长沙关近代历史陈列馆”,基本陈列分为“中国开埠与中国海关”“长沙开埠与长沙近代化”“近代长沙海关”“长沙关税务司公馆及复原陈列”4个部分,用以展示近代长沙开埠、长沙关的设立及其带来的影响与变迁,由橘子洲景区负责统一运行管理。

记者从橘子洲景区获悉,“长沙关近代历史陈列馆”开放时间为每周二至周日9时至16时(15时30分停止入馆),每周一为闭馆日,游客可凭身份证免费入馆参观。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捷萍 张洋子 黄勇华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