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推进长沙高质量发展 政协委员说了啥

  在昨日举行的政协长沙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联组协商会上,与会委员踊跃发言,积极建言献策。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柏平 摄

在昨日举行的政协长沙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联组协商会上,与会委员踊跃发言,积极建言献策。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柏平 摄

主题1

经济建设

全力优化营商环境

李天赐委员:良好的营商环境将为民营企业经济的发展提供强大的动力和坚强保障。建议政府对国家重点支持的行业出台有针对性的优惠政策措施,降低、缓交或减免相关收费以减轻企业负担。同时,在用水、用电、用地、政策培训、部门之间综合协调等方面给民企提供支持和方便。加大银企对接力度,降低金融信贷成本,降低贷款利率,压缩金融信贷审批时间,拓展贷款抵(质)押物范围。支持民营企业创新升级,重点助推智能制造。打造简政亲民的服务及政务体系,按照压时限、减环节、优流程的要求进行提速,简政放权,提高效率,创新优化审批流程。

张晓琴委员:目前各地引资竞争日趋激烈,营造稳定公平透明、法治化、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是培育引资竞争新优势、加快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重中之重。建议进一步规范外资投资创业政策法规,统一政策的执行标准,避免内外资政策落实力度参差不齐等问题。要统一内外资法律法规,细化市场准入和监管、知识产权保护、信用体系建设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和规章条例,加强同国际经贸规则对接,增强透明度,强化产权保护。相关职能部门要展示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支持外资企业实现更好更快的发展。

李坤委员:“服务经济”是国家现代化和经济高级化的标志,在就业、税收、投资等国民经济增长、增进民众福利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建议优化服务经济营商环境,加大支持力度。积极推动将互联网金融、网络服务和软件开发、工业艺术与设计等现代服务企业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享受国家有关税收优惠。各级政府应设立服务经济发展引导资金,主要用于对具有示范效应的重点项目进行贴息或补贴。重点扶持现代金融业、商务服务、物流、信息等领域的重点项目建设,比照高新技术产业政策进行支持,促进其集群化发展。

大力提升金融服务水平

刘剑锋委员:我市积极推进“国家产融合作试点城市”建设,市国投集团探索设立长沙市中小企业转贷引导基金,帮助了50余家企业渡过还贷难关,为企业节约近千万元融资成本。建议加大政府协调,深化政银基合作,支持我市转贷基金的业务开展。对市级和园区的转贷周转应急资金进行统筹管理,以增强市转贷基金的资金实力和抗风险能力。研究出台《长沙市中小企业转贷引导基金管理办法》,对市转贷基金给予政策扶持,支持将市转贷基金打造为“三湘第一品牌”。

孙秀祖委员:为进一步推动长沙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建议不断完善、健全金融监管体制,以法律为根本手段,为金融产业发展提供有利环境;建立审慎的银行监管体制,通过不断完善银行自身的风险防范机制,减少金融波动、危机带来的风险和冲击。加大金融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力度,强化固有金融从业人员的行为规范、专业素养和危机意识,加强与香港专业金融行业协会的沟通交流,引进更多国际、香港专业金融人才落户长沙。

陈谦(海外华侨华人列席代表):国际金融市场依赖实体经济,长沙实体经济的发展也需要金融的优质服务与支撑。英国在国际金融机构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建议长沙加强与伦敦金融中心的经验交流和合作。请伦敦金融业资深人士到长沙金融机构进行经验分享讲座,创造机会让长沙银行高管与金融业人士去伦敦考察学习。在伦敦设立金融与商务相关办事机构、小型专业商协会等,通过与现代金融接轨,探索更高效、灵活的发展模式。

助力打造开放崛起新高地

彭峻(海外华侨华人列席代表):长沙只要充分发挥“一带一部”区域优势,全面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必将成为内陆开放崛起新高地。建议积极对接国家部委及省委、省政府部署,争取更多国际会议、涉外重要活动在长沙举办。以“中非经贸博览会”永久落户长沙为重大契机,努力打造一批具有长沙特色的国际展会品牌,打造对外开放、交流、合作的系列平台和多元、包容、融合的开放环境。深化国际交往,巩固发展与有关国际组织和友好城市关系,不断完善对外友城关系布局,争取建立更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友好城市。

易浩委员:充分释放侨界作用,将对我市的经济工作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建议推行“侨界+名校校友会”模式。侨界组织应与长沙各大名校紧密联系,把地方经济发展的智力需求、大学的人才需求与新归侨的发展需求相对接。推行“侨界+海外华侨华人社团”模式,侨界组织应该走出去,设立海外联系点,面对面地联系海外华侨华人社团和海外侨胞。推行“侨界+网络驿站”模式,以长沙侨联网、新侨创业微信群等网络和移动信息发布平台为载体,积极构建网上侨胞之家和新侨驿站,健全完善海外侨界网络建言献策平台。

周新明(海外华侨华人列席代表):怎样打开国际市场,吸引更多的国际客人来长沙?我建议,建立本地和国外旅行社的互访机制,针对主要客源国选几家业务最大的旅行社对接。比如新加坡,由长沙市旅游局挑选几家做新加坡市场最大的旅行社与新加坡做湖南市场最大的旅行社对接,每年互访一次。长沙现在与30个国家的50个城市结为友好城市或友好合作城市,长沙的友城数量算是多的,建议举办长沙市友好城市市长高峰会议,从政府层面推动友城旅游经贸往来,打响长沙市的国际知名度。与市长高峰会议同时举办友好城市贸易博览会,鼓励友好城市的企业在长沙设立贸易代表处及产品展览展示中心。

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

申志华委员:长沙在知识产权领域持续发力,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建议建立以知识产权运用为导向的政策支持体系,发挥政策机制调控功能,引导企业提升知识产权运用能力,政府采购要形成以创新产品为导向的采购原则,以知识产权数量和质量作为评审的重要依据。提升知识产权在科技项目中的权重,科技计划编制要体现知识产权工作内容。政府引导金融机构开展不以赢利为目的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扩大覆盖面和融资体量。加大专利保险险种开发和推广力度,探索开展知识产权证券化业务,推动知识产权出口。

许团生委员:当前,长沙正处在产业转型升级和发展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积极抢抓区块链技术带来的重大战略机遇,大力推进区块链+,促进该技术与我市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将为“四新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有力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大力发展数字资产服务业,着力发展一批区块链应用场景服务企业,加强区块链产业生态建设,支持区块链创新创业。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大力推进区块链场景应用示范,出台针对性人才政策。

夏利锋委员:全国各地军民融合发展如火如荼。建议创新机制体制,健全宏观统筹管理机制,成立长沙市军民融合领导小组,设计领导小组联席会议机制,高位协调长沙军民融合发展的重大问题,推进重大项目落地,统筹规划全市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及方针政策,统筹规划各个区县军民融合发展的战略方向。加强顶层设计,成立军民融合实施推进机构。

主题2

社会建设

创建产教融合试点城市,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杨庆江委员:民办职业教育是我国职业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增长点和促进职业教育改革的重要力量,对服务和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为此,建议选择合适地点,规划建设国内第一家非营利公益性民办职业教育园——长沙民办职业教育园。采用市场运作方式,招标有实力的企业进行运营管理,并由市教育局负责监管。给予相关优惠政策,促进民办职业教育园的建设和发展,有效推动长沙民办和公办职业教育的共同发展。

马芜茗委员:推进产教融合可以加快培养数量充足、准确对接市场需求的技术技能人才,适应国家经济建设由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要求,加速培养和打造“大国工匠”,意义重大。建议我市抓住契机,积极申报创建产教融合试点城市,推动长沙产业与教育同步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现代化长沙添砖加瓦。

郭昊嶷委员:在教育领域,出现了诸多以班级或学校为单位的家长微信群和QQ群,其沟通便捷、管理高效、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优点非常突出,然而缺点也显而易见。建议重视并加强对教育群的治理,使其更好发挥积极作用。要明确主体责任,网络宣传管理部门当好“监督者”,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当好“指导者”,学校当好“管理者”,引导教育群发挥最大的功能作用。

关注医养结合,打造健康长沙

许毅委员:随着老年人口的增长,相伴相随的养老问题尤其是城市人口的养老问题,已然成为需要高度重视的社会问题。当下,城市老年人群的经济能力和文化层次在不断提高,抱团养老开始盛行,尤其去农村抱团养老的愿望更加强烈。建议积极支持和鼓励城市老年人上山下乡养老,以乡村养老促进乡村振兴、发展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就业、推动回乡创业、帮助农家乐转型、升级农村医疗、承接政策扶持。

王晓玲委员:医养结合提出并推进几年来,医疗与养老有机融合之路并不好走。对此,建议由政府统一组织协调,建立民政、卫健、医保、财政四部门联动的定期协调沟通机制,建立医疗卫生机构设置审批绿色通道。通过医保政策支持医养结合,比如将二十九条康复理疗项目纳入医保甲类支付,开通市本级医保家庭病床,探索针对失能半失能老人进行单病种支付实现医养兼顾等。

岳辉委员:2017年长沙市青少年近视发生率已超过50%,其中高中生近视率更是接近80%。搭建行之有效的青少年近视防控网已势在必行、迫在眉睫,因此建议尽快全面拉开防控网,由市卫健委、市教育局主导,尽快确保青少年近视防控网的全面覆盖,确保近视防控工作的全面铺开。完善青少年近视防控电子档案,打造数据互通的青少年近视防控网,有效降低全市青少年近视发生率。

欧阳侨委员:体检行业的快速发展带来健康体检机构内部管理混乱、专业人才缺乏等问题。基于此,建议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严把准入门槛,规范健康体检机构设置管理,采取信息化的手段实时监控健康体检机构运行情况。建立医疗卫生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将违法性质严重、社会影响恶劣的健康体检机构纳入失信“黑名单”。加强行业自律,坚决取缔不适用于体检行业的体检项目。

强化社会管理,提升居民获得感

向志武委员:商住一体的开发模式,既为开发商带来了收益,也给小区住户带来了方便。与此同时,因商业经营业态庞杂导致的问题也成为当前基层治理中日益突出的一个矛盾。因此,建议加强顶层设计,从历史和现实两个时间节点明确相应的管理办法。工商、食药、城管、建设等部门对商业门面生产经营情况要进行动态监管,发现问题,及时进行处理,对于屡教不改的门店及业主要严管重罚。

刘晓军委员:让居住在老旧住宅小区的市民能够在长沙飞速发展进程中有更多获得感,不仅要让他们“住有所居”,还要让他们“住有所安”。因此,建议长沙老旧住宅小区在加装电梯的同时,配套改装真空隔热玻璃门窗,从根本上让老旧社区居民获得一个相对完整的良好居住环境。在老旧住宅整体品质提升工程中,优化设计,使居民花同样的钱获得更好的居住感受。改造工程完工后,要有专家队伍参与验收,确保工程品质过硬。

帕提玛·柯孜尔亚委员:随着长沙经济社会的发展、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吸引了全国各地越来越多的少数民族同胞来长工作和生活。对此,建议依托市民族宗教事务局或团市委,创建长沙市民汉双语志愿服务中心。该中心为社会中介组织,招募政治上可靠、能力上过硬、懂双语的志愿者团队,发挥民族语言优势,提供双向翻译服务,帮助少数民族流动人口顺利融入长沙。

打造靓丽文化名片,推动长沙走向世界

王习加委员:乡村振兴内涵中,以“乡风文明”为核心的乡土文化,不仅是助力经济振兴的重要方面,更是乡村建设的初心、旗帜和方向。为此,建议深度挖掘乡土文化内涵并将其外化传承,让乡愁得以保留和延续,精心打造“回得去的故乡”。要激活乡土资源,加强乡村地标性资源的开发和保护,传承乡村文脉,让广大村民拥有浓烈的精神归属感和乡土情结。

谭国斌委员:长沙作为一座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名城,应该要有属于自己的文化名片、艺术名片。建议政府加大对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两馆一厅”等标志性艺术场馆的资金和人才扶持力度。邀请世界顶级艺术家和艺术团队到长沙艺术场馆举办艺术活动,推动这些场馆成为世界级艺术馆,成为长沙走向世界的文化名片。

罗波委员:创业是非常难的事,所成者必须经历千锤百炼。如果没有持之以恒的毅力和合适的目标,其结果就是创业失败。因此,建议一方面鼓励大学生创业,另一方面充分提示风险。开设相应课程,提高大学生对创业客观而感性的认知。针对不同类型创业大学生,政府给予的扶持政策应该有所区别。促进创业平台自我孵化,形成差异化发展,提升对创业企业核心服务能力。

主题3

生态文明建设

打赢蓝天保卫战 守护山水洲城

宁帆委员:打赢蓝天保卫战,建议以“臭氧污染防治技术和管理体系”为主题开展立项工作,建立完整有序的网格化、信息化和数字化管理体系。以提高车辆排放标准为抓手,减轻二氧化氮和臭氧对大气的严重污染,编制新车和外地转入车辆实施国VI排放标准的时间表。针对非长沙籍车辆进城实施时间段限行做可行性研究,例如:按照“开四停四”的原则进行管理,即非长沙籍中小客车驶入长沙市中心区域连续行驶时间最长不得超过4天,再次驶入须间隔4天以上。

易介兵委员:加强噪声污染防治,加强源头防控,如制定《长沙市城区降噪工作三年行动计划》,对城区各类噪声污染分类施策、系统整治、确保实效。加强对噪声污染主体的管理,对重点场所实行重点监管,充分发挥街道、社区、物业等基层组织和媒体的监督作用,及时发现问题、处理问题。加强严格执法,建立综合管理长效机制,切实加大对噪声污染源的查处力度。开展“静音行动示范单位”评比活动。加强机制保障,将降噪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

王彤委员:洲岛资源是长沙独一无二的生态及景观资源。建议以湘江洲岛为“珠”,以湘江及江岸空间为“带”,串成一条城市“项链”,打造集文化服务、休闲体验、生态保育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沿江水上风光带,彰显“洲岛资源”禀赋,凸显城市最美名片。对13个湘江洲岛生态实行“一岛一策”分类保护、依法监管。清理兴马洲、鹅洲、洪洲(已搬迁)的鱼塘养殖,适时推动兴马洲、鹅洲移民搬迁。正确处理好湘江洲岛生态保护与资源开发的关系,加强洲岛开发利用管控。

让绿色发展理念深入生活

周智委员:近年来,长沙市地区生产总值快速增长,城市生活垃圾产生量也迅猛增加。建议将垃圾分选重心转移至后端,对暂时无法进行焚烧处理的部分生活垃圾采取垃圾分散处理方式,推行就地资源化处理。通过后端机械分类、生活垃圾“定点清除”和新技术的推广,实现我市生活垃圾更有效的分类和更高效、更经济的处理,开展新技术处理站(试点)建设,让生活垃圾实现高效资源化利用。

熊伟红委员:建设生态文明,不仅要进入课堂,更要注重完善有关法律和制度,实现生态文明相关理论知识精练化、系统化。重视夯实基础,组织精干队伍,开设优质课程,编写优秀教材。重视知行合一,从日常生活开始、从身边小事做起,支持学生开展生态文明专题调研和社会服务实践,开展“与环保同行”“建言环境保护,献策节能减排”等生态文明宣传活动,参与各类环境保护主题实践活动。重视创新载体,倡导各中小学积极创建国际生态学校,把师生的环保意识和低碳理念作为校园文化的重要元素,渗透到每一位师生员工的心灵深处,并运用于工作、学习和日常生活中。

以绿色发展理念引领生产

杨沅光委员: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提升食品安全工作水平,最重要的是抓好生产这一关键环节,集中打造绿色食品专业园区。建议突出政策导向,打造“招得进”的引力,引导食品生产企业向专业园区集聚。突出精细服务,提升“留得住”的合力,推动技术、资源、资金向园区集中。突出绿色发展,释放“长得好”的活力,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绿色食品产业配套。突出创新引领,转换“做得大”的动力,加大对技术创新扶持力度。突出示范带动,铸就“叫得响”的实力。建议立足现有产业园区,分步打造一两个全国一流的现代食品产业示范基地。

蒋国斌委员:加强砂石市场管理,建议出台相关政策,严格规范长沙市砂石生产储运、流通等行为,确保市场供应稳定。完善流通环节,精准规划砂石转运码头选址,确保砂石物畅其流,满足市场需要。鼓励环保洗砂,在政策上扶持适量的环保型洗砂场、制定环保洗砂场标准,使建筑垃圾资源化。加强质量管控,对市场现有的砂石质量加强管控,严厉打击违法采砂制砂行为,确保砂石市场的稳定和建筑质量安全。

谭晓世委员:近年来,我市城镇化发展速度较快,建筑垃圾的数量也急剧增加。建议统一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技术标准,逐步建立建筑垃圾资源综合利用政策支撑体系,引导企业积极主动开展建筑废弃物资源综合利用。推动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技术创新,统筹支持建筑垃圾资源综合利用重大技术装备及相关技术研发。完善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行业规范,建立科学规范的建筑垃圾资源综合利用评价机制,促进企业绿色、低碳、环保发展。

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彭娟委员:原农业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联合下发了《关于推进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试点的方案》,建议抓申报,开展畜禽粪污和厕所粪污的资源化利用,提升农作物秸秆的综合利用水平,切实加快可降解地膜生产技术研发和应用,推进对废弃农药包装物实施无害化处理等。抓帮扶,当好企业服务的“贴心人”,探索市场化方式,引导和鼓励社会资本投资。抓引导,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积极引导村民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治理行动。抓监管,增强环境治理的“责任心”,狠抓对农业废弃物“乱堆”“乱扔”“乱烧”现象的督促整治,增群众对改善人居环境的主动性、责任心。

李立安委员: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项目建设的快速推进,农村土地资源显得更为紧缺。建议由政府主导,民政部门牵头,社会力量参与,从源头规范农村殡葬行为。广泛宣传,强化认识,坚持土葬改革与丧俗改革两手抓,逐渐形成丧事简办、文明节俭、生态节地、移风易俗的殡葬观念。科学规划,积极推进,把规划建设农村公益性墓地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纳入民生工程,纳入村庄规划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依法行政,规范管理,规范农村公益性墓地管理,对违规土葬、隆丧厚葬和建大墓、豪华墓、活人墓等毁林占地的违法行为加大惩处力度。

本版文字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小华 肖芳 李静 钱娟 整理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 周小华 肖芳 李静 钱娟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