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尊重生态莫让善心办了坏事

  去年6月8日上午,湖南省大型放鱼活动在橘子洲景区战备码头举行,数百名志愿者在有关部门指导下把优质鱼种放入湘江。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摄

去年6月8日上午,湖南省大型放鱼活动在橘子洲景区战备码头举行,数百名志愿者在有关部门指导下把优质鱼种放入湘江。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摄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肖芳

“据不完全统计,仅湘江长沙段每年民间放生活动就有700多次,但是一些盲目放生行为给湘江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水域生态安全带来了严重危害。”昨日,刚刚向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报到的周灿英委员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她带上会的提案关注的是湘江流域放生行为的管理。

微镜头

镜头1:“湘江边发现了鳄鱼!”2017年6月15日,这条消息在不少长沙人的朋友圈里传播开来。经专业人士查看后判断,这是一条暹罗鳄,属于外来物种,如果流入自然环境,再大量繁殖,会破坏生态平衡,对本土生态造成威胁。

镜头2:“3只100元!放生鱼可给家人消灾免难,放生龟可给父母增福添寿……”近日,在开福区竹山园附近的湘江河堤边,两名卖土龟的小贩生意异常火爆,不到15分钟,其中一名小贩就卖出了6只。而就在附近江边,有不少垂钓者。王先生指着刚捞上来的4只龟说:“这是刚放生的,一放它们就爬到了水边。”

深度解码

盲目放生往往会沦为杀生,造成危害

“随意放生是爱还是害?‘善举’背后的危机,你可能完全想不到。”周灿英格外关注湘江流域水生生物放生行为。她告诉记者,放生品种不科学,是民间放生的最主要问题。杂交鲫鱼、杂交鲤鱼、杂交鲟鱼等一旦放流野外,就可能造成自然水域鱼类基因混杂、本地种退化,很可能由于其杂交优势而导致该地区其他物种数量减少。长沙民间“放生”以鲫鱼为主,基本上都是杂交品种,对水域中生物种群影响很大。同时,巴西龟、鳄龟等外来物种也不能放生,一旦放流野外,就很可能打破本地原有的生态平衡,对本地物种、本地生态造成威胁。盲目放生往往会沦为杀生并危害他人的人身财产安全。

场外连线

“不要放生外来种、杂交种和转基因种”

市渔政站副站长秦德忠:放生动物必须根据其适合生长的环境来实行,盲目放生不但可能致使动物无法生存,严重的将引起生态灾害。建议市民向湘江放生鱼类前与渔政站联系,选择体质好、适合在湘江生长的土著品种,不要放生外来种、杂交种和转基因种,并尽量在温度适宜的3月至5月,在水域开阔、无弯道急流的河段放生,提高放生鱼类的存活率。

委员呼吁

加强放生行为管理,保护湘江流域生态安全

周灿英建议,政府应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加强对放生行为的管理,保护湘江流域生态安全。

具体操作层面,她建议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社会组织联合开展科普宣传活动,切实加大法律法规的宣传、执行力度。渔业、农业、林业、水务、海关等部门应规范放生活动的报批程序,加强生态防控。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肖芳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