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餐饮消费力排名全国14 获封“煲仔饭之都”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月2日讯(全媒体记者 刘捷萍)寒冷的冬天,一碗热腾腾的煲仔饭暖身又暖心。今日,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发布《2018年阿里本地生活数据》,长沙人点煲仔饭的频次是全国平均频次的4.1倍,居全国之首,获封“煲仔饭之都”。长沙的餐饮消费力排名全国第十四位。

长沙餐饮消费力全国第十四位

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旗下的口碑和饿了么两大本地生活平台共覆盖676个城市,有350万商家入驻。

阿里本地生活数据显示,2018年度,不论是饿了么APP上的外卖餐饮还是口碑APP上的到店餐饮,都呈现消费总额大幅上涨的趋势。全国范围内,上海、北京、杭州是全年本地生活餐饮消费力最高的三个城市,长沙排名全国第十四位。长沙市民已经越来越习惯不用自己动手就能享用美味的生活。

饿了么数据显示,2018年长沙饿了么订单数最多的一名用户,全年一共下了1119笔订单。可以说这个用户全年每天的三餐基本都被外卖承包了。而全年在饿了么平台交易额最高的长沙用户,共花费了19.2万元,仅次北京、上海、天津,位列全国第四,妥妥的懒系“顶级富豪”。

此外,夜宵俨然已成为2018年长沙市民三餐以外不可或缺的“第四餐”。饿了么和口碑两个平台数据显示,长沙位列全国夜宵消费力第十五位。有意思的是,长沙的男性不论是外卖还是到店吃夜宵,贡献度都远超女性,外卖订单中,男性点单占比达到66%。除了宵夜,在2018年,下午茶也深受长沙人民的欢迎,消费力排名全国十二位。

生活服务类订单增长36%

与餐饮消费上涨的趋势一致,2018年长沙市民在享受型消费上的投入也出现大幅增长。在美食之外,越来越多的长沙市民愿意把钱花在美容美发、娱乐、推拿等享受型消费上,不断追求更舒适、便利的消费体验。这也是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长沙市民消费结构往多元化发展的体现。

2018年,口碑APP上全国消费者的享受型消费总笔数同比增幅达到了27%。今年双11和双12期间,口碑APP里享受型服务套餐的购买笔数涨幅也最高,充分透露出城市生活不断升级的趋势。以口碑APP统计到的一年中的人均消费次数来看,享受型消费排名前三的城市是:上海、杭州、南京。长沙生活服务类订单增长36%,增幅高于全国平均值。

而在饿了么平台上,长沙鲜花绿植的外卖订单笔数也增长明显。每周为自己买一束花,已成了不少饿了么女性用户日常生活的一部分。饿了么数据显示,女性消费者对鲜花绿植订单的贡献达到了近70%。

市民偏爱数字化消费新体验

消费力加强、消费结构多元化乃至城市生活升级的背后,是2018年长沙本地生活市场数字化进程的显著提速。

2018年,手机点单、智慧餐厅等新科技在线下商家处迅速普及,而外卖平台则推出了送药、商超便利、鲜花绿植等满足市民多种生活需求的半小时送上门服务。本地生活消费多场景的数字化、智能化,给市民带来诸多便利、高效的服务体验,也促进了市民的消费内容愈发丰富,消费频率不断增加。

口碑APP数据显示,长沙消费者在餐厅用手机点单的笔数,近半年呈现月均增长17%。对于不少上班族而言,走进一家餐厅后,落座同时打开手机扫码点餐,已成为一种习惯。值得一提的是,50岁以上的“银发族”丝毫没有在数字化消费这条新潮的路上掉队:在长沙,银发族使用手机购买在线商品的月均增幅为27%。

饿了么平台数据显示,这一年长沙果蔬生鲜的订单数增幅也很高,送药上门作为2018年上线的功能,已经成为很多市民的。对于不少长沙市民而言,穿衣出门买菜买药,不存在的。

而作为城市的新鲜血液,在校大学生一直是外卖订单的流量担当,去年,饿了么长沙高校订单排名中,TOP5的校区分别是:长沙医学院;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湖南都市职业学院;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跳马校区);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而在2018高校消费排行榜中,长沙理工大学荣登全国最强高校榜第五位。

业内专家也表示,本地生活市场的数字化升级,是城市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集中体现。而随着城市的升级,数字化的消费新体验也将惠及更多的城市居民,居民的消费潜力也将得到更大限度的激发。2019年,长沙市民的生活会更便利、更优质。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捷萍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