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新起点上迈向高质量——长沙市2018年经济发展回眸

  长沙晚报记者 陈焕明

  2018,风雨兼程,步履坚实。

  在高质量发展的元年,长沙交出一份硕果累累的答卷——

  这一年,产业项目建设热火朝天,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千人帮千企”深入人心,27个“国字号”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和专项项目居全国省会城市首位,长沙经济发展正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这一年,“一圈两场三道”建设如火如荼,蓝天白云刷爆“朋友圈”,“反炒房”攻坚战初现成效,长沙连续11年将全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荣誉揽入怀中……

  奋斗是幸福最好的注脚。2018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长沙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全市经济运行平稳,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态势,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一路前行、一路收获,我们见证了一个个奋斗目标的实现;一路拼搏、一路探索,长沙正以苦干实干叩开一扇扇通往美好未来的大门。

  加快智能制造

  围绕工业4.0正诞生新的“长沙模式”

  1分钟,长沙企业将发生什么?在中信戴卡长沙基地,一期自动化生产线满负荷运转,在机器人、机械手的协助下,平均1分钟就有6只轮毂下线;在三一智能网联重卡生产车间,从研发到销售再到服务均在网上进行,57秒,500台三一重卡在网络上被买家抢购一空……随着智能制造按下“快进键”,长沙智造正以“读秒”的速度一路飞奔。

  今年,长沙智能制造领域捷报频传——长沙产飞机起落架被装配在国产C919大型客机上并成功首飞,国内首条开放道路智慧公交示范线在长沙试运行,世界最大载重工业移动机器人在长沙下线并交付使用……一个个“国内首条”“世界最大”秀出长沙智造的强劲实力。

  “智能制造”无疑是2018年长沙经济发展的主题词、主旋律。今年7月,长沙出台《关于支持工业企业智能化技术改造的若干政策》,致力于智能制造生态体系建设,企业实施智能化技改最高可以享受1000万元补贴。眼下,一大批传统产业借助智能化、数字化、信息化得以“换道超车”。

  截至目前长沙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和专项项目数量达到27个,总数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一,430家企业成为市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3万多家企业“上云”完成智能制造“点线面”生态布局,围绕工业4.0与“中国制造2025”正诞生新的“长沙模式”。

  振兴实体经济

  聚焦产业项目建设和产业链培育

  今年以来,长沙始终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聚焦“产业项目建设年”,聚焦22条工业新兴及优势产业链,释放出振兴实体经济的明显信号和坚强决心。

  在长沙经开区,广汽三菱发动机工厂10月建成投产,一期年产能达20万台,平均每80秒就有一台世界领先水平的汽车发动机在这里下线,这一核心零部件的本地化,填补了湖南汽车产业链的空白。

  在望城经开区,伟创力长沙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从4月开工到6月底完工,再到第一台手机下线,仅用了86天,目前这里日产手机6万台,带动整个长沙智能终端产业链的发展。

  在全省“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中,长沙坚持“项目为王”,不断强化调度、招商、服务、保障,掀起新一轮产业项目建设热潮,为新旧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前11个月,长沙市重大项目建设累计完成投资3421亿元,为年度计划的108.4%;573个项目实现开工,开工率94.7%。

  在22条新兴及优势产业链培育中,长沙围绕建链、强链、补链、延链,22名市领导兼任22条产业链的“链长”,高位统筹,强力推进。截至今年10月,长沙新能源装备产业链企业已超过1200家,航空航天产业链企业超过150家,增材制造业体量占到全国六分之一,还有汽车产业、人工智能及机器人、移动互联网等齐头并进……长沙正以产业链为抓手,引领着新一轮的转型升级。

  10月24日,长沙掀起了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千人帮千企百日大行动”。截至12月10日,长沙220个帮扶小分队走访企业4373家,收集问题4919个,3283个问题已解决办结,兑现政策奖补近7.99亿元,促成意向融资107.68亿元,实际发放贷款52.65亿元。

  优化营商环境

  前11月引进2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13个

  本月初,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发布的《2018年中国城市营商环境评价报告》显示:长沙营商环境指数排名从全国第20名跃居全国第9名、中部第1名;软环境评价位居全国35城第2名,仅次于深圳。新增人口、新增市场主体速度,房价洼地,投资成本低等考核指标显示了长沙优越的营商环境。

  近年来,长沙相继出台了“工业30条”、科技创新“1+4”、“人才政策22条”、长沙移动互联网高层次人才认定等一系列鼓励创新创业、吸引人才落户的新举措,大力打造国内最优的政策环境。同时,围绕营造便利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长沙深入推进“放管服”和“最多跑一次”改革,基本实现“只上一张网、只看一张表、只进一个厅、最多跑一次”。“多规合一”平台正式上线运行,政府投资项目审批再提速18%,社会投资项目审批再提速7%,申报材料也随之减少近六成。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一大批项目纷至沓来。今年10月,世界500强企业德国大陆集团与长沙市政府签署合作项目协议,将在长沙全面布局智慧出行、高新技术、产业基金等。国内互联网行业巨头——腾讯、京东均选择落子长沙,前者将助力长沙城市建设、产业建设智能化发展,培育人工智能新兴产业,加快传统产业升级转型;后者把无人车总部放在长沙,今年11月全球首个机器人智能配送站正式投用。

  据统计,今年前11月,长沙新签约投资额2亿元以上的产业链项目共计113个,相当于每3天签约一个,日均引进投资5.31亿元;共引进500强企业33个,伟创力、德国大陆集团、英国保诚集团、浙商银行等国际国内500强企业纷纷落户。

  增进民生福祉

  “一圈两场三道”建设提升百姓幸福感

  听民意、解民忧、纾民困……今年以来,长沙民生投入持续加大,更多民生项目加速发力,越来越多的普通百姓分享到发展成果。

  热热闹闹的农贸市场、干净整洁的社区环境、方便快捷的“15分钟生活圈”……给市民带来冬日的温暖。今年,长沙“一圈两场三道”建设如火如荼,被列为今年的民生实事项目。

  今年长沙财政投入2.4亿元专项补贴资金,打造了208个“15分钟生活圈”,新增4.5万个停车位,新增改建农贸市场76个,新增改建人行道428公里、自行车道425公里、历史文化步道33公里、健身步道64.8公里,建设力度之大、速度之快、亮点之多,在全市形成扎实推进的浓厚氛围。

  今年,针对房地产市场的复杂形势,长沙打了一场漂亮的“反炒房”攻坚战。6月25日,长沙出台9条“反炒房”调控措施,堪称“史上最严”。同时通过一系列联合整治措施,矛头直指违规预售、捂盘惜售、哄抬房价等违法违规行为,营造了良好的市场环境。

  通过一系列调控“组合拳”,长沙房价的上涨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国家统计局房价环比指数显示,今年8月、9月、10月,长沙房价环比指数在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的排位持续后移。

  对于生活在长沙的市民来说,一个直观的感受便是长沙空气质量变好了,蓝天白云一次次刷爆大家的“朋友圈”。今年以来,长沙市委市政府把“蓝天保卫战”作为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开局之战,常抓不懈。

  聚焦“六控”“十个严禁”,施工工地“5个100%”升级为“8个100%”……全市上下以决战决胜的定力和齐抓共管的合力,标本兼治,重点整治,推动“蓝天保卫战”打出了声势、力度和效果。

  截至12月16日,今年长沙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累计269天,空气质量优良率为78%,与上年同期相比,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增加10天,优良率提高3.6个百分点。

  城市,因奋斗而美好。长沙正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强烈的“四个意识”和省会担当,在全省高质量发展中当好排头兵!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编辑:王娉娉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