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营商环境提供更好的法治服务

长沙晚报评论员

从某种层面上说,市场经济就是法治经济。长沙营商环境不断升级,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正是我们大力推进法治建设,并且取得了显著成效。要知道,无论是软环境、市场环境还是基础设施环境、社会服务环境等营商环境主要指标的提升,都需要法治进步提供有力保障。可以说,法治建设是我们提升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实践也已经证明,这个方面的工作做得越好,就越能收获事半功倍的效果。

当法治成为市场交易的准则,成为投资安全的保障,成为政府行为的依据,就会形成良好的循环效应。因为好的法治环境,能够给投资者明确的利益预期,降低投资风险,从而增强投资信心。换言之,它就是引进资金、技术和人才的信用保证,是吸引众多投资建设者到一个城市发展的关键因素。它直接影响着投资环境,影响着一个地方的整体形象。有了法治,就有了明确的规则系统。有了法治进步,就有了规则系统的升级和制度的不断完善。如此,发展要素才能被吸纳过来并充分被激发,发展信心才能被更好凝聚,市场经济的弱点才能被更好地消解。

发展是第一要务已经成为一种共识。但是,在如何发展和发展效果上,各地仍然存在一些差别,这也就折射了营商环境的比较优势。比如,有些地方GDP增长了,但老百姓和企业家并不满意。究其原因,往往就是法治环境没有改善。在这种情况下,经济增长的态势往往就不能持久。从纵向来看,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国家正是因为法治建设的进步,才形成了外资由最初的驻足观望到现在不断主动涌入的局面。

这些年来,长沙把服务改革发展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主题,致力于让法治成为政府治理的基本方式。依法行政、依法用权、依法办事……诸多方面的细节工作都在发生改变,体现着改革的作用力。这些走心努力,企业家看在眼里,市场也给出了良好的反馈,故而营商环境的大跨越就是水到渠成的成绩。

从现今的竞争格局来看,法治建设应该进一步强化服务属性。比如,长沙司法行政部门积极深入企业了解情况,主动介入企业矛盾隐患排解已成常态,这就是很好的服务实践。从细化的数据来看,去年长沙注册企业、投资增速、人口增长指数领先,就是最好的证明,这一点在对企业的帮扶行动中也有生动的体现。

当然,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进一步做好这一方面的工作,就必须继续建立健全相关法律法规,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充分释放市场活力。总之,这是一个系统工程,还需咬定青山不放松,快马再加鞭。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