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税务26条:条条有温度有力度

“习总书记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后,不到20天的时间,税务总局就提出了这么精准、精细的26条措施,这是真正把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把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当成‘自己人’的事在办。”近日,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北京叶氏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叶青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

叶青提到的“26条”,正是国家税务总局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针对我国民营经济发展的“堵点”“难点”问题,于前不久印发的《关于实施进一步支持和服务民营经济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中提出的5个方面26条措施。今年11月1日,叶青参加了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会后他一直关注着来自税收方面的支持举措。采访中,这位今年10月刚入选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名单”的优秀民营企业家,一边仔细翻看《通知》内容,一边高兴地说:“这26条举措条条有温度、有力度,体现了税务总局支持扶助民营经济发展的真心、决心,令人感动。”

今年以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税务总局出台了一系列简政减税降负措施,积极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在推动包括民营经济在内的中国经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作为民营企业家的一员,叶青对此深有体会。

减税降负被放在首位,令人期待

成立于1992年的叶氏集团,以经营服装起家,历经26年的风雨拼搏,已经发展成为涵盖投资置业、现代服务、金融和餐饮服务的民营综合经济实体,集团年营收超2亿元,年纳税近4000万元。“叶氏集团从当初的一个小企业成长为目前有一定实力的集团企业,跟国家出台的涵盖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各项减税降负政策密不可分。”叶青说。

位于北京望京地区的叶青大厦是叶氏集团置业投资的重要项目,这些年来吸引了众多企业入驻。叶青介绍,入驻企业有不少是高科技初创型企业,规模并不是很大,但企业研发投入特别是人工成本很高,大多数都存在一定的资金压力。国家今年以来推出的减税降负政策,突出了支持民营企业转型升级、鼓励中小微和科技企业创新的政策导向,有效缓解了园区很多公司初创之际的资金紧张状况。据他所知,园区里有一家高科技企业今年一次就获得了3000多万元的税收减免。

而在税务总局此次制定的进一步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26条措施中,“促进民营企业减税降负”被放在了首要位置,明确提出要配合有关部门提出增值税实质性减税和小微企业、科技型初创企业普惠性税收免除建议,并要求“稳定社保费缴费方式”等。

对此,叶青表示:“26条里减税降负措施针对性极强,‘实质性减税’‘普惠性税收免除’等提法,回应了纳税人当前的最大关切,给广大民营企业吃下了‘定心丸’,非常令人期待。”

办税便利化措施,实招不断

在支持和服务民营经济发展上,税务总局除了在减税降负方面硬招不断外,近年来还大力推行“放管服”改革,相继推出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优化税收营商环境10项举措和“一厅通办”“一网办理”“一键咨询”等便利化办税措施,大大方便企业办税。

对这些便利化办税举措,叶青表示很有感。他说:“我经常听公司财务部门的同志说起,税务部门推出的办税服务,实招不断,力度很大,给企业带来了很多实实在在的好处。比如,他们以前办税要排大队,而且有时候要在办税服务厅等上半天,但现在通过电子税务局和手机,足不出户就能办税,非常方便,财务人员的工作量减轻了不少。北京市税务局、朝阳区税务局也会定期组织税务干部来我们园区走访调研,面对面地现场解决涉税问题,纳税服务做得细致、周到。”

在此次税务总局推出的26条措施中,又有7条措施是进一步方便民营企业办税的。这些措施涉及精简压缩办税资料、拓宽一次性办结事项、压缩办税时间、推广电子办税等各个方面,并规定了明确的时限要求和完成比例。比如,有的要求2018年底必须完成,有的要求2019年底必须完成;有的要求完成50%,有的要求完成70%等。

采访中,叶青多次翻看这些规定并表示了由衷的赞赏。他说:“这些服务措施都是实打实的,很具体、很细致。我知道税务系统是个大系统,要在同一个时间点,按同样的标准,完成同样的任务,难度很大。但税务总局敢于写进文件并公开发布,就是向全社会作出了公开承诺,就是把自己置于公众的监督之下,很不简单。”

促进公平公正执法,诚意满满

在采访过程中,叶青多次对《通知》里面涉及的规范执法、保障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举措表示肯定。“创造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是对民营企业最好的服务。”他说。

记者看到,税务总局把“严格规范执法,保障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作为重要内容写入《通知》,并在税收规范性文件公平竞争审查、税务检查、民企法律救济、执法监督等方面予以细化。

叶青认为,“这很有诚意”。他说,税务机关一方面刀刃向内,加大税收执法监督、规范自身执法行为,一方面刀刃向外,坚决打击恶意偷逃税行为、推进诚信纳税机制建设,就是在为守法经营的民营企业等纳税人营造公平竞争的环境。这对于促进民营企业家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民营企业家要讲正气、走正道,做到聚精会神办企业、遵纪守法搞经营,在合法合规中提高企业竞争能力”的要求,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叶青还表示,他十分关注国税地税机构合并。“机构合并带来的不仅仅是办税便利,还有税收执法上的公平公正。”他认为,在某种程度上说,国税地税机构合并就是税务部门的一次自我革命。机构合并后,执法队伍统一,执法标准统一,有利于营造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有助于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可以这样讲,国税地税机构合并为落实好税务26条提供了非常重要的体制保障。”叶青说。

“好政策关键在落实。”采访结束时,叶青向记者表达了他对税务部门管理和服务的期待。他说,税务系统历来有强大执行力,相信税务部门一定能够将26条举措落到实处,为民营企业营造更加顺心、安心、舒心、放心的发展环境,相信中国民营经济未来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

叶青(右)接受记者专访。

采访中,叶青仔细翻阅税务总局印发的文件,高兴地说:“税务26条体现了扶助‘自己人’的真心、决心。”

来源:中国税务报

编辑:贺纯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