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和邻里“拼实惠” 社区电商流行

头天手机下单,翌日小区提货 长沙已有超20家平台

“上午10点的爆款,大家记得及时抢购哦。昨天下单买的东西,今天下午记得来取货。”每天上午9点多,在长沙市开福区洪西社区经营超市的皮先生都会在邻里微信群里发布商品信息和取货提醒。

从去年开始,社区电商的消费形态在长沙悄然兴起,通过手机下单、小区自提的购物方式,将物美价廉的商品快速送达居民手中,一时间广受欢迎。

价格低物流快

社区电商受家庭主妇青睐

记者注意到,目前市场上的社区电商平台,运营模式都大同小异,首先是以线下社区为单位,借助微信平台,通过招揽社区便利店店长或小区里的“宝妈”作为团长,吸纳周边小区居民进群进行社群运营;而后以生鲜、日用品等低价商品为切入点,由团长日常发布商品信息,吸引居民下单并预付货款;平台根据下单量将货物统一发送到便利店或团长家中,消费者上门自提即可。

家住长沙万国城小区的陈丽从今年3月份开始接触社区电商平台,成为一名忠实用户。此前,家里的很多日用品她都是在淘宝上网购,水果和蔬菜基本在小区附近的生鲜店购买,自从接触社区电商后,这些东西很大一部分她都选择在社区电商平台购买了。

“东西比实体店便宜,质量也不错,东西不好还能立即退货。物流非常快,头一天下单第二天下午就能到货,而且没有邮费,哪怕只花两三块钱买个小东西都可以。”陈丽说。

11月29日,记者登录几个社区电商平台,发现平台重点推荐的产品确实非常实惠,比如某知名品牌500ml洗衣液,2袋售价才9.9元,而实体超市里的同款洗衣液,售价则是9.9元/袋。

记者注意到,社区电商平台上售卖的商品,以水果、蔬菜、日用品、零食等为主,大多是居家商品,很接地气,龙眼、火龙果、辣椒、生菜等水果蔬菜销量尤其好。据几家社区电商平台反映,其顾客多为20岁至40岁的家庭主妇。

一小区11家便利店

有4家加入社区电商

实际上,从2017年开始,各类社区电商平台就如雨后春笋般在长沙涌现。据不完全统计,目前长沙市场上各类大大小小的社区电商平台数量超过20个,既有本土品牌,也有外来品牌,竞争非常激烈,这也使得社区电商平台在小区的普及率非常高。

11月27日,记者在洪山街道洪缘安置小区转了一圈,走访了小区内的11家便利店,发现其中有4家便利店都加入了社区电商行列,其老板是社区电商平台的团长,便利店则是提货点。这还不包括小区内的“宝妈”团长。

几家大型社区电商平台公布的数据也佐证了这一点。比如,今年8月进驻长沙的社区电商平台小区乐目前在长沙有小区长858个,用户数超过8万;长沙本土社区电商品牌考拉精选在8月份就招揽了1000多名团长。

记者 潘显璇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潘显璇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