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搭桥梁提档次 助湘企勇闯国际市场

1.jpg

长沙市贸促会搭建中外合作桥梁,助推湘企国际化转型与发展。长沙市贸促会供图

长沙晚报记者 刘琼萍 通讯员 易彬

向印度大使馆提供企业资信调查资料助湘企获得上亿元设备采购项目投标权、为长沙某电子企业货物错送委内瑞拉港口被扣留提供法律支持助其顺利清关、为5家湘企遭遇俄罗斯600余万元人民币贸易欺诈提供法律支持助其追讨投资款……日前,记者在长沙市贸促会采访时发现,其在助力湖南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方面可谓“事无巨细”。

长沙市贸促会会长肖玮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除了政策配套、项目扶持,市贸促会在支持湘企国际化发展方面还推出了一系列举措,为企业搭建“供需对接”桥梁,举措直抵企业“走出去”的痛点和难点。

服务架构系统化 湘企出海有“家”可靠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湘企走出国门,融入世界经济的大潮之中。同时,许多企业由于对国外法律法规、投资政策等了解不够透彻,在对外贸易中出现了一些摩擦。但长沙市在涉外商事法律方面的力量严重不足,在区域内开展涉外商事法律服务的律所仅6家,很难满足外向型企业的需求。

在这种背景下,2016年,长沙市贸促会牵头组建了长株潭法律服务中心。“法律服务中心可以为本地企业走出去提供法律信息、风险防控、贸易预警、纠纷处置等完善的法律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该中心整合了长株潭三地强大的法律资源,组建了35人的专家团队。

“我们建立了专门的数据库,收录了800余家外向型企业的基本信息。当我们组织涉外法律专场培训、发布最新涉外法律信息时,会第一时间通知企业。”肖玮介绍。

数据显示,2017年长株潭法律服务中心处理企业法律咨询240余件,审查涉外合同110余份,处理重大经贸投诉案件10余件。

培训推广常态化 湘企走出去有法可依

长沙市贸促会在对我市外向型企业进行调查时发现,超过74%的企业有提供涉外合同咨询和答疑的需求,在近两年发生的40余起外贸诉讼中,83%的纠纷是因合同问题引起。

于是,长沙市贸促会与湖南师范大学合作,编纂了《国际货物买卖合同法律风险防控指南》,不仅为企业指明了国际货物贸易合同中的14项87个风险点,还为减少、避免企业各类涉外法律纠纷提供了操作指南。2017年,还同中国贸促会商事法律服务中心联合编写了《“一带一路”部分沿线国家投资贸易指南》,详细介绍了重点国家和区域的投资贸易政策、投资基本环境、双边投资现状分析等。

两本《指南》的发布不仅帮助企业分析了国外的法律法规、贸易政策、投资环境,还帮助企业做好了风险预判,形成了基础的风险防控工作体系,降低贸易纠纷发生频率,减少了企业贸易的损失。

此外,为了满足企业“走出去”的需求,帮助其建立健全内部合规管理体系和贸易风险防控机制,长沙市贸促会先后邀请专家来长开展WTO规则、自贸区运用、贸易摩擦应对、国际知识产权等大型主题培训6次,培训企业1000余家1600余人次。

同时,应株洲、湘潭贸促会及一些区县商务局邀请,派出师资开展培训7次,培训企业800余家,深入园区、企业开展综合型涉外案件诊断和指导11次。

活动组织国际化 湘企海外合作有机可寻

“这次的国际商事法律论坛参会的国外嘉宾占了一半以上,很多还是演讲嘉宾,论坛的国际化水平高。”对于2018国际商事法律论坛,中国贸促会研究院主任刘英奎给予“国际化水平高、专业化水平高、针对性强”的评价。

“国际商事法律合作论坛项目得到了市政府高度关注和支持,市政府与中国贸促会商法中心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肖玮表示,此次国际商事法律合作论坛带来的成效也是可喜的。

长沙某科技企业负责人在参会后感慨,他们一直想开拓东南亚市场,但是企业要“走出去”必须了解当地的法律和市场,以前没有渠道进行面对面交流,通过这次论坛,他们了解到市场需求是什么,发展潜力在哪里,这种机会非常难得,对开拓东南亚市场更有信心了。

28日下午,在长沙本地企业与国际代表专场对接交流会上,长沙国猿猕猴桃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向参会嘉宾推荐猕猴桃果酒,会后与印度、马来西亚的两家企业达成初步意向,计划近期到公司考察。29日,马来西亚商务部副部长颜炳寿赴海外人士外贸产业(长沙)基地考察,并对接在该基地注册公司开展国际贸易事宜。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琼萍 易彬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