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纪委派驻市城乡规划局纪检组1年多 彰显四个效应

长沙晚报记者 李静

11月20日,长沙市城乡规划局“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接受群众监督最后一厘米”主题座谈会召开,对服务对象提出的73条建议现场打收条。从被动接受监督到主动邀请监督,如此“硬气”的背后,是该局党纪意识不断增强、作风建设扎实推进的“底气”。

去年7月25日,市纪委向31家派驻机构进行集中授牌,实现了对90家市一级党和国家机关的监督全覆盖。一年多来,面对这项没有先例可循的工作,市纪委监委驻市城乡规划局纪检监察组探索创新,抓住“第一责任人”这个关键,通过让“硬”的纪律更硬、“软”的教育更软,激发了综合监督单位工作活力,增强了职工凝聚力,充分发挥了纪检组“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

以上率下,抓住主体责任“牛鼻子”

第一责任人发挥“头雁效应”

不断压实“主体责任”,才能激发内生动力。

去年7月31日,市纪委监委驻市城乡规划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到位,综合监督市城乡规划局和市国土资源局两个单位。面对新的工作挑战,纪检组迅速对所驻单位的政治生态进行精准画像,抓住局党委主体责任“牛鼻子”,将纪检监察工作列入每周班子成员碰头会和每两周一次的局务会常态化议题;局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部署廉政建设工作;局党委书记主动接受代表问政,开了市直机关“第一责任人”接受问政先河……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先创优、冲关进位。”今年2月22日,是新年后上班第一天,市国土资源局党委书记、局长陈晓阳带领全系统350名干部职工在橘子洲头庄严承诺,以崭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开创国土资源工作新局面。

一场主题誓师大会,唤起了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激情。“纪检组的到来,破解了国土系统干部职工的一些困惑,曾经出现的违纪问题不应是包袱,而应成为警示和新的起点。”陈晓阳说。

在市城乡规划局,党委书记、局长冯意刚带头履行“第一责任人”,抽查分管部门党风廉政建设部署推进情况2次,牵头部署全局性党风廉政建设工作10余项,共参与决策相关议题20项,听取班子成员、支部书记落实“一岗双责”情况汇报34次。

第一责任人“头雁效应”显现,“群雁”相随,市城乡规划局和市国土资源局的工作人员逐渐感受到了新作风、新气象。

严格执纪,扎紧制度的“笼子”

第一道防火墙消除“破窗效应”

工作开展到哪里,监督就跟踪到哪里,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就落实到哪里……

8月20日,长沙市城乡规划系统规划管理专题培训班在同济大学开班,此次培训班的领队是派驻纪检组组长苏启丰。不准随意改变培训计划,不准外出游玩、接受吃请,违纪违规行为严厉问责……开班伊始,监督“探头”就擦亮了眼,以监督促成效。

紧盯权力运行“关节点”,抓好内部管理“薄弱点”,找准问题易发“风险点”。面对规划和国土两大系统曾经都是廉政风险问题较为集中部门的现实,只有扎牢“笼子”,才能真正建立清正廉洁的“防火墙”。

今年以来,纪检组联合市国土资源局纪委,通过巡察、审计、信访等渠道发现问题线索,定期开展分析研判。通过审计,发现某区国土资源局顶风违纪私设“小金库”等线索。经查,涉案金额为800多万元。

今年暑假,市城乡规划局某副处长申请出境,由于纪检组掌握了其违纪线索及事实,这一申请被拒绝。隔日,即宣布对该副处长立案。

派驻纪检组坚持动真碰硬。截至目前。针对市城乡规划局、市国土资源局违纪人员共计立案13人,撤职、留党察看处分1人,严重警告处分1人。

敢于监督、善于监督,时刻伸长耳朵、瞪大眼睛发现问题,才能让“硬”的更硬;把“探头”作用充分发挥出来,派驻机构才能真正成为“常驻不走的巡视组”。

入脑入心,走出廉政教育“新路子”

思想震动引发“蝴蝶效应”

“小切口,深挖井”,思想层面的教育是改变干部职工精气神的关键。

3月21日、22日,一场“六大纪律‘大赶考’”主题廉政教育活动在市国土资源局和市城乡规划局举行,3100余名干部职工参加闭卷考试,优秀率90%,通过率100%,此前模拟测试通过率仅40%。“为了迎接大赶考,我逐字逐句学习了‘六大纪律’具体规定,对一岗双责有了更深了解。”市城乡规划局副调研员李恒山说。

整治违规收受红包礼金,是监督关键少数更有效,还是加强全员防治更有效?5月2日,市城乡规划局、市国土资源局2018年度新时代、新青年“迎五四、明法纪、正三观、强党性”青年辩论赛决赛现场,两局8名青年干部围绕辩题,展开唇枪舌剑。此次辩论赛辩题,聚焦“红包礼金”,凸显了全市整治“违规收受红包礼金”突出问题的风向标;辩论双方旁征博引,将充足的理论和翔实的事例融入辩论,形成了激浊扬清的热烈反响和正面效应。

大赶考、大辩论、大检阅、大剖析……“考”与“评”,“答”与“辩”,“听”与“省”,项目化的廉政文化教育活动,增强了所驻单位党员干部纪律意识,使他们从中获得正能量、提振精气神,以行动推动工作落实。

服务于民,擦亮政务工作的“窗子”

阳光监督彰显“1+1>2”效应

“谁拿钱,谁优先办?”2017年,市纪委查处的长沙不动产登记中心窝案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据统计,共有80多名工作人员主动交代问题,100多人涉案。

如何亡羊补牢,加强监督,持续改进政务窗口工作作风?纪检组建议规划、国土两个单位窗口引入满意度评价系统。10月8日,系统正式运行。群众办完事,就可像在银行办业务一样,随即对工作人员的服务情况开展评价。“评价机制的引入,对我们工作要求更高了。让服务在阳光下运行,这是对业务办理人员最大的厚爱。”工作人员陈茜说。

评价系统可不是简单的一评了之,评价意见都到哪里去了?在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监察室服务后台,记者看到,一切尽在掌握。工作人员工号与评价器相匹配,中心对群众反馈意见进行动态监督。一旦遭遇“差评”,不仅要通报,还要及时分析原因并纠正错误。

“严管厚爱是打造党员干部队伍凝聚力、战斗力的基础,自觉置身监督是对党员干部最好的保护,也是赢得民心的必要举措。”冯意刚介绍,通过畅通群众监督投诉渠道,倒逼服务质量提升,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及窗口作风建设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评价系统实现了服务对象“指尖”上的监督,打通了群众监督最后“一厘米”。

时时不忘“派来的”,处处体现“驻下了”。一年多时间,派驻纪检组的一系列组合拳,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推动纪检工作高质量发展,实现了局党委与派驻纪检组同心同向同行的良好局面,实现了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的有机结合,彰显“1+1>2”效应,真正体现了“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静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