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智造升级,产值翻番 绝味食品实现从原料到餐桌的全自动化

1.jpg

近日,在位于宁乡经开区的绝味食品湖南阿瑞工厂,工作人员正在对即将上线的自动拣配系统进行调试。  长沙晚报记者 黄启晴 摄

长沙晚报记者 周丛笑

绝味食品在长沙差不多是家喻户晓,不少人在看电视、坐高铁、喝下午茶的时候,“绝味”是必选零食。近日,记者目睹了绝味食品从原料到餐桌的全自动化“旅行”,感受到了智能制造的魅力。

五大工艺全部引进自动化设备

作为长沙的本土品牌,绝味食品专注于休闲卤制食品的开发、生产和销售已有13个年头,生产基地已覆盖全国20多个省级市场,在全国有9000多家连锁门店。

近日,记者走进绝味食品湖南阿瑞食品有限公司生产基地实地探营。该基地于2016年3月28日正式投产,拥有绝味首条全自动生产线。“以前,从原材料进货、卤制、包装到送货,全部是人工搬运和操作。现在,化冰、卤制、迅冷、包装、拣配五大生产工艺全部引进了国内外最先进的自动化设备,在保留传统工艺的同时,提升了整个生产过程的自动化程度。”绝味食品湖南阿瑞工厂厂长何朝飞告诉记者。

记者在车间直击了绝味食品生产制作的全过程:原料出库、拆外包、恒温解冻、拆内包和装筐称重之后,进入卤制车间,卤水调制、卤汤熬制、产品卤制、出锅翻渣、摊凉冷却、速冷、包装。

全程低温保证产品新鲜安全

在化冰车间记者看到,自动恒温气泡解冻机使用蒸汽加热,利用气泡将水翻腾加速热传递,保留原料新鲜口感的同时达到快速解冻的目的。解冻时间为15~20分钟,在不破坏原料口味的同时,比同行业解冻效率提高了6倍以上。

“我们拥有完备的冷链日配物流,原冻品从原料基地到工厂储存全程温度都控制在零下18摄氏度。”何朝飞告诉记者。

该公司与英格索兰(中国)冷链管理学院合作,量身定做了全程冷链管理体系,原料储存、产品加工、配送、零售等全环节始终处于适宜的低温控制环境下,通过对物流车全程GPS的温度监控与门店的核查,确保产品全程温度都在10℃以下进行配送、保存、售卖,保证了产品到消费者手中时的新鲜与安全。

首个自动拣配系统下月初投产

据介绍,该公司全面推进智能制造、启动全自动化设备以来,年产值较以前翻了一番。预计2018年实现产能6500吨、销售额2.7亿元。

今年12月初,绝味食品湖南阿瑞工厂投入2000多万元从日本引进的首个自动拣配系统将投入生产。这个系统上有300个导流口,对应全市300个销售门店。自动拣配线上的每个产品都有一个单独的二维码,在轨道运输过程中,机器会自动识别二维码,根据门店的需要进行自动投放。

“这将大大提高劳动效率。目前,工厂的20名工人每天需要花6个小时对产品进行分拣。设备投产后,1个小时就能搞定。同时,将实现每个产品的来源可追溯,以确保产品质量。”何朝飞说。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丛笑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