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胡衡华赴龙山县督查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长沙晚报讯(通讯员 石伟办)14日至15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衡华赴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龙山县督查调研脱贫攻坚工作,看望慰问困难群众,督办脱贫攻坚群众信访件办理。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打好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完成目标任务。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湘西州委书记叶红专参加调研。

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省农机局局长王罗方,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夏建平一同参加督查调研。

这是胡衡华今年第二次赶赴长沙对口帮扶县——龙山,开展“深入贫困地区解决群众问题”专题调研和群众信访件落实情况督查。在洛塔精神纪念馆,县文物局的同志们回忆起10年前胡衡华带队在当地开展扶贫工作,不少场景历历在目。龙山当地干部群众对胡衡华已十分熟悉,就像扎根在此的一批批长沙帮扶干部一样,24年如一日,和当地乡亲们交上了朋友,成了亲人,大家同甘共苦、携手拼搏,就是为了当地能够早日脱贫,日子一天比一天更红火。

村民彭英强、王正平都是贫困户,得益于异地搬迁和危房改造等政策,两户人家都住进了新房,当地政府还帮他们申请了生产扶贫贴息贷款,收入在一步步涨起来,特别是两户人家的子女都很争气,近两年在外打工也是顺风顺水,寄回家的钱一次比一次多。“我现在没有什么发愁的事。”彭英强告诉胡衡华,她和老伴儿都已年过六旬,但街坊邻居都说他们越活越年轻,这话惹来堂屋里一阵笑声。

胡衡华此行来到红岩溪镇毛坝村和红岩社区,对石昌凤、肖长青等信访群众进行上门走访,倾听群众反映的问题,了解信访件办理的进度,核实“两不愁三保障”落实的情况,并对大家反映集中的问题进行了当场交办,信访群众一致表示满意和感谢。

真脱贫还得靠产业“造血”。为了带动更多贫困群众致富,洛塔乡和帮扶队发动大家集资发展中药材产业,从外面请回了打拼多年的本地能人,通过企业+联社+贫困户的模式,种植玄参、党参、五味子等名贵药材,预计三年后能帮助群众增收800元/月。与万亩中药材基地相隔5公里,就是洛塔乡300KW光伏扶贫项目,2017年建成后光伏发电已实现收益24万元,村集体经济和建档立卡贫困户都成为受益者,还有效加强了贫困村的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胡衡华叮嘱当地负责同志,要密切关注、科学引导产业脱贫项目,切实提高合作经济组织水平,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因地制宜培育特色产业,让市场的手来推动贫困群众走出困境。

调研中,胡衡华强调,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扶出成效,帮出感情,拼出干劲,不断增强龙山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要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劲、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因地制宜培育更多特色产业,不断健全完善脱贫机制,探索更多行之有效的脱贫路子,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要不断强化基层基础,抓实作风建设,认真抓好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筑牢战斗堡垒,锻造过硬队伍,以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取得更大实效。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石伟办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