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纪检监察干部观摩浏阳市违纪案件片组会审

长沙晚报讯(记者 李静)“陈某的行为并非涉黑涉恶,也没有对受威胁的群众造成实质性伤害,所以我们建议给予党内警告处分。”“我认为应当根据其造成的不良影响及公安机关从重处罚实际,加重一档,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昨日,浏阳市南区片违纪案件片组会审会正在紧张进行,10名会审组成员围绕文家市镇党员陈某非法携带仿真枪支一案的党纪处分各抒己见。片组会审会现场,来自省、市纪委监委及9个区县(市)案件审理相关纪检监察干部近100人进行了观摩。

现场:2个案子改变了量纪意见

片组会审会一开始,文家市镇纪委对该镇党员陈某非法携带仿真枪支一案的线索来源及调查取证情况进行了通报:党员陈某违反国家法律规定,非法携带仿真枪支,并在与他人争执过程中拿出枪支威胁他人生命安全。文家市镇纪委初步审理认为,陈某行为已构成违纪,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相关规定,建议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10月20日,文家市镇纪委将该案移交会审小组进行审核。会审小组审核意见认为,陈某行为已构成违纪,并对量纪提出异议,建议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随后,审理小组人员分别结合具体案情,或针对案件程序、审核意见表述等环节,或引用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具体条款展开了激烈讨论。最终,会审小组审理决定给予陈某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观摩现场,共有4件违纪案件进行了片组会审,经过审议,其中2件违纪案件改变了送审单位的量纪意见。

“会审现场就像一次‘头脑风暴’,大家面对面沟通交流,不仅确保了案件审理质量,更有助于提高今后查案、办案业务能力,值得学习。”参加观摩的纪检监察干部表示。

探索:7个片组会审小组实现资源整合

随着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深化,案件审理工作面临的形势发生了深刻变化,特别是基层案件数量多、审理人员少的矛盾十分突出。面对困境,2017年以来,浏阳市创新思路,致力探索新形势下基层违纪案件审理工作新路径。

根据《浏阳市基层违纪案件审理工作办法》,浏阳市32个乡镇街道、83个市直单位划分成7个片组会审小组,从全市纪检监察队伍中选拔、聘请30名同志为片组会审人员,从公安、检察、法院、审计、市政府法制办等单位选聘10位法规业务骨干担任特约审理员,实行组长负责制。

“这支40人的基层审理新队伍,有效破解了以前基层没有专门审理人员、业务水平参差不齐、案多人少、审查不分等问题,达到了全面整合资源的目的。”浏阳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张玉介绍。

与此配套的还有会审流程。案件承办单位对受理和审查调查的违纪案件进行初步审理后,除开除党籍案件由浏阳市纪委直接审理外,其他案件均报送片组进行会审。所有送审案件均在20日内形成片组审核意见,并反馈至送审单位,在30日内执行到位。对于重大、复杂、疑难案件,违纪行为性质认定分歧较大、量纪把握不准的案件,案件承办单位、会审小组可向案件审理室申请特约审理。同时片组会审人员对本人所在单位的案件实行回避,从制度设计上真正实现审查与审理分离的目的。

成效:全年无一例申诉复查案件

“以前遇到棘手案件就只想求助上级纪委审理室,现在提前做功课,虽然有思想‘碰撞’、观点‘摩擦’,但共同目的都是为了把案件办成‘铁案’。”参加会审的大瑶镇纪委书记刘凤娥感慨。

据了解,2017年至今,浏阳市各片组已召开集体会审会议100余次,对563件基层违纪案件进行了会审,其中有32件经过会审改变了送审单位的定性或量纪意见,有65件被退回要求补充调查。

“实行片组会审以来,基层违纪案件规范化和标准化程度进一步提高,基层纪检监察人员办案能力进一步增强。”浏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秦跃平介绍,截至目前浏阳市案件审结率达100%,常委会定性意见采纳率达100%,不仅“零积案”,且全年无一例申诉复查案件。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静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