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机器人送快递本月长沙首发

“11月在长沙首发投运。”11月4日,京东X事业部自动驾驶部运营总监刘向东激动地告诉记者,京东全球首个智能配送旗舰站将在长沙经开区正式投运。而这只是京东在长沙诸多项目的其中之一。

■记者 胡锐 通讯员 黄姿

首个智能配送

旗舰站本月投运

10月31日下午,在长沙经开区的东方智造港C3栋一楼,京东无人配送车正在穿过一扇电子感应门。“只有无人车向感应门发出信号后,门才会打开,如果是人就不会开。”随后,刘向东做了一次示范,当他试图走进自动门时,感应门没有像迎接无人车一样自动打开,而是将之拒之门外。

“这是京东全球首个智能配送旗舰站,将在11月正式投运。”刘向东指着身后一座5层高的大楼介绍道。当天,他们正在对无人车做正式投运的最后测试,即在一个完全没有GPS信号的室内实现精准定位和导航。“对于室外的无人车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但是我们现在已经实现了这一点。”

据介绍,该智能配送旗舰站占地600平方米,站点覆盖周边5平方公里的配送,其中机器人配送范围一期为0.5平方公里,包括科技新城一期二期、铭城绿谷、佰羊大厦等地。“设计配送2000单/天,其中人机配送单量比为1∶1。”这将大大节省人力成本,提高物流的智能化水平。

助力长沙智能制造腾飞

“将助力长沙及整个湖南的智能制造行业腾飞。”刘向东告诉记者,其实早在去年11月,京东集团与湖南省人民政府就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共同推动湖南省智慧物流体系建设、推动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开展“互联网+政府公共服务”合作等。今年6月11日京东无人车总部项目正式落户长沙经开区。

长沙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京东无人车总部项目包括一个基地和三个中心,即产业孵化基地、长沙研发中心、华中运营调度中心和智能制造中心。其中产业孵化基地将通过充分发挥湖南省产业聚集优势,整合智能制造、汽车制造、电子科技等产业资源,投资孵化自动驾驶技术企业,为其提供京东应用场景、人才、市场等资源,共同建设京东自动驾驶产业生态;长沙研发中心将发挥湖南省高校优势,研发更丰富的无人产品;华中运营调度中心将作为京东无人车在华中的运营、远程维修、调度、培训的中心,为华中区域京东无人车运营做好充分运营保障;智能制造中心将依托湖南省和长沙市的供应链资源,承担起京东无人车的生产制造工作。

目前,产业孵化基地和长沙研发中心已经启动,其他项目也在规划之中。而在无人车配送方面,京东已经在长沙建立了“远大站”“星沙站”和“科技新城站”三个无人车运营站点。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胡锐 通讯员 黄姿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