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伢子“子承父业”闯非洲

今年23岁的欧阳宇龙远赴埃塞俄比亚工作。长沙晚报记者 黄启晴 摄

编者按

正值我国改革开放40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之际,长沙晚报特派记者前往“一带一路”倡议的典型地区,寻访“长沙元素”,展现长沙企业和长沙人敢为人先、勇闯世界的格局和风尚,讲述当地与长沙的渊源和精彩故事。即日起,本报推出“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一带一路的长沙作为”系列报道,敬请读者关注。

长沙晚报特派记者 伍玲

戴着黑色的眼镜,穿一件白衬衣,头发整理得根根顺滑,说起话来斯斯文文,这是记者昨日见到欧阳宇龙的第一印象。此时,距离他入职中地海外汉森玻璃厂已经过去2个月。

来埃塞俄比亚之前,欧阳宇龙在位于长沙的湖南某劳务派遣公司工作,专门为国企和央企物色人才。当中地海外埃塞公司找上门求才时,“近水楼台先得月”的他把自己给招聘了过来。

欧阳宇龙是个“95后”,地地道道的长沙人,从出生到去年上完大学,几乎没有离开长沙。“我现在年轻,就想到国外闯一闯,锻炼一下自己,而且海外公司的待遇也高。”欧阳宇龙向记者讲述他来埃塞俄比亚的理由。

更重要的是,家人的支持让他吃下定心丸。原来,早在1995年,欧阳宇龙的父亲曾跟随湖南外贸进出口公司驻扎在西非国家科特迪瓦,将中国的移动电话销售到西非地区。

“那时候,非洲自然环境非常恶劣,疟疾流行,医疗卫生条件又很差,从国外来的客商水土不服,很容易‘中彩’。”欧阳宇龙告诉记者,年幼时父亲就给他讲闯荡非洲的故事。但他父亲后来由于工作调动,只在科特迪瓦待了一年多就调回了国内。

如果说,当时欧阳宇龙父亲去科特迪瓦是一种被动的选择,那么,他今年选择奔赴埃塞俄比亚工作,则是当代青年对自我价值的一种追求。

如今,欧阳宇龙所在的汉森玻璃厂是中地海外埃塞公司的业务公司之一,主要生产透明玻璃,广泛应用于埃塞俄比亚各类工程项目。昨日,记者在现场看到,一条长十多米的窑炉冒着火红的光,一块平整的玻璃从窑口慢慢被吐了出来,再进行切割。

中地海外汉森玻璃厂销售主管刘军介绍,汉森玻璃厂从2008年投产开始,如今已成功运营10年,年产透明玻璃1.5万吨,埃塞俄比亚市场份额超过90%,产品基本上一下线,就被客户拉走。

而欧阳宇龙来到汉森玻璃厂后,主要是协助处理人力资源和行政管理工作。短短2个月,他的工作能力已获得上级认可,“处理得体”“英语好”是刘军对欧阳宇龙的评价。

欧阳宇龙告诉记者,2007年以前,汉森玻璃厂所在地还是一片荒芜,老鹰盘踞,野狼嚎叫,企业建设工人晚上都只能住在集装箱里。如今,他可以一个人住单间,宿舍各类生活设施也很完善,生活比较便利。

对于自己的未来打算,欧阳宇龙告诉记者,埃塞俄比亚不同于科特迪瓦,这里自然气候宜人,工作待遇和福利不错,而且与埃塞同事相处融洽,让他渐渐喜欢上埃塞俄比亚,“如果可以的话,我想一直在这边做下去。”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伍玲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