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药材好不好,先过四道检测关

1.jpg

在都正生物院士专家工作站检测室,技术人员正在对中药材进行萃取,以便进行质量标志物检测。长沙晚报记者 小刘军 摄

长沙晚报记者 徐运源 通讯员 杨迪君 朱世超

中药关乎国计民生,一直备受关注。2016年12月6日,国务院新闻办首次发布《中国的中医药》白皮书,把中医药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然而,中药材质量好不好、是真是假?老百姓很难判断。同样,由于缺乏质量标准体系,中药走出国门的步伐受阻。让人欣喜的是,长沙都正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都正生物”)正在为此做出努力,其与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药物研究院名誉院长和学术委员会主任刘昌孝联合成立的院士专家工作站,正在着手建设中药质量标准体系。近日,记者来到位于长沙高新区的都正生物院士专家工作站一探究竟。

探访 中药材好不好,质量标志物说了算

中药材的质量与普通民众息息相关,为提升中药材及其产品质量,刘昌孝院士率先提出“中药质量标志物”理论。“质量标志物是每种药材特有的与药物疗效密切相关的活性物质。简单点说,评价中药材质量好不好,可以通过质量标志物来判断。”都正生物董事长欧阳冬生解释说。

他介绍,都正生物院士专家工作站整合了中药材质量检测的四个方面:农药残留、重金属、质量标志物和DNA条形码。其中前两项检测有国家强制性要求。由于多数中药材的质量标志物没有研究清楚,质量标志物并没有成为常规检测。DNA条形码是判断中药材真假的标准,目前全国开展此项检测的单位屈指可数。“前两项检测解决了中药安不安全的问题。质量标志物检测解决的是优与劣问题,比如我们买的人参、当归等中药材,经没经过二次加工,通过质量标志物检测便能知晓。DNA条形码相当于给中药材做‘亲子鉴定’。”

作为院士专家工作站的核心部分,质量标志物检测室至关重要,这里有先进的色谱质谱分析仪,可以检测世界上绝大部分物质。几名工作人员正在电脑前对质量标志物检测数据进行分析,各项指标达不达标点开图谱一目了然。“这里的电脑没有主机,所有数据直接实时上传到内网数据中心,然后进行云备份和异地备份,确保了数据的真实、安全和可溯源。”欧阳冬生告诉记者,一味药材的四项检测可以在四个实验室同步进行,最快半天可以拿到检测结果。

目标 建成最有影响力的中药质量检测中心

除了中药质量标志物检测,都正生物院士专家工作站的另外两大核心项目是大分子药物检测和创新药物研发。

“建站的初衷是为中药走向世界保驾护航,让老百姓用上放心好药,并为药企提供技术支持。”欧阳冬生介绍,大分子药物检测难度更高,比如疫苗、抗肿瘤抗体药物等,但代表着未来的发展方向。其检测在湖南是空白,在中国能做好大分子药物检测的单位不超过20家。

“我们借助刘昌孝院士团队的技术优势,在长沙完成了相关检测平台的建设。”欧阳冬生告诉记者,目前,中药质量评价的检测平台已经完成建设,正在开展新的质量标志物的研究和已有质量标志物的转化应用,并已与有关企业开展合作,将给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未来的目标是建成中国最有影响力的中药质量检测中心之一。”

故事 与院士结缘并很快成为忘年交

与别的企业成立院士专家工作站所经历的曲折不同,都正生物院士专家工作站的建立相当顺利。从欧阳冬生提出建站到刘昌孝院士满口答应,再到2017年12月获批成立,只有短短几个月时间。

然而,两人的友谊已经持续了近20年之久。“我与刘院士相差近30岁,因为勤奋努力的品格和共同的家国情怀而成为忘年交。”欧阳冬生回忆,1999年在张家界开会时,两人因同一专业而结缘,因为都有一口浓重的湖南乡音而拉近距离。

因为有着共同的使命感和价值观,都正生物院士专家工作站成立后,工作开展非常顺利。作为成立不到3年的新兴企业,目前,都正生物在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技术平台基础上,通过院士工作站已将业务领域延伸到中药的应用与安全方面。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徐运源 杨迪君 朱世超

编辑:王娉娉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