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新名片:未来文化城市

长沙晚报记者 胡兆红

城市,是现代经济社会最具发展活力的区域,体现着一个地区、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每一座城市,都书写着一部传奇,而这部传奇的底色就是一座城市独特的文化基因。

10月20日,长沙捧得中国文化产业学院奖“未来文化城市”金奖。这个由来自中国大陆及港澳台地区、美国、澳大利亚、英国、意大利、韩国等地的知名高校智库共同评选出的奖项,以公正和国际化的学术立场,为长沙的文化发展打call。

聚焦以文化为导向的城市发展思路

“未来文化城市”指的是将文化作为城市发展的战略资源,立足城市功能,以时代新要求为刻度,以文化新发展为标尺,引导以文化为导向的城市发展思路,促进传统文化和城市文明的和谐共生,关注营造人文氛围和塑造宜居空间,提升城市美誉度和打造城市品牌,聚焦文化与现代科技融合培育创新动力,创造永续的经济社会价值。

获奖榜单点评专家、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文化教研部主任祁述裕提到,“在这过程中,尤其关注三点:城市发展葆有文化初心,城市建设充满文化匠心,城市建设怀有文化雄心!”

长沙为何能获奖?祁述裕道破玄机:“长沙在省会城市中起到了引领文化产业发展的标杆作用,能够在众多文化产业领域率先发展,是一座受人尊重的城市!”

近年来,长沙紧扣“建设国家创新创意中心、打造国际文化名城”目标,以文立城、创业兴文,先后跻身公共文化标准化示范、文化与科技融合示范、上网服务行业转型升级试点、扩大文化消费试点、首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等国家级平台,并获得“东亚文化之都”和中国首座世界“媒体艺术之都”称号。

长沙连续两年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共同举办“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为长沙文化“走出去”和各国青年“走进来”打开了一扇窗。长沙还与27个国家的45个城市结为友好城市,组织举办了1000多场国际文化交流活动,为世界文明交流互鉴注入湖湘元素、贡献长沙力量。

“创新创意、传承发展、国际范,这是长沙文化发展给人的鲜明印象。”长沙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龙钢跃介绍,目前,长沙文化产业从业者达到60万人,2017年,全市文化产业总产出突破2800亿元,进入了全国第一方阵。

做全国文化产业发展的排头兵

这次获奖,是对长沙城市发展所取得成果的充分肯定,同时,也对城市发展提出了新要求:长沙如何引领未来文化城市发展?

“文化产业是文化城市的支柱产业!”上海交通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士林认为,在未来,文化产业、文化创意产业、文化消费,包括公共文化服务催生的文化市场需求等,将对推动城市发展产生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院长、文化和旅游部文化产业专家委员会主任范周对长沙关注已久,他特别点赞长沙文化发展过程中对历史文化资源的发掘和对科技手段的运用,“希望在现有基础上做好顶层设计,不仅是作为湖南省会来设计,更要作为中国文化产业的重镇来设计,做全国文化产业发展的排头兵。在整个中国的崛起当中,做出湖南的范本。”

而对于打造好世界“媒体艺术之都”这张烫金名片,不少国际专家更是寄予厚望。在澳大利亚科廷大学数字中国实验室主任金迈克(Michael Keane)看来,打造中国创新创意新高地和世界媒体艺术新坐标,是长沙作为世界“媒体艺术之都”的题中应有之义,将媒体艺术融入城市品质提升,培育城市文化创意氛围,满足市民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促进城市文化对外交流合作,提升城市国际影响力,“希望长沙在文化的全球化方面继续努力,将中国文化更好地传播出去,长沙完全可以走在最前列。”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兆红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