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工地扬尘治理升级为“8个100%” 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长沙晚报讯(记者 陈焕明 实习生 张磊)眼下,长沙已进入大气污染防治特护期。昨日,市住建执法宣传月开福区分场活动在位于中青路旁的中岭农民安置房项目举行,工作人员将《长沙市施工工地扬尘管理规范》分发给参加活动的30余家建设项目工地负责人。据悉,为加大对施工工地扬尘管控,市住建委近日对《长沙市施工工地扬尘管理规范》(以下简称《规范》)进行了修订和完善,将施工工地扬尘防治措施由“5个100%”提升为“8个100%”,进一步助力长沙打赢蓝天保卫战。

记者了解到,2015年长沙出台《大气污染防治特别防护期工作方案》,其中规定施工工地扬尘防治要做到5个100%,即建筑施工工地围挡100%、路面硬化100%、100%洒水压尘、裸土100%覆盖、进出车辆100%冲洗,凡不符合规定的工地严格停工整改。

在新出台的《规范》中,施工工地扬尘防治措施由“5个100%”提升为“8个100%”,即在原来“5个100%”的基础上,增加了“渣土实施100%封闭运输、建筑垃圾100%规范管理、工程机械尾气排放100%达标”,要求施工工地必须将建筑垃圾集中堆放、及时清运,严禁高空抛撒和焚烧;严禁使用劣质油品,严禁冒黑烟作业。

在施工工地扬尘防治标准方面,《规范》新增了“车辆驶出工地必须清理,车身、底盘、轮胎等处应该洁净,不得粘有污物和泥土”“雾炮机应对准引发扬尘的作业面精准降尘”“应对进场的非道路移动机械进行严格把关,并办理进场验收手续”“应按规定设置视频监控系统和扬尘在线监测系统”等具体内容。

记者昨日在中岭农民安置房项目现场看到,除了配备雾炮机、喷淋杆、塔吊喷淋系统等除尘设施,这些设施还与项目部“智慧工地”云平台相联通。施工方湖南高岭建设集团质安部副部长周南介绍,通过对扬尘监控系统数据实时监测,一旦PM2.5或PM10的浓度达到警戒值,各类喷淋系统将自动启动,及时降尘。

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长沙现有施工工地1368个,建筑面积7413万平方米。今年已检查项目4287个次,共签发整改单1373份、停工整改通知书162份,下发不良告知108份,约谈项目单位113个,行政处罚项目43个。在今后督查过程中,住建部门将把“8个100%”扬尘防治措施作为重点进行督查,并加大周末和节假日巡查力度,凡是达不到“8个100%”的,将被要求整改,未整改到位的将一律责令停工。

相关链接

施工工地扬尘防治“8个100%”措施

1.施工工地现场围挡和外架防护100%全封闭,围挡保持整洁美观,外架安全网无破损。

2.施工现场出入口及车行道路100%硬底化。

3.施工现场出入口100%设置车辆冲洗设施,保证车辆清洁上路。

4.易起扬尘作业面100%湿法施工。

5.裸露黄土及易起尘物料100%覆盖,超过48小时的易起尘裸露黄土要使用防尘网(布)进行覆盖,超过3个月不施工的裸露黄土应当进行绿化、铺装或者覆盖。

6.渣土实施100%密封运输。

7.建筑垃圾100%规范管理,必须集中堆放、及时清运,严禁高空抛撒和焚烧。

8.非道路移动工程机械尾气排放100%达标,严禁使用劣质油品,严禁冒烟作业。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张磊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