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家税务总局第34督查组的48小时

9月20日下午,国家税务总局在北京召开督查培训会,部署减税政策和放管服改革督查工作。5天之后的25日,国家税务总局派出36个督查组,分赴全国各省级税务局开展现场督查工作。25日凌晨,各督查组人员开赴36个省级税务局,时间已过去了超过48个小时,督查工作进展如何?

“选择了最早班飞机”

9月25日,凌晨4点。

凌晨3点半,钱老师的闹钟响了,作为税务总局干部进修学院的老师,这次她有了另一个身份,减税政策和放管服改革督查工作第34督查组的成员,简单收拾后,她从家里赶到机场,经过一夜的讨论和学习,随身行李里的督查手册,她已了然于胸。

“为了确保25日下午14点整前,督查组成员全部到达指定位置,所有的督查组成员不约而同地选择了早班飞机。”第34督查组组长刘艳霞说。

总局督查培训会结束后,第34督查组成员迅速落实,建立工作微信群,按照总局提出的督查方法、督查内容、督查要求,深入学习,强化共识,同时和厦门市局第一时间取得联系,提前沟通,对该市9项减税政策和放管服改革举措进行全面督查。

“我们必须尽快进入状态”

9月25日,下午3点。

刚刚用过午餐,没有休整,督查组全体成员已经开始了第一天的部署会,内容主要围绕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工作任务,提出工作重点,并结合各自的业务领域,对于督查方案再三推敲,进行细致分工部署,压实责任。

“一切都是为了了解‘真情况’,查出‘真问题’,听到‘真声音’,我们作为在这么短时间内组成的团队,面临如此时间紧、任务重的督查任务,必须在最短时间内实现思想的统一,人员的融合,尽快熟悉情况,尽快进入状态。”刘艳霞说,针对第二天的干部座谈会,督查组依据相关文件要求进行了详细的准备。从会议程序到工作清单、从座谈会、暗访提纲到记录分工,每一个材料都进行逐一推敲和明确。

“了解好情况,督查才能有的放矢”

9月26日,凌晨3点。

凌晨3点,整个城市已经陷入沉沉暮色,督查组个别同志的房间仍然灯火通明,键盘声、书写声,不时还传来低声的讨论。

一直在研读情况报告的督查组组长刘艳霞说:“要督查别人,不仅要了解情况,自己还要有干货。厦门市局提供的针对总局督查内容的9份报告,很详实,也很全面,非常有助于我们了解情况。所以,我们连夜对照总局的督查要求,对材料进行审核,明天的督查才能有的放矢。”

“这场座谈会就像论文答辩”

9月26日,上午8:30。

“具体说明一下你们是怎么开展工作的?”“你们是如何推送数据的?”“能否看到你们推送的痕迹?”会议室内,总局第34督查组正在召开厦门市税务干部座谈会,督查组一边认真听取干部代表关于落实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的情况介绍,一边抛出连珠炮似的提问。

“督查组有备而来,感觉好像在论文答辩现场,混不过去,一定得把问题说深说透”,厦门市税务局社保费处的石莉如此描述她的参会感受。

有备而来的背后,凝聚着总局第34督查组的辛勤汗水。为了开好这场干部座谈会,总局第34组督查组选取了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落实、货物劳务税政策以及财行稅政策落实、个税改革、社保费征管职责划转、深化“放管服”改革以及打虚打骗工作等重点事项,深入听取厦门税务干部的“真声音”。

而对于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厦门市同安区局五显分局科员王剑宇来说,参加此次座谈会最大的收获是得到了督查组传授的一个“锦囊妙计”。原来,在询问如何筛选500万以下机器设备的过程中,督查组建议他通过查看增值税进项发票名称,从而直接知道代码提高筛选速度。

三个多小时的“论文答辩”,总局第34督查组收集了17个问题,整理了近15000字的原汁原味的座谈会工作底稿,为下一步督查工作提供了第一手的资料。随后举行见面会,厦门市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和机关处室15位负责人,悉数参加会议。

“场景式暗访了解真实情况”

9月26日,下午4点。

在督查组集中办公区,只有3、4个人在审核资料、讨论工作,人都去哪了?“我们督查组的工作人员连轴转,全部都‘撒’在外面检查。”刘艳霞告诉记者。

没打招呼,悄无声息,督查组分成两队出现在厦门市局四个办税点,现场了解各项减税政策和放管服改革的落地情况。

在思明区局角滨路办税厅税务工作人员王晶说:“刚开始真没发现向我咨询的纳税人,就是总局督导组成员,每个环节都问得很细,而且都问到点子上。”

参与暗访的督查组成员郭磊说:“根据督查内容特点,我们预先设定了多个‘不同场景’,从企业财务人员的角度,现场体验办税服务情况,通过暗访+明察相结合的方式,力求拿到各项减税政策和放管服改革落地的最一手最全面的资料。”

“细致些,再细致些”

9月26日,傍晚6:30。

傍晚6点,暗访明察行动告一段落,各队人员回到办公室稍加修整。一个小时后,督查组全体成员召开每日例会,对全天特别是暗访情况进行汇报、讨论、统一意见、汇总……晚上11点多,督查组开出了第一张即查即改清单。从25日督查组入驻厦门以来,这种不间断的高强度工作几乎成了他们的常态。

座谈会、明察暗访、研讨、撰写报告……这些“标准化”的流程几乎承包了第34督查组工作人员的“生活”。“总局的督查手册给我们提供一个很详细的标准化流程,我们的任务就是在这个流程之内,力求把工作做得细致些,再细致些,真正查出真问题,了解到真情况。”刘艳霞说。

来源:人民网

编辑:贺纯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